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环卫工职业风险引关注 伤亡事故触目惊心

2013年08月20日 17:2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环卫工在高速路车流中捡垃圾 江洋 摄

  8月17日,晚报登了“别再往窗外扔垃圾”的报道,向广大市民发出了这一充满正能量的倡议。在发出倡议的同时,晚报记者对环卫工的职业风险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仅仅是来自五华区的数字,就足够触目惊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五华区经纬环卫公司记录的环卫工人伤亡事故就有18起,其中造成工人死亡的事故有两起,重伤一起。

  现场篇

  “来回得捡满满两袋垃圾”

  一大清早,曾女士就和同事一起上班了,他们的“办公室”在碧鸡关隧道至积善村匝道一段的高架上,12名环卫工分成3组,每组负责一段,沿着高架车道两侧的护墙向前走,手里是两个编织袋、一根伸缩杆,沿路的垃圾被他们麻利地捡起,装进编织袋里。“来回两趟基本上能捡满满两袋。”曾女士一边工作、一边对记者说。

  她手中的两个编织袋,一个装的是捡来的矿泉水瓶、易拉罐,一个装着废纸巾、塑料袋、方便盒。曾女士说,那些饮料瓶、易拉罐还能利用,其他的废物就收集到一起,让垃圾车定时运走了。

  正在说着,一个牛奶包装盒从一辆越野车车窗飞到了路边,曾女士上前用伸缩杆上的夹子拾起,装进编织袋。“有些时候,刚捡过一遍,后面又有车往外扔垃圾,只能折回来时再捡一遍。”一边说着,曾女士的同伴沿着车道对面的护墙已经走到前面去了,她赶紧加快了自己的工作速度,向前赶去。

  上午正是早高峰时段,密集的车流从两位环卫工身边疾驶而过,他们只能尽可能靠在护墙边上,双脚走在车道线和护墙之间不到20厘米宽的“小径”里。他们也怕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挂倒自己,但他们更怕的,是不知什么时候一个瓶瓶罐罐飞出车窗,直接砸伤自己。记者跟随高架环卫工采访时,一个塑料包装袋从一辆车车窗飞出,连着袋里的碎渣在车道里砸出一个带着颜色和味道的“灰泡”;一个饮料瓶从另一辆车的车窗飞出,在车来车往之间来回“蹦跳”;一个烟蒂带着火光从又一辆车车窗飞出,溅出一路火花……行为很常见,环卫工很“受伤”。

  高架路上,随手从车窗飞出的垃圾还真不少,集中在路边的垃圾,环卫工们看见了都忙跑过去捡进编织袋,可掉落在车道里的垃圾,环卫工人却要冒着生命危险走上机动车道,这让他们左右为难,飞驰的车流让他们也不敢贸然上前去捡。虽然环卫工都穿着橘红色的反光服,可一些驾驶员不经意间扔出的一个矿泉水瓶、一个烟头,可能就会让环卫工在清扫时面临生命危险。

  记者在高架上想穿越车道,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找到一个车流较少的空当,快步跑过3条车道,回到了采访车前。采访中,环卫工们均表示,工作时经常看到路面行驶车辆的车速太快,他们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生命安全。

  追问篇

  尴尬 不提供伤亡数据

  近日,记者分别联系了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和官渡区环卫处,了解到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的伤亡事故不断,年年都有发生,但环卫部门相关人士均不愿意透露具体的伤亡数据情况,这样的数据在他们看来不是什么“成绩”,不愿提及这种“伤疤”,想着说出去不光彩,有碍面子,或领导不高兴,这是他们不愿意透露的原因。面对记者的询问,多数工作人员吞吞吐吐地说:“要问这个数据,需要我们领导同意。”当记者向各区环卫公司询问情况时,多数公司会婉言拒绝采访。

  心声 希望有份工伤保险

  环卫工们均表示希望公司给大家购买工伤保险等。据经纬环卫公司陈女士介绍,他们公司给环卫工人都办理了工伤保险,在特殊气候环境下也配备了相应的防护衣物和药品,“像这几天太阳毒,天气热,我们就给工人买了纯净水、反光背心和降暑药品,雨季的时候也有雨衣配备。”陈女士还说:“环卫工人伤亡事故频发,一方面因为工作强度大,另一方面更多是因为工作地点特殊,大街上、快车道上都是事故频发地。”

  责任 谁抛物引发事故谁负责

  昆明交警表示,车窗抛物对驾驶员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安全隐患。“行驶途中抛撒物体,由于惯性和风向影响,后面的车辆很有可能就照单全收,造成交通事故。”如果是塑料袋之类的轻型物体,吹到其他车辆的挡风玻璃上,容易遮挡驾驶员视线,一旦急刹车就容易发生追尾等事故;如果是重物体,则更危险,可能直接将后来车辆的挡风玻璃砸碎。

  这样的危险,对于在路上捡拾各种垃圾的环卫工来说,无异于随时穿梭在“枪林弹雨”之间。交警表示,如果是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车窗抛物,直接导致交通事故,那么抛物的驾驶员要负责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如果是乘客车窗抛物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乘客要负全部责任。但由于取证困难等种种原因,对于车窗抛物的现象,交警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春城晚报 周平洋 张扬 郭娇娜 何玉梅 刘一颖 乐诚弘韵 王烁)

  媒体报道记录环卫工事故统计

  事故数据

  区域:五华区

  时间:2012年至今

  事故:18起

  环卫工人伤亡事故

  死亡:两起

  重伤:一起

  工作强度

  路段:在碧鸡关隧道至积善村匝道一段的高架上

  时间:每天早上7点,12名环卫工分成3组上高架。一直要忙到上午10点多,才能把各自负责路段上的垃圾捡一遍。

  统计:环卫工人每人平均每天,要打扫四五千平方米的面积。

  环卫工人节

  确立:1959年10月26日

  我国确立了每年10月26日这天是全国环卫工人节

  昆明:从1990年设立昆明环卫工人节

  遗憾:至今已有20余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纪念日

  2011年6月26日 1死

  官南立交跨线桥上,一名妇女骑电动车,撞死桥上的一名女环卫工后逃逸。

  2011年8月9日 1死

  一轿车在穿金路小坝加油站附近,撞死一名环卫工,肇事司机弃车而逃。

  2011年9月27日 3伤

  昆明一天有3名环卫工在不同路段被撞伤,而且都是盘龙区的环卫工。

  2012年1月3日 1死

  在环城南路,一名环卫女工在工作中被一辆轿车撞倒,当场身亡。

  2012年3月26日 1死

  云南茂顺环保公司六旬环卫工刘名学在穿金路小坝立交桥出城方向扫地,被一辆出租车撞死。

  2012年10月24日 1伤

  在高海公路省委党校门前,一辆白色轿车撞伤了一名环卫工人。

  2012年11月30日 1伤

  环卫工人王开明在春雨路清扫道路时,被一辆从身后驶来的车撞伤,司机逃离了现场。

  2013年4月2日 2死

  盘龙区两名女环卫工在金殿以西的沣源路上清扫渣土时,被一辆水泥罐车撞上,两名环卫工人当场身亡。(春城晚报 周平洋 张扬 郭娇娜 何玉梅 刘一颖 乐诚弘韵 王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