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客串摄影师 留下480家拆迁户老屋记忆

2013年08月21日 08: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民警龙庆为拆迁户拍照及部分作品

  江夏金港新区剩下的两个半村庄,即将拆迁改造。为480户村民在老房前留下特殊记忆,这是金港新区派出所教导员龙庆,给自己下的一项新任务。半个多月以来,他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拍摄近百户居民,为他们送上照片。他也由此认识了不少村民朋友,并为他们解决困难。“既能服务村民,又能满足爱好,这事,我乐意做!”龙庆说。

  老村旧邻即将星散

  民警帮忙留下特殊记忆

  一条宽不过两米的乡间小路,弯弯曲曲延伸进江夏区金港新区新屋任湾。8月16日中午时分,一个穿着警服的男子,满头大汗走进湾中。正在晒玉米的村民任德华好奇地眯起眼睛,却没想到来人老远打招呼:“老任,我送照片来了!”任德华迎上去:哎呀,这么热的天,龙警官你还真的来了啊!

  来人是金港新区派出所教导员龙庆,手上拿着头天刚洗出的照片。照片上,老伴左中兰的手搭在任德华肩上,左边是一地金黄的玉米,背景是他们住了三十年的老房子。这已是龙庆拍摄的第67张村民合影照片。

  这个计划开始于上个月。上月15日,金港新区派出所正式组建,龙庆从江夏区公安分局政治部调任该所教导员。新区成立不久,新区内主要是通用公司武汉生产基地和原属金口街的8个村庄。目前8个村庄的居民大部分已经拆迁临时住到他处,仅剩下2个半村庄480户居民,不久也要拆迁。

  “江夏金口是著名的千年古镇,村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此。”曾经从事多年笔头工作的龙庆颇有些文人情怀,想记录下这片土地的变迁,留下最后的农耕记忆。与此同时,这些村民虽然不久后要迁走,但新成立的派出所要做好工作,就得扎进去,加强与村民的联系和沟通。

  左思右想,平时爱好摄影、身为湖北摄影家协会会员的龙庆决定,用相机拉近村民和自己的距离。他打算为等待拆迁的480户居民,每家拍摄一张照片,“村民平常怎么生活,就拍摄什么。”“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一天拍摄四家左右,两个月的时间差不多可以拍摄完成。”

  初次登门被当骗子

  现在和村民成老朋友

  7月27日中午,趁着休息时间,龙庆揣上相机一个人沿着小路走到虎山村新屋任湾13号。这家房屋有些年头,家里陈设也简陋,女主人龙怀美和儿子正在家里摘莲子。龙庆讲明来意,女主人上下一打量,“你不是骗子吧?”

  龙庆哭笑不得:“你的警惕性很高,值得表扬,但我真是警察。”他掏出警官证解释,女主人这才打消疑虑。龙庆端起相机,把母子两边聊天边摘莲子的场景捕捉下来。

  后来,龙怀美拿着照片笑着回忆:当时真不敢相信,肩上两个杠一个花的警察,会免费给自己拍照片。13岁的儿子魏富萍,则将照片仔细收进抽屉里。魏家人上次一起合影还是六七年前,照片的边角已经卷起,也有些褪色。“妈妈以前也说,每年合影一次,但爸爸嫌贵,说合影花钱,没什么用。”魏富萍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自己挺喜欢照相,尤其是龙叔叔这张,照得比照相馆好多了。

  同村的邻居任德华也笑着说,第一次龙警官来,他也怀疑是来“骗钱”的,“哪有这好的事呢,免费拍照,还冲洗出来专程送给我。”任德华摩挲着两口子的合影说,平常儿女们都在外,家里很少有外人来,但这一个月间,龙警官已经来了三次,“就像亲戚串门一样。”

  在龙庆拍摄的照片里,有老两口端坐看电视,有村民们露天吃夜宵,有一家三口团团坐,也有做饭炒菜的场景。

  8月16日,龙庆在虎山村送照片时,70岁的任修珍听说免费拍照,连忙跟龙庆约好:我回家收拾一下,你过会来给我家拍照吧。“我和老伴已经十多年没有拍过合影了。”面对着镜头,老两口脸上笑开了花。

  当天离开虎山村时,村民左中兰拎着一袋莲蓬追上来:感谢你为我们拍照,这一袋莲蓬值不了几个钱,就算是个心意!“村民们很朴实,做了哪怕一点事情,他们都记在心里。”龙庆感慨地说,这些天来,自己认得的村民越来越多,走到村湾里,总有人打招呼,“他们就把我当成老朋友一样!”

  困难事麻烦事

  村民家门口得到解决

  目前,龙庆已为近百户村民拍摄照片。每到一家,他都专门记下这家的基本情况,和村民聊聊生活,了解线索。

  在虎山村拍照时,一户村民家里的小孙女天真无邪,60岁的卢爹爹却怎么也笑不起来。问原因,卢爹爹这才说出愁事:儿子在国外打工,带回了没有结婚手续的媳妇和孙女。后来媳妇和儿子闹矛盾,一去不回头,伤心的儿子继续去国外打工,留下年幼的孙女在家。“孙女马上都七岁半了,因为没有户口,上不了学,这可怎么办?”此前卢爹爹觉得这个事“蛮丑”,不愿意对外人讲,但孙女再不上学就要耽误了。龙庆得知后,立即安排派出所工作人员上门调查、核实情况,由于户口办理尚需一段时间,龙庆还专门出具了一份证明,安排卢爹爹的孙女在下月初入学。“我在家里没出门,这个大问题就解决了,你说我高不高兴?”卢爹爹笑着说。

  余岭村临近工地,有不少施工人员租住在此。看到龙庆常来拍照,一位施工人员找到他,投诉余岭村旁的一处道路施工遇到了麻烦:一伙人常来工地骚扰,要求把道路工程转包给他们做。龙庆回所后,安排同事一起到工地蹲守。守了两天,终于把这伙人逮住,工程得以继续开展。

  余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友,几次见到龙庆来为村民们拍照、送照片。“把村民们当成朋友交,在家门口为村民解决困难。”李正友说,这样的民警,是村民们都喜欢的民警,是与村民们贴心的民警。(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利鹏 摄影:记者王永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