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癌博士后坚持发明专利 曾因经济犯罪被判十年

2013年08月21日 13:33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4日下午,本溪市明山区司法局局长周健、明山区街道办事处书记吴俊荣、区检察院监所检查科负责人王絮冬等一行人拎着水果等慰问品,去看望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位身患癌症多年的博士后、忍着病痛一年发明三项专利的高级工程师赫某。

  门开了,扶着门框迎接客人的正是赫某,中等身材,佝偻着身形,苍白的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他喘息着,尽力提高嗓音,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快进屋,快进屋!这天太热了,听说你们——要来,我早早——就把空调——打开了。我这身体啊,不敢着凉,平时家里不开空调,今天例外。 ”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些情况,眼前的赫某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可事实上,他还有一个尴尬的社会角色——因为犯罪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矫正人员。而在此前,赫某曾经拥有过一个又一个令人艳羡的荣誉光环:工学博士后、高级工程师、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本溪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得主,辽宁省第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入选者,“本溪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本溪市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省优秀人才”等。

  2005年,在本溪某国企工作一段时间后,赫某临危受命,就任另一正在走下坡路的国企的副总。 2008年,他被调离技术岗位,主抓经营。为了吸引客户,拓展市场,他那段时间“没日没夜加班,出差,经常三餐不继”,2009年的一天,他觉得胃疼得厉害,头脑中立刻闪现出自己高考那天父亲因胃癌去世的情景,不幸的是,医院确诊的结果偏偏验证了他的不祥预感。 2010年,重病缠身的赫某因经济犯罪被判刑10年,暂予监外执行。

  “那是我一生中心情最灰暗的时候,不想说话,不愿见人,刻意躲避家人,尤其是孩子,万念俱灰。”赫某讲述那段不堪回首的时光时,数度哽咽。“我由衷感谢周局长、王检、吴书记,杨所长,小孙,感谢社区矫正,他们没有因为我是有罪之人就冷眼相看,而是把我当病人照顾,当家人对待,不仅经常来看我,还经常开导我,鼓励我振作精神,坚强活下去,争取早日改过自新,回报社会。没有他们,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今天。 ”

  明山区司法局局长周健一直关心赫某的情况,他说:“明山区从2012年推行矫正工作,赫某于当年8月14日到金山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整整一年来,无论是金山司法所、区司法局、还是金山街道办事处,都给予他格外的关心和帮助,考虑到他重病在身,情绪低落等原因,我们的工作除了教育改造,更多的是从点点滴滴的细节上感化他,帮助他改过自新,重拾信心。事实证明,社区矫正起到了明显效果,赫某渐渐走出了情绪的低谷,不但自觉接受矫正,而且主动表示要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作贡献。 2012年,赫某一鼓作气设计提交了 ‘铁箍撑箍机’、‘一种石墨装置’、‘高效利用余热的轻烧氧化镁装置’三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于当年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这三项专利形成产业化后将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我是戴罪之人,不知该怎样报答你们这些恩人,不知该如何回报社会,这些专利在公告有效期后,将无偿供给社会,以此作为我向社会回报的微薄贡献。”赫某在思想汇报材料中这样写道,“我有愧于社会,有愧于家庭,是社区矫正让我找到补过的方式,找回了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目前,我正着手写《中国近代钢铁材料》,预计50万字,已经跟同学朋友联系获得了国内几所大学的资料查询渠道,只要身体允许,每天都坚持写下去,但愿老天能多给我点时间,让我完成这个心愿,填补这项空白。 ”

  赫某说这些话时,他的母亲和姐姐已经哭成泪人,她们见证了自己的亲人一年来的改变,“乐观了,特别爱这个家,尤其对孩子,他保持着完美的父亲形象。 ”赫某告诉记者,孩子一直不知道他犯事了,她还小,等她懂事了,会把一切告诉她。

  赫某的改变折射出明山区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让矫正人员看到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希望。不久前,辽宁省人大代表到明山区检查指导工作时,特地来到明山区司法局基层所,对社区矫正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这几天,明山区司法局正协同区检察院,金山街道办事处一起为赫某申请减刑,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一两个月后,赫某将有望成为辽宁省社区矫正人员获得减刑的第一人。王絮冬说:“依据社区矫正相关条例、办法,赫某对社会有特殊贡献,已经具备减刑条件。 ”据介绍,因社区矫正工作在国内推行较晚,目前成功获得减刑者鲜有个例,如果赫某最终获本溪中法裁定减刑,将在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中首开先河。(潘子良 丛焕宇)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