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岁老妇照顾75岁生病哥哥 30年不离不弃

2013年08月21日 16:13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席玉兰照顾无自主生活能力的哥哥,整整30年。

  这段亲情故事的起点,在很多当事人的讲述中,已经模糊不清,但过往30年来发生的一幕幕,则让他们唏嘘不已。

  故事发生在甘肃永登县城关镇北街村。席玉兰,今年73岁,她的哥哥席礼义,今年75岁。

  怕他熬不过冬天 就接到了家里

  7月初,在永登县城关镇北街村席玉兰家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晒太阳的席礼义。

  老人穿着一件藏蓝色的外衣,安静地坐在院子的台阶上。眼前这院房子,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由于地基塌陷,目前正在重修翻新。坐在台阶上的席礼义,则以“客人”的身份,在这座院子里居住了30个年头。不但如此,他在整个永登县城都算“名人”——由于身患精神病,犯病时,就会跑到街道上“撒野”。时间长了,街道两边的邻居都认识这位不时会“犯病”的老人。

  席礼义曾经有过妻子,后来,由于身患精神病,妻子离他而去。从那时起,照顾哥哥的担子全部压在席玉兰一个人身上。

  席玉兰的儿子顾怀友告诉记者,家里的事情基本都由母亲做主,她坚持要把舅舅接到家里照顾。

  可以想象,持续30年照顾一个无自主生活能力的人,家庭成员的“抱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顾怀友叹了口气:“没有怨言是假的。”

  “别的不说,他一个人必须要占一间屋子吧?每天还需要人照顾,万一犯病,就会四处乱跑。当初我母亲要把他接过来一起生活,我父亲说什么都不同意。”

  顾怀友记得,30年前,母亲请来了村子里所有德高望重的老人给父亲做工作。“那年冬天很冷,我母亲怕舅舅一个人熬不过冬天,当时说服家里人,让舅舅在家里过冬。”

  这一住就是30年。

  作为晚辈,顾怀友和他的姊妹们还要时时“提防”老汉跑丢。

  病发的时候,老人力气很大,需要两三个人才能控制住。上世纪80年代末,席礼义病发后跑到西街的菜市场,在调料铺子里打闹一番,将花生米洒进了辣椒面里。随后赶来的家人赔偿了300元钱,才将席礼义带回去。

  “当时的300元钱相当于一名公务员4个月的工资呢。”顾怀友说道。

  就这样,席礼义在不断“闯祸”中,在这个家里生活了一个又一个年头。

  村干部告诉记者,像席礼义这样的生活无法自理的人,如果不是妹妹照顾,他的生活将难以想象。

  村干部还说,席礼义可能不会知道这份照顾到底有多重,但是,你问他生活的好不好,他会对你点点头,大声说“好”!

  只要有一口饭 就要照顾他一天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席礼义平时少言寡语,家里的孩子们除了吃饭外,基本和他没什么交流。照顾他饮食起居的任务,全部落在席玉兰身上。在周围的邻居看来,这不但是个体力活,还需要精神上的支撑,这样不离不弃30年时间,无疑是值得称赞的。

  对于妹妹席玉兰来说,别人眼中的伟大,不过是一种单调的重复。

  每天给他端饭倒水,时不时给他洗脸、剪指甲,生病了带他去看病吃药。

  在席玉兰身边,席礼义如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叫他,他会无动于衷,如果席玉兰喊“吃饭了”,他会乖乖跟在身后回家。

  席玉兰说,父亲1979年去世后,家里只剩下兄妹两人。照顾哥哥的任务完全落在自己的肩头上。开始几年,他住在自己家不远的地方,席玉兰每天都会去给他做饭吃。有一天早晨,她和往常一样到哥哥住的地方,却发现他不在。时值隆冬,她发动家里的亲戚邻居到处找。几天后终于在几十里外的大同镇一个草垛里找到了卷缩成一团的哥哥。

  “当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我想,只要我还有一口饭吃,我就要照顾哥哥一天,不能让他挨饿受冻。”席玉兰说道。

  为了防止哥哥再次跑丢,席玉兰现在无论去哪里,都要把哥哥带在身旁。

  现在,兄妹俩如今都年过七旬,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席玉兰对哥哥仍然放心不下,农村的老人,很讲究“后事”。她对孩子们说,如果我走在前面,你们一定要把他的后事办好。

  席玉兰家现在正在盖房子,对于新盖房子的分配,她早想好了,她对顾怀友说,“不管怎么样,新房子盖好后,一定要给你舅舅留一间让他住,直到去世”。

  顾怀友告诉记者,这是老人的一点心愿,儿女们已经同意这个愿望。

  坐在家里的台阶上,有人告诉席礼义,房子盖好后给他一间住时,他会咧开嘴笑。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