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择偶"职业歧视"引发讨论 专家:压力大缺安全感

2013年08月23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郭珊 实习生 王诗雨

    适逢七夕,中国红娘网根据逾3万名职场男女的调查结果,推出了《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报告》。其中“最受欢迎的五大职业”依次是教师、公务员、私营业主、医生和律师;而五大被“嫌弃”职业分别为导游、自由职业者、销售、文艺工作者和媒体人。这结果随后迅速被《人民日报》等媒体网上转载,在七夕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引发了网友对择偶职业的热烈讨论。

    在电视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宋丹丹饰演的丈母娘对王雷饰演的女婿百般考量,见面第二个问题就问“小伙子做什么工作?”在王雷给出“大夫”的答复后,本来极不喜欢女婿的宋丹丹才稍微缓和了口气:“职业还凑合。”但最后还是因为王雷是“妇科医生”而将他赶出了家门,职业在婚姻关系中所占影响因素,可见一斑。

    为什么导游等五个职业会遭人“嫌弃”?“找对象看工作”有什么合理性或者需要提防哪些误区?假如你正从事的是一份被人“嫌弃”的职业,又该怎么办?今天的《家庭周刊》,将和您一起探讨“择偶也有职业歧视?”这个有趣的话题——

    部分职业为何“惨遭”嫌弃?

    据中国红娘网联手浙江都市网发布的《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0275人中,有将近六成男女不愿意另一半是导游,位列择偶最不受欢迎的职业榜首,而自由职业者、销售、文艺工作者和新闻媒体人也分别占到近一半的比例,占据榜单的前5名。相对而言,男性较女性更不愿意选择导游做另一半,而女性则更不愿意选择自由职业者做伴侣。

    这份报告可靠性有多少?从《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当地婚介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来看,与报告得出的结论有些出入。据婚介行业的人士透露,导游其实不难找对象,医生和律师找对象时受欢迎只是针对男性而言,女性从事这类工作反而不受欢迎。另外,电视台主持人等文艺工作者,在征婚中的优势依然很突出,除了外在条件以外,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等条件也比较优越,基本上并不乏人追求。

    《南方日报》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医护人员、律师、记者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业,在征婚中比较容易受到“歧视”。在不少受访人士的印象中,护士太忙且常加班,律师和记者无论男女,都容易让人“敬而远之”,给人留下过于强势、缺乏情趣等印象。而报告中提到的最受欢迎职业当中,公务员和大学教师因为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方便照顾家庭等理由,尤其受到受访者的普遍认可。

    在广州从事记者工作将近4年的黄先生,今年七夕仍旧是一个人度过的。在他看来,媒体人因为工作关系在征婚当中受到“歧视”是有一定道理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明确的上下班界限、工作随机性强、不利于家庭生活稳定、具有一定风险性等。再加上从事这一行的同龄人通常见多识广、自身要求较高,使得这个职业也成为“剩男剩女高产地”。

    “报社里的同事不是毕业就恋爱结婚的,就是跟我一样单着,工作后再谈恋爱成功率很低。即使结婚了,我们也经常加班或者出差,聚少离多,容易和家里闹矛盾,听说离婚率也很高,特别需要另一半理解。”黄先生如是说。

    导游之所以“荣登”“择偶最不受欢迎职业”榜首的原因,同样让做导游的潘小姐感觉头疼,她认为导游出差频繁、工作强度大、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是被“嫌弃”的首要原因。“飞来飞去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潘小姐说,“有时候接团要在一个地方停留一个多月,回到家还没几天又得飞了,谈过几个男朋友都受不了。”

    但是导游真的“没人要”吗?另一位29岁的导游何小姐不敢苟同。“女导游一般不愁找,认识的人多,很容易发展,曾有一个同事带一个国企单位团去江西九江庐山,就和一名游客交往了,2012年刚结婚。”至于做导游常年奔波不顾家的问题,何小姐介绍说,她身边的女导游一般结婚后就会调整工作,转去做兼职导游或做办公室内勤、地陪,“都不会常年带团到处跑了。”

    也有受访人士认为,“私营业主”和“自由职业者”的定义不够清晰。还有人直言:“为什么同样是忙碌、流动性强、生活不规则的工作,做生意的就大受欢迎,其他反而就打入‘冷宫’?说到底,看重的还是钱。”

    从相关网络评论留言来看,网友们对“择偶不受欢迎职业排行榜”的意见也各有千秋。“在一起好好过日子才是王道!”有网友表示:“爱一个人,职业不是特别重要,关键是相互关心和爱护。”还有网友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的是“倍受青睐”的工作,也没有感觉到如何“热门”、“抢手”。

    职业上“门当户对”关系重大?

    作为择偶“硬件”之一,部分职业“冷”“热”两重天的现状,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究竟在选择婚恋对象时,职业因素应该摆在什么位置予以考量呢?

    南阳师范学院教授《爱情心理学》的老师包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职业在婚姻中备受重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它直接反映了对象的经济能力。她认为,当今社会只靠一个人养活一个家庭是不现实的,需要婚姻双方的努力,在择偶时就通过看重对方经济能力体现出来。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陈启山对《南方日报》记者分析说,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职业是个人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指标,一份“好的职业”往往意味着较高的社会地位、丰厚的经济基础或掌握较多的社会资源,这对个人及其配偶,以及未来家庭的生活品质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找对象时看职业是有道理的。尤其是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跟过去比越来越大,找对象看职业的现象会日趋普遍。

    陈启山还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会有“找工作看对象”现象的出现。他认为,恋爱和婚姻对人类的进化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那些利于繁衍和生存的心理模式和行为模式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因为“被选择”,在进化过程中得到强化。现在社会上所流行的“白、富、美”和“高、富、帅”的说法,就可以被视为“进化心理学”理论的一个通俗版本。

    谈到导游、自由职业者、销售、媒体人和文艺工作者等职业会被“嫌弃”的原因,陈启山指出,每种职业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这些职业有的收入并不差,但可能不够稳定,或者需要经常出差在外;有些职业社会地位较高,但可能伴随着一些比较负面的社会印象或者传言。所以在择偶榜上,没有被列为首选反而垫底。

    而包华认为,归根结底,这些职业存在一个共通性,即“安全感”不够,媒体人和导游普遍工作强度大、出差较多,而自由职业者、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包括人际关系存在不确定性。现在都市人群大都希望通过家庭生活来减轻自身的焦虑感,从事这五类“上榜”职业的适龄人群,很难实现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假如工作日程与家庭生活多次发生冲突,容易激化双方矛盾。

    此外,陈启山还提出,职业上的“门当户对”,同样是影响婚姻关系稳固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换句话说,夫妻在职业特性上的差距越小,婚姻可能就越稳固。包华对此予以赞同,并表示婚姻双方“志同道合”,有利于取得相互的理解,如果生活节奏趋向一致,也会有效减少家庭与工作的冲突。

    从事媒体行业十多年的郑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郑先生和妻子是同行,都是娱乐记者,两人已经结婚十年,并且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谈到自己幸福婚姻的秘诀时,他说得最多的词是“理解”。“我要参加什么活动、采访什么人,她都会知道,半夜有人找我,或者临时有事出差,她不会缠着我问:谁给你打电话?男的女的?因为她非常了解我的工作性质,也认同我的工作价值和个人能力,对我十分信任。”

    人品、性格比职业更重要

    早在中国红娘网推出《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报告》之前,以记者为代表的“不容易找对象”人群的婚恋状态已经引起相关人士的关注。曾举行过富豪征婚的“钻石王老五征婚网”就启动过一项以警察、消防员、记者、飞行员等“特殊人群”为服务对象的“心桥工程”。

    包华建议,登上“不受欢迎婚恋职业榜”的人群应该正视自身,抛开经济问题等现实因素,他们在择偶时应该“未雨绸缪”,考虑到双方在职业特性、作息时间上可能存在差异,那么找一个理解、信任、支持自己的人,就尤为重要。同时,为了长久和谐的家庭生活着想,这些人自身也不宜过于被动,不妨主动在工作和生活上作出一些调整和改变,有利于双方相处融洽。

    另一方面,陈启山认为,不少大众传媒和百姓对《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报告》解读存在一定偏差。“最不欢迎职业排行榜”前五名,其实指的是在不考虑其他因素而只考虑职业的情况下,这些职业在择偶时相对处于劣势。“我不相信一个顾家、漂亮、温柔的女导游找不到一个好老公;同样,一个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也肯定可以找到满意的另一半。择偶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任何强调某一个影响因素的说法和做法都是有失偏颇的。”陈启山表示。

    广州本地一家婚介机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征婚实际经验来看,职业对婚恋择偶肯定有影响,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关键是正确认识自己,定位婚姻和家庭,对婚恋对象的要求应做到明确、合理。一般来说,“剩男剩女”大都是因为忙于事业或者“宁缺勿滥”的心理错过姻缘。还有个别征婚者因为一些不愉快的婚恋经历留下了阴影,甚至在心理、性格上存在自卑、偏激、多疑等缺陷,导致给自己的人际交往带来了障碍。

    该机构负责人谈到,到了谈婚论嫁阶段的人,大部分人对待恋爱和婚姻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理性的态度,一般来说,首先考虑的是人品、内在、个性等,然后才是家庭背景、学历、工作履历、经济地位、收入等。就他们实际工作中接触的案例来看,比起从事何种职业,男性更关心的是对方是否贤惠温柔、善于持家、孝顺父母;而女性则在乎男性是否有责任感、上进心,是否会保持忠诚及呵护自己。

    与此同时,有受访者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榜单的出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都市群体择偶标准的共性,例如希望配偶尤其是女性能有更多时间顾家,不要因忙于工作而疏忽对另一半的关照、重视生活质量、加强彼此精神沟通交流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心声也值得大家思考。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