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空中庙宇”主人:会尽快赶回深圳接受调查

2013年08月23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执法人员翻墙走近“深圳最牛违建”——小佛堂。鲁力 摄

执法人员正在张贴告之通知。鲁力 摄

    “深圳疑现最牛屋顶违建”新闻追踪

    建成10年后,被网友誉为“深圳最牛违建”的楼顶豪华私家小佛堂第一次等来了前来取证的当地执法队,南山区沙河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刘民兴称,这次执法主要现场调查取证,发送协助调查函,依照法律程序一步步解决这一全国广为关注的“空中庙宇”问题。“如果业主一直不现身,会把它作为无主建筑物处理掉。”

    戏剧化的是,昨天晚上11时许,小佛堂的主人美加广场E座2102户主曾女士终于发声并接受南方日报的独家专访,“我是户主,目前人不在深圳,会尽快赶回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天台门打开执法队翻墙进入

    连日来,南山区美加广场D栋楼顶的一座小佛堂,因为一直无法定性是否属于违建,而主人身份迟迟没有公开,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之前数日,D、E两栋楼顶消防安全通道门安上指纹密码锁,执法队6次执法皆吃“闭门羹”,后执法队派人日夜守候。前日,D栋消防通道门的密码锁已打开,但不知打开者为何人。而在昨日,E栋消防通道门密码锁也打开了,打开者是一名楼顶花农。

    这名花农称,其做楼顶花草绿化是受托于一名四川老乡,一月来此一次,但对E楼顶层主人身份则一概不知。

    执法队协查通知贴上佛堂

    收到E栋楼顶消防通道大门已经打开的消息后,沙河街道办执法队立即请来深圳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两名技术人员,赶赴E栋现场进行勘测。据一名技术人员介绍,粗略估计庙宇有20平方米左右,高3米多,但最终结果,需要回公司观察勘测仪器的数据。

    昨日下午,D栋楼顶的蓄水池已经排干,通过这个蓄水池池底,深圳市、南山区及沙河街道办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人员纷纷“翻墙”,下到这座“空中庙宇”的领域,并在其墙上贴上了第一张《协助调查通知书》。

    与前日南方日报记者所见相比,昨日的佛堂多处发生变化,可见有人悄悄回到佛堂。首先,是挂在中间两个长门上的一块木栓已经去掉,变为一把自行车塑胶锁。有人将佛堂之门向内推了一下,露出一个脸宽的门缝,可以一窥佛堂内景。此外,四尊佛像新批金黄绸布,桌面供品摆设也收拾齐整。

    “尽快赶回

    协助调查”

    昨晚11时,E座2102户主曾女士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

    “我是户主。”曾女士介绍,她是被媒体称为“空中庙宇”的小佛堂主人,目前人不在深圳,但会尽快赶回深圳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曾女士表示,南方日报是其接受采访的第一家媒体。曾女士对于媒体将小佛堂称为小庙宇表示不解,“它不是个庙,应该是一个小佛堂”。南方日报前日赶往现场采访,曾率先披露这是一座私家小佛堂。

    “我这是一座私家小佛堂,因为信仰的缘故,供了几尊佛像在里面。”曾女士介绍说,小佛堂位置是一个私家花园,所有消防通道都进不了她家,而小佛堂原是她家的游泳池,她将游泳池改建为一座小佛堂,“小佛堂没有超过游泳池面积,我在此烧香念佛”。

    对于为何拖延至今而没有找执法部门协查此事,曾女士介绍,自己是一名虔诚的女居士,人最近不在深圳,刚刚才知晓此事。“对于是否涉嫌违建,这几天我会尽快抽个时间回来,积极配合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对于其身份及建小佛堂时间、是否有合法报建手续等问题,曾女士以时间不够为由,结束了采访。

    疑问

    1

    是否违建?

    定性是否违建

    需要走程序

    牵连多家?

    为何这一小佛堂的定性和归属,迟迟难以解答?

    沙河街道办执法队之前表示,无法实地调查是无法定性的原因。昨日,南方日报与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报道了记者航拍“空中庙宇”,并“翻墙”走近小佛堂,公开了小佛堂的内外景。昨日,执法队改口说,定性是否违建需要走程序,但也可以特事特办。

    E栋的一名业主表示,昨晚E座2102有人进出。执法队则介绍,E座2102前晚也有一个人进去,驻守的执法人员上前询问,希望其回街道办协助调查,但其表示是回来拿东西的,不愿主动提供有关情况,而执法人员不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假如庙宇主人不主动协助调查,未来会怎么办?

    “如果业主一直不现身,会把小佛堂作为无主建筑物处理。”刘民兴公开表示。

    对于如何定性违建,刘民兴称,执法队发出协查通知,业主主动出面提供相关报建手续和报检批文。如果业主不能提供这样的文件,执法队会请法务部门提供有关产权资料。目前执法队将上级建筑部门调出的建筑图片和形状及申请函一同上交到上级业务部门,如果有上级业务部门的专业回函,执法队就可以处理。

    疑问

    2

    牵连多家?

    业委会主任称

    E栋顶楼关系熟络

    假如违建的是2102户业主,为什么2103户的业主却一直不愿意露面配合调查呢?

    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先生表示,E座的2101、2102、2103、2104业主都是亲友,关系熟络,除了小佛堂,楼上还有一个两层面积达300余平方米的违建,“小佛堂的主人听说是修高速公路发了财”。

    陈先生还表示,其实早在两年前,他就“空中庙宇”这一建筑涉嫌违建的问题,曾向辖区执法队投诉过,但迟迟没有解决和回应。南方日报昨日报道,该涉嫌违建在2005年7月就已经被媒体曝光过,时任沙河街道办分管城管工作的党委委员张海亮当时表示会介入调查,但8年过去了,却并没有看到调查和解决结果。

    对于以往诸多职能部门“不作为”的历史疑点,成立于2011年的沙河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刘民兴称,“我只能说我不知道,(2005年)已经报道过或者投诉过的事情,等我们查询相关信息后,我会第一时间通报给你们。”

    ■部门行动

    沙河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

    依法进入

    调查处理程序

    昨日,沙河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简称沙河街道执法队)向媒体发布了通报,称执法队已正式将该涉嫌违法建筑进行了立案,该案已依法进入调查处理程序。

    据悉,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这几天沙河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以下简称:执法队)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调查、勘查和取证工作。

    8月21日,执法队员前往深圳市房地产权信息中心调取了美加广场D栋和E栋顶楼全部8户业主的相关产权信息资料。

    8月21日下午,执法队员前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二直属管理局,向该局递送了“关于恳请为查处美加广场D(E)栋涉嫌违法建设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函”,请求确定该涉嫌违法建筑物是否取得审批手续,并认定该建筑物是否影响城市规划。

    8月22日下午3时,沙河街道组织市、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公安部门、社区工作站等单位进行联合调查,从D栋天台通过架设两部梯子进入到呈庙宇状建筑。

    8月22日下午5时,执法队对该涉嫌违法建筑进行了立案,该案件已依法进入调查处理程序。

    ■律师说法

    宇盛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苏纯旺:

    “空中庙宇”

    基本可认定为违建

    位于D栋楼顶的“空中庙宇”从2005年被媒体报道之后,一直不为相关职能部门所关注,整改更难说起。而据美加花园小区管理处向执法部门称,顶层属相关业主所有,管理处也无法进入。

    屋顶真的可以私人拥有吗?

    对于楼顶物业产权归属问题,苏纯旺律师的法律解释是,“在规划报建图纸里面没有的任何形式的建筑的,都是违法的。”

    苏律师解释,《城市规划法》规定,任何一栋楼房,需要向规土委报建规划图纸,涉及容积率大小,每一层什么户型,通过规划建设部门审批后,规划设计固定下来。而竣工验收时,也是跟规划报建图纸一致,如果有不同,将无法通过。报建和验收的目的,是审查楼宇建设是否合法,安全控制达标。

    “‘空中庙宇’可以说是百分之百不合法。”苏律师认为,你要在楼顶建设任何东西,不管你是建设房子、小佛堂,甚至只是搭建一个棚子都不行,“临时建筑也要向规划国土部门报批”。

    “你买顶层房屋,并不是楼顶是你的,从规划法、物权法等来看,每栋楼包括外墙等,都是属于公众所有的。”苏纯旺称。此外,苏纯旺认为,D、E两栋楼顶消防通道被设置指纹密码锁堵住,消防部门也可以查找相关责任人,按照《消防法》进行处罚。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