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崇明的哥拼黑车 “方便”背后是风险

2013年08月26日 10:3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也许你并不知道,目前有3.5万名崇明“的哥”在市区开车,约占全市“的哥”总量的三分之一,他们中的75%选择在市区租房,剩下的则在凌晨交班后返回崇明家中,一部分等着坐申崇线,但还有约3000人怎么回家?答案竟然是坐黑车。

  记者日前亲身体验了一次这样的“凌晨跨江黑车”,发现部分“的哥”之所以宁愿坐黑车来回奔波也不愿在市区租房,首要原因固然是为了规避市区高房租,同时也因为他们觉得,“崇明的家更像家”。

  黑车运营模式似班车

  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凌晨4点多,记者来到宝山区富联路水产西路附近。

  天还没完全亮,这里已经很热闹了,马路上不时驶过几辆“依维柯”,大多挂着“苏”或“鲁”牌。

  一辆苏F牌照的依维柯正停在富联路边某小区门口上客,记者走上前问去不去陈家镇,司机爽气地答道,“20元,上车随便坐。”

  车上车况很差,地上随处可见菜叶等垃圾,驾驶台下方有几个裸露在外的线头,空调没开,方向盘旁加装的一个小电扇嗡嗡作响。

  5点,汽车缓缓驶出,随后在沿途小区、路口、公交站等停了五六次上客,直到5点35分还没出宝山区。接近5点40分,司机“飞哥”合上方向盘旁一本记录“常客”姓名和电话的小本子,正式宣布出发,此时车上连记者在内共有13名乘客,其中有10名司机,另2人是司机家属。

  “飞哥”说,他每天凌晨拉一车“的哥”回崇明,傍晚再拉一批客回市区,此外还有一批与他“双向对开”的车,凌晨送“的哥”回市区,傍晚再从市区回岛。和那些“打游击”的黑车不同,由于上客的时间、地点、收费标准都相对固定,这些跨江黑车被不少“的哥”称呼为“班车”。

  申崇线班次不利的哥出行

  为啥部分“的哥”不愿在市区租房,宁愿坐黑车来回奔波?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为啥不愿住在市区”、“为啥回家坐黑车而不是申崇线”。

  前一个问题,比较明显的原因之一是,市区租金高,回崇明省钱。

  沈师傅是崇明堡镇人,开了8年出租,前7年和老婆在浦东三林租房子住,去年底他把老婆送回家,自己加入了每天“跨江”的行列。“‘班车’来回一次40元,每个月就是600元。我租房子以前每年15000元,后来涨到每个月1500元,算下来回崇明住每年可以省一万元。”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愿意合租的“的哥”来说,回崇明住其实成本优势有限,但他们中也有人对“跨江”乐此不疲。

  “涛哥”就属于这种类型。他之前和搭班在顾村合租,房租每月1400元,每人700元,比他现在这样“跨江”只多100元。他的理由很有趣:以前租住在市区,休息日没事做,只好闷在屋里喝酒,结果几年就喝出“三高”。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开始跨江,现在休息日和朋友一起养生,身体慢慢又好些了。

  “住在市区无聊,崇明空气好、环境好,可以玩的东西也多,钓鱼、养鸡、打牌、串门……和租的房子比,崇明的家更像家。”至于为啥选黑车不选更便宜的申崇线,答案比较一致:除了申崇线首班车发车时间晚至5点55分,还因为黑车“服务”更周全。

  按“飞哥”的说法,“做乡里乡亲的生意,一定要‘到位’”,因此他们可以在指定地点接司机上车,然后一直开到“的哥”家附近甚至家门口。“申崇线是便宜点,但要么陈家镇下,要么南门下,下车还要再换车,麻烦。”“的哥”姜师傅坦言,“我也知道这样(坐黑车)不好,就是图方便,随身带点行李也不累。”

  开黑车只因有利可图

  在车上,“飞哥”与记者聊起了生意经。

  他说,每天生意有好有坏,但早、晚两趟加起来总能拉到30个客人,刨去来回200多公里的油钱,还有隧道费、过桥费和其他一些费用,每天纯利200元以上。

  “早、晚各开两个小时车,其余时间就玩。”“飞哥”这样描述他的生活,他说,只要有一辆跨江黑车,月收入就和普通“的哥”差不多,但工作强度要小很多,更何况有人有两三辆车,赚得更多。

  “早几年做这个生意更赚,那时候车少,天天塞到车里装不下,坐车全要先打电话约,现在很多人知道这个赚钱,都来做,生意就比以前淡了。”

  虽然无法精确统计目前究竟有多少辆这样的跨江黑车,但据称,目前有跨江“的哥”约3000名,如果要满足这些需要,即便是保守估计,活跃在上海的跨江黑车恐怕也有百辆之多。对于这一情况,相关管理部门表示,他们一直将打击这种非法“市通郊”客运行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因为种种原因,每次治理过后又会重新冒出来。崇明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朱建超此前对媒体表示,目前在崇明从事“市通郊”非法客运的车辆分散于岛上16个乡镇,这些车况较差的“黑车”不仅飞驰在乡村小道,超载现象也十分普遍,存在相当的安全隐患。

  记者向执法部门要了2个曾经被处理过的黑车主的手机号码,然后以乘客名义打电话过去约车,发现其中一位司机还在从事黑车营运,另一位姓沈的黑车主则已“金盆洗手”,他母亲在电话中说,“我儿子现在开正经车,不干这个了。”

  面临执法部门的打击,为啥黑车屡禁不止?一位黑车司机这样说,“还不是因为能赚到钱,要不干吗冒这风险?(记者 叶松亭 张晓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