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酒店发生电梯关人事件 18人被困半小时

2013年08月28日 09: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一酒店发生电梯关人事件18人被困半小时

  宽1米5、长1米6的电梯里,能够装进去多少人?

  昨天,位于杭州新塘路上的新时代广场大楼的一部电梯,创造了纪录。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挤进了18个人。最郁闷的是,这18人还被关在电梯里,有半个小时之久。

  昨天下午,本报96068报料平台接到报料:“新塘路上一家酒店的电梯突然故障,电梯内有18位乘客被困。现在这18人都被送到了邵逸夫医院,其中两人情况严重。”记者随即赶赴医院。

  电梯莫名停住开门,迎面是堵墙

  昨天下午3点多钟,邵逸夫医院急诊中心,来了一群姑娘,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她们虽然不像其他来看病的人那样病恹恹的,但是脸上都写着“惊魂未定”四个字。

  昨天中午,她们在新时代广场大楼里的新白鹿餐厅吃饭。餐毕下楼时,一行人却被关在了电梯里。

  “大概12点40分左右。”小陈说,“我们在四楼进了电梯,按了一楼的按钮后,大家就开始聊天。过了一会儿,电梯停住,门打开,外面却是一堵墙,根本走不出去。”

  这时,电梯的显示屏上显示为2楼。小陈的脑中跳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坏了!电梯出故障,被关牢了!”

  小陈告诉记者,她们都是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从下沙来市区参加培训的。没想到,聚餐后居然碰上了这种意外。

  慌乱中,有人按响了电梯里的警铃按钮。“有人和我们通话,”同样也被关在电梯里的小苏说,“但对方的语气慢笃笃的,让我们在电梯里等着。”

  一等就是半小时,中饭全吐了

  18个姑娘挤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等待救援,10分钟后,就有人受不了了。

  “站我后面的那个,好像站不住了,拉着我的衣服说头晕恶心。”小苏说,“我们赶紧让她往前挪,不要挤在人堆中间,这样感觉会好一些。”

  最终,这个姑娘还是支撑不住,把刚刚吃下的中饭全吐了出来,在输液室,记者见到了这个姑娘,河南人小赵手上正打着点滴,脸色苍白,整个人显得很疲惫。“当时我除了头晕想吐,腿还发软,胸口闷得不行。”

  当是,恐慌的情绪马上就传染开了,随即又有几个姑娘喊头晕,“感觉等了好久,估计有半个小时了吧,可电梯还是没动静。于是,我们又按了报警按钮。”小苏说。

  对方的答复让姑娘们愤怒了,“说是还要我们再等半个钟头。”小苏说,“我们强调已经有人要晕过去了,可对方说没什么事情的,太气人了!”

  气愤的姑娘们朝电梯外的那堵墙踹了两脚,结果电梯门奇迹般地合拢,然后往下走。到了一楼,电梯门打开,里面的人蜂拥而出。

  电梯核载14人,超载后没有发出提醒

  得救后,姑娘们如获新生,但很多人随即出现了不适的感觉。“有两三个人站都站不住了,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小苏说,“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去医院检查。”

  昨天下午,18名被困者都在杭州邵逸夫医院做了检查,有两位缺氧比较严重,需要挂盐水,其余16人经过量血压和测量脉搏等检查后,基本确定没啥大碍。

  姑娘们告诉记者,出事后,商家给出的原因是电梯超载了。

  “当时是服务员送我们上电梯的,没有提醒我们超载,电梯从头至尾也没有发出警告声。作为来就餐的客人,我们肯定不会注意到有太多人挤进了电梯。”小苏表示。

  而记者也实地查看了位于城东新时代广场4号楼的事发电梯。这架电梯由新白鹿餐厅委托给电梯维保公司进行维保,地面上有4层,地下有两层,共6层楼,不过因为专供新白鹿餐厅的客人出入,所以二楼和三楼被封死了,电梯内的二楼三楼按钮也被塑料板遮住了。

  电梯间空间狭小,站上10多个人,就显得很拥挤了。电梯内标识上注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限载14人,限重1050kg。”

  记者联系上电梯维保单位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了解到该电梯前两天刚做过维保,下次检验日期为9月14日。

  被困20多分钟,急救人员赶到时已经脱困

  脱困后,姑娘们还是感到气愤,她们认为,自己在发出求救后,救援人员的工作效率太低,而且态度也很不好。

  事后,记者向大楼物业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接到报警后,他们第一时间派了3名工程师和1名客服人员前往事发现场。“我们有过这方面的服务培训。”滨江物业相关负责人说,“4名工作人员直接走物业服务通道,3分钟后就抵达电梯位置。”

  不过,由于要确定电梯轿厢的停靠位置以及故障原因,物业工作人员反反复复在大楼里跑了好几趟,“我们不可能随随便便拿根撬棍去撬门,这样太危险。”

  而等到工作人员确定位置后,电梯已经自行下降到一楼,门也自动打开了。

  记者了解到,物业接到报警后,在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事发现场的同时,96333杭州电梯应急呼叫中心也接到了报警。13点04分,“96333”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姑娘们已经脱困了。

  “从关人到脱困,整个过程大概20多分钟吧!”物业工作人员说。

  故障原因仍在调查中,有可能误按楼层按钮

  事情发生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了反复调查,但截至昨晚9点半,仍没有查明原因。而电梯在事发后,也一直没有停用,在之后反复的使用过程中,没有再出现过任何故障。

  “我们通过监控看到,当时18个姑娘把电梯轿厢挤得满满当当。”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工作人员说,“而且按照被困女孩的描述,当时电梯是缓缓停在了二楼,没有发生急停时的剧烈抖动和突然拉紧停住的感觉,而且电梯里也没有停电。所以我们的另一种猜想是,可能客人拥挤的环境下,不小心按亮了2楼的电梯按钮。而接着电梯停在二楼时,客人又由于恐慌,压住了开门键,或者站得离门太近,导致电梯门无法关闭。”

  记者实际操作发现,隔着遮挡按钮的塑料板,如果位置找准,确实也能按亮2楼或者3楼的按钮,电梯随即就听从指令,停靠在2楼或3楼。这时,电梯门打开,迎面是一堵木板封牢的墙。

  不过,由于电梯内无监控,这也只是一种猜想,电梯故障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白鹿餐厅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他们会对电梯内的楼层按钮再进行改造,避免误按。同时,他们也承认,当时餐厅服务员没有留意到到底有多少人进入电梯。经此事后,他们将会要求工作人员在送客人离开时候,留意电梯内是否拥挤,做好提醒工作。(通讯员 钟英 杭质宣 记者 吴佳妮 林云龙 黄昕 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