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城管防护装备:胸挂摄像头执法全程拍

2013年08月28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城管局开展摆卖整治活动,执法人员在云台花园西门处执法。实习生 郑宁宁 南方日报记者 高笑 摄

  近日,广州城管在执法中使用的防护装备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该局为其4个直属分局的队员配备了专门防护设备,其中包括44个胸挂摄像头,能连续12小时拍下执法过程。不过,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装备在2009年就配备了,并非某些媒体所说的“全新亮相”。

  对于配备摄像头的举动,专家称赞“广州城管走在全国城管的前面”,称这有助于规范执法,呼吁为每一位执法队员配备该装备。

  防刺服重约10斤夏天一穿就大汗淋漓

  据介绍,城管防护装备包括6个部分,分别是头盔、防刺背心、防护盾牌、防割手套、对讲机、胸挂摄像头。市城管执法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装备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装备,并在多次专项执法中使用,而非“全新亮相”,也更不是所谓的“升级”,“今年并没有新购置防护装备”。

  上述工作人员也指出,关于城管执法人员的防护装备,媒体早已多次报道。事实上,早在2006年,广州市城管执法支队(即市城管执法局的前身)就成立了整治“六乱”专业执法队。而在该专业执法队成立仪式上,城管防护装备就已经亮相,并且有媒体详细介绍了装备情况。当时的报道显示,每位队员全身装备价值都在1000元以上,其中防护盾牌价格大约为300元。

  不过,目前最新的价格情况,上述工作人员则未透露,只表示所有装置均通过政府采购渠道购置,而且不是所有队员都拥有这些装备,现在只有市城管执法局的4个直属分局22个中队添置了装备,其中防刺背心,每个中队6个,而摄像头,则是每个中队配备2个,22个中队总共才44个。

  那么,这些设备是否会在日常执法中使用呢?市城管执法局方面表示,防护设备的使用有严格程序,目前是由各个直属分局的办公室管理,在分局领导同意后方能使用。“现在主要是在专项执法行动中使用”,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这些装备是防御性质的,像防刺服一个重约10斤,夏天一穿上就大汗淋漓,盾牌也很沉重,日常执法中一般不会使用。不过,有些装备在日常执法中也可以单独使用,比如对讲机、胸挂摄像头。

  摄像头内存可录像12小时目前配置44个

  据悉,广州城管胸挂摄像头,在国内城管系统中尚属首创。据了解,该摄像头能够连续拍摄12小时,可用于取证。

  这一拍摄时长立马引来了羡慕的目光。微博认证为“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天河大队民警”的@邹永波就说,“光是执法记录仪就让我们这些交警羡慕不已,他们可以连续拍摄12小时,我们配发的执法记录仪只可以录1—2小时”。

  不过,@广州城管执法在微博上回应称,“应该是执法记录仪的内存容量可以连续拍摄12个小时,电量记录时间也是1-2个小时”。

  这套防护装备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则是黑色的防刺背心,看起来像防弹背心,外为防火防水加强硬度面料,内部有7块钢板,可防御棍棒、刀具,不过,“不能防子弹”,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此外,防护装备中的手套则具有防火防油以及防割功能,而头盔和盾牌透明部分均使用了有机玻璃材料,可以保护头部和身体。

  专家呼吁

  有助于规范执法,每位队员应人手一套该装备

  “广州城管走在全国城管的前面”,在听到上述消息后,曾经呼吁给城管配备执法记录仪的广州市城管社会监督员、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律师表示,这个做法既能保护城管,也能够保护小贩。

  事实上,在当前街头执法中,城管与小贩冲突频频发生。城管的防护装备和这种执法环境不无关系。“国外的小贩和管理都比较文明”,朱永平表示,国外的小贩不会拿刀砍管理者,但是国内的情形不同,城管由于防护不到位而出现了死伤的情况,从安全角度讲,防护装备升级是符合国情的,这方面保护城管的安全,而一般情况下小贩也不容易伤害到城管,“小贩也不会因为杀死或伤及城管而面临刑罚”,这也间接保护了小贩。

  朱永平指出,在行政诉讼中,一切都要看证据。“没有证据就会面临败诉,他说,城管自成立以来遇到很多诉讼,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而处于不利地位,现在配备胸挂摄像头是无可厚非的,符合行政诉讼法的要求。

  其实,摄像头的取证作用,也可以记录执法过程双方的行为。在过往的城管与小贩冲突中,由于视频证据不完整或缺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争执不下。朱永平认为,有了这个摄像头,如果发生纠纷,就可以用事实说话,避免争执;同时也可以起到监督和规范执法的作用,也进一步保护了小贩。

  不过,对于目前全市30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仅配有44个胸挂摄像头的现实,朱永平则呼吁,政府要给每一个城管执法人员都配备胸挂摄像头,“这笔费用不能省”!同时,朱永平也提醒,目前仅有执法人员有取证权,而协管员没有这项权力,所以只能给具有执法资格的队员配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