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灭绝动物可借克隆技术“复活” 值得与否引争议

2013年08月28日 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灭绝动物可借克隆技术“复活”值得与否引争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97年7月5日,实验室编号为6LL3的克隆羊多利,诞生于苏格兰爱丁堡市郊的罗斯林研究所。美国《科学》杂志把多利的诞生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进步的第一项。2003年2月14号,巨蟹座的多利因肺病被安乐死。《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尊贵的一只羊,多利革新了科学界对分子生物学的认识,将会作为一座科学和文化的里程碑载入史册。

  这只最尊贵的羊的壮年早逝,留给人们的不仅是克隆谜题,更激发了大家对于克隆技术的无限遐想。从2000年施瓦辛格的《第六日》,到迈克尔·贝2004年导演的《逃出克隆岛》,再到名詹姆斯·卡梅隆的蓝色巨人《阿凡达》。人类对于克隆技术的好奇与痴迷可见一斑。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近期封面文章提出,让灭绝动物死而复生,复生的方法是借助动物化石和标本中留存的DNA,运用日益先进的克隆和基因技术,而有媒体报道,科学家目前正在讨论如何将24种灭绝物种复活,其中包括曾生活在南非的平原斑马和著名的猛犸象。但是,科学家们却陷入了争论,这些死去的动物该不该复活?投入精力让它们回来究竟值不值得?人类的行为又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正在影院里放映的3D版《侏罗纪公园》,经典电影配上3D技术,让人觉得恐龙这样的庞然大物就在身边,恐龙的复活现在没有计划,但是比它稍小一点的猛犸象却在复活的计划中,去年8月份,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在俄罗斯东部雅库特偏远地区的永久冻土猛犸墓地中发现奇特的物质,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塞米扬·吉利古尔耶夫欣喜地表示,“这些细胞看起来都没有受到损伤,这为保证DNA的活性提供了很大的希望。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正在努力投入这项工作,因此复活猛犸象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可能。”

  实际上,早在2003年,西班牙和法国科学家就曾成功"让时光倒转",克隆出一只已经灭绝的动物--比利牛斯野山羊,这种羊吃草,耐寒。但人类的猎枪将它们逼上绝路。1999年,全世界仅存一头活着的比利牛斯野山羊,科学家给这头母羊起名为"塞利娅"。塞利娅死后研究人员尝试"复活"塞利娅。2003年7月30日,研究人员接生出塞利娅的克隆体。但它很快就死去了。尽管存活时间极其短暂,这头克隆羊依然标志着人类在"复活"灭绝动物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第一步。

  不过争论也随之而来,最近几百年里,数百种动物从地球上永远消失,它们的灭绝被认为是不可逆转之事,更别说那些像恐龙这样早就被自然淘汰的物种,国家林业局黑龙江濒危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提出了疑问,如果复活年代久远的灭绝动物,复活之后他们能适应现在的环境么?

  孙海义:他能复活的了吗?就是说它生存的那个时代跟现在这个自然环境是完全不同的。这个他们可以做一些研究一些实验吧。生存环境不是那个时代,由于它不适应环境才灭绝了,那你现在让它活过来也生存不了,我觉得好像没有那种条件、没有那种环境能使它生存。

  不过在国际上有支持复活濒危动物的学者认为,让灭绝物种重返地球是人类的责任。正是人类的活动,比如捕杀、破坏环境以及传播疾病,导致它们灭绝。而让一些生物复活并加以研究,能带来切实可见的益处。比如,有助于研制新型生物药品,或解答一些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对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同意这种观点。

  解焱:应该说每一种生物都有它独特的遗传的基因,所以从遗传多样性或者说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来说,他能够有一些帮助吧。但是我觉得可能更多的还是说显示人类对过去行为的一些补救。这些动物如果真的能够复活,可能也是对未来怎么样进行保护有一些帮助吧。

  而说到保护,如果一些动物再复活又会不会遭遇到这样的情况呢?

  "他们请我这位专家来协助卡博尼先生抓捕翼手龙,能为国家效力我感到非常荣幸。"

  "圣休卜特先生,您准备怎么抓住它……"

  这个情景来自于电影电影《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一只翼龙复活之后因无法适应环境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最终又成了狩猎对象,当然克隆出灭绝动物的个体,并不等同于复活整个种群,不过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看来,如果真能复活一个种群,现在的环境还是可以容纳他们。

  解焱:很多的生态环境可能过去上千年上万年其实可能变化不是太大,比如说非洲草原这种稀数草原。除了可能说退化,然后可能有一些种群数量上的差别之外,其实大的上头可能没有说有那么大变化。如果是1600年以后灭绝的这些生物,它的栖息环境有环境当中一些物种组成其实没有说有多么大的变化。我考虑的更多的是工业化时代以来灭绝的那些动物,就是1600年之后灭绝的动物。实际上大部分动物可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灭绝的,比如说渡渡鸟那些动物。

  纵观人类的历史,毁灭与救赎此起彼伏,目前全球还有成千上万濒临灭绝的动物亟待拯救,人们对此负有责任,不论是复活灭绝,还是保护现有,争论的虽然是不同的方式但焦虑的还是人类自身的未来,当有一天人类也在濒危物种之列,谁来拯救?善待生命就是善待自身。(记者 满朝旭 实习记者 郝林翰)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