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天骑行青藏线 小伙极限体验挑战自我

2013年09月02日 11: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骑至昆仑山口,坡太陡峭,袁文涛只得推车上山。

历经险阻,袁文涛终于到达拉萨,看到了布达拉宫。

  没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梦想;去过的人,西藏是一段回忆;而对于他,能看到西藏,便是一种知足。29岁的吴忠小伙袁文涛,凭着一股冲动、执着和坚持,骑一辆山地自行车,历时36天,跨越宁、甘、青、藏四省区,行经2700多公里,完成了骑行拉萨之旅。有人说这是一次壮举,他却说,这不过是永不想再来一次的体验而已。8月30日,记者见到了用这种独特方式祭奠青春的小伙子。

  第一次害怕,一颗石子都会要命

  “歌里不都唱,‘再不疯狂青春就荒了,再不疯狂我们就忘了’。是啊,再不疯狂就老了,我可不想回忆往昔时,青春只有上学参军、开店经商等繁杂琐事。”抱着这样的想法,3月18日,袁文涛从吴忠出发开始了骑行。

  3月24日,袁文涛骑至甘肃永登一条沿山公路时天色已晚,偶尔开过的大车留下片刻光亮,很快又是一片黑暗。一路下坡,不用蹬车子都往下溜,路边是50米纵深的沟壑,轧到一颗小石子,都有跌出路面掉入深沟的可能。小袁说:“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害怕,一身身地出冷汗。我握紧车把,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盯着前路。就这样骑了3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一家店住下。”

  3月31日,骑至青海查卡,路越发难走。海拔高、落差大、坡陡峭,有一段根本骑不了,只能推车往上走。“13公里的上坡,我走了4个半小时。”小袁回忆,“那天,一直骑到天黑,我都没找到住处。外面特冷,我都快冻傻了,就不停地踩脚踏板,满脑子都是向前再向前,后来终于借住到路边的一个工地”。

  那一夜,小袁裹着老乡给的被子,用冻僵的手记下:“加油,袁文涛,跨过这道坎,以后就不是事了。”后来,他才知道,这还不是最难的。

  喊着救命,“砸”开老乡家门

  行至青海都兰,小袁先后碰见3名骑友,结伴同行很快进入会和“驴友”开任何玩笑的无人区——可可西里。

  4月10日7时许,4人由纳赤台出发,约11时许到达“高原登山基地”。按骑行攻略本应留宿,但看时间尚早,他们便决定再向前骑95公里,夜宿不冻泉的扎西宾馆。原本计划20时许便能赶到,但随着时间流逝,仍未到达。没有灯的路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他们只能打着手电赶路。除中午吃的泡面,中途没再补给食物,携带的矿泉水早冻成冰块,没法喝了,一名队友还出现了高原反应。想找个桥洞搭帐篷,但天太冷,脚都没了知觉,露宿野外极有可能冻死。前行中,他们发现路边立着一个牌子,便去查看,没想到竟是贴有照片的墓碑,4人以为误入坟堆,跳上单车“落荒而逃”。不知骑了多久,又发现远方有光,欣喜若狂地冲过去,原来是一块反光路牌。

  “一路上除脚踏声、车轮声,就是沉重的喘气声,为保持仅有的体力,我们鲜有交流。不断上坡下坡,转弯再转弯。心情在希望和失望中来回切换,感觉真的很崩溃。”小袁回忆,“次日零点,我们终于看到一处人家,几乎是连哭带嚎喊着‘救命’冲过去‘砸’开了门。在吃过老乡给的馒头和热水后,神智才渐渐恢复。当晚我们在老乡家打地铺,仍然很冷,只能两两相拥入睡。天明启程,骑了不到一公里终于看见了扎西宾馆。后经打听,吓得我们魂飞魄散的墓碑,竟是著名藏羚羊保护者索南达杰的纪念碑,这也成了我们的笑谈。”

  后来,小袁在日记里写道:“夜行昆仑,心惊胆颤。那晚比这么多年的哪一个冬天都冷,我们一起欢笑,命还在。”

  24枚邮戳,人生的义无返顾

  摔倒爬起来,腿肿得骑不了车,就揭开伤疤挤脓,或划道口子放血,高原反应吃点药,屁股磨破垫上布,他都不曾红过眼眶,但途中遇到的好心老乡,却让他感动得几度落泪。

  在那曲,风雪太大实在走不动,投宿护路站的救助队,工友给小袁安排了住处,还端来热水、泡面和药品,并坚持不要钱。小袁说,类似的事太多,只有亲自走上一段未知路途,才能深刻体会那份淳朴和感动。

  经历一路险阻,4月22日11时30分,小袁终于抵达拉萨。他曾无数次幻想过到达的场景,但当自己真的站在布达拉宫脚下,内心反而坦然了。最美的风景都在途中,而拉萨不过是沿途风景的终点罢了。

  骑行中,每到一处,小袁都尽可能找到邮局盖个邮戳。行程结束,瘦了15斤的他收获了24枚邮戳。小袁告诉记者:“那些日子,那些地方,总有值得我想起的事。那是一种讲述,就像这些邮戳,烙在记忆里,任凭风沙和岁月刻画。即使老去,我也会想起在唐古拉山泡温泉,看远方的雪山;在可可西里,刚还阳光明媚,瞬间就疾风骤雪……和那些义无返顾的曾经。”(记者 王婧雅 实习生 查亚超)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