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绍兴下“军令状”治污 污泥处理企业硬上马

2013年09月03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绍兴下“军令状”治污污泥处理企业硬上马
图为:近日被倾倒在路边的印染污泥。 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 摄
图为:近日被倾倒在路边的印染污泥。 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 摄
图为:近日被倾倒在路边的印染污泥。 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 摄

  中新网绍兴9月3日电 (记者 徐乐静 见习记者 王译萱)寂静的深夜,外地工程车驶进黑漆漆的村道,打开车身阀门,印染污泥喷涌而出,马路边、农田里皆是。

  这一幕情景发生在浙江绍兴市镜湖新区群贤路、袍江工业园、329国道等多个区域,偷倒污泥者猖獗。面对印染污泥“围城”的困境,绍兴市市委书记多次批示,环保部门联合多部门严厉打击,并强力整治污泥。

  然而,据记者调查,由于“先天条件”不足,当地污泥焚烧企业在执行“军令状”时十分为难,企业不禁感叹,政府的“强制”措施致使企业硬上马,而这并非长久之计。

  绍兴政府强力整治污泥

  一段时间来,绍兴市区道路边、农田里会出现一堆堆印染污泥。

  这种状况令市民忧心,政府多部门烦心。

  媒体多次报道绍兴当地有工程车偷倒印染污泥一事,而绍兴市市委书记钱建民也格外重视此事,曾连续三天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此类环境违法行为。

  7月,当地环保部门联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强力整治污泥。

  作为清运方的绍兴市镜湖园林市政有限公司童经理介绍,早在8月初,当地环保局便与绍兴市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环公司”)达成协议,该公司将污泥运送到上述公司进行处理,目前街边乱倒污泥正逐步减少。

  童经理表示,由于污泥处理需要一定周期,该公司已采取‘小批量、多批次’的清运原则进行清运,每次清运200吨印染污泥,计划清理污泥2500吨。

  绍兴市环保局环境监测支队教导员洪荣成表示,经过长期与偷倒者进行“猫捉老鼠”的游戏,对个别偷倒者的随意倾倒行为已有了眉目。

  8月27日,绍兴市环保局召开以治水为突破口整治环境违法行动动员大会。会上,该市环保局局长何伟仕郑重宣布,已组织力量将这些(镜湖和袍江)区域的6000余吨污泥全部清除,对于相关肇事企业将追查到底,决不枉纵。

  “通过集中处理污泥及对污泥倾倒者打击的双管齐下,绍兴市区内已经没有再新的印染污泥被倾倒路边。”洪荣成说。

  印染企业忧心污泥去处

  一直以来,绍兴市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徐磬石与他的志愿者队友们都在关注当地印染污泥的处理情况。

  徐磬石证实,目前当地对于随意倾倒的印染污泥已经开始清理。不过有志愿者反映,印染污泥的处理并不像环保部门所说的这般乐观。

  就在当地环保局长宣称已将镜湖和袍江地区的6000余吨污泥全部清除的第三天,志愿者到最初发现印染污泥并被媒体多次曝光的袍江新区越兴路,发现还有许多印染污泥存在,只是每堆污泥上面或多或少有杂草、垃圾覆盖。

  “有些污泥用杂草或垃圾覆盖,还有一些污泥被直接推进了农田,这就叫处理好了?这不是掩耳盗铃嘛。”有志愿者质疑道。

  志愿者在质疑路边的印染污泥没有处理好的同时,绍兴的印染企业也在烦恼如何处理企业产生的印染污泥。

  绍兴滨海工业园一家大型印染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企业多数自己烧锅炉处理掉印染污泥,随着绍兴市开展“煤改气”工程,大多数企业的锅炉被拆除,自行处理的道路走不通了。

  “我们企业一半锅炉也被拆了,我们和龙德签订了合约,可以集中堆放到龙德的临时堆放场。”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上述负责人所说的“龙德”是指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下称“龙德公司”),该公司污泥处置工程竣工后达到日处理能力2500吨。

  可惜,上述负责人透露,龙德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始运营。印染企业的污泥只能暂时堆积在一起。“龙德的容量也有限,有些小企业没有签订合同的,就没有办法堆放。”

  该负责人表示,绍兴的印染企业目前对于如何处理企业产生的印染污泥十分头疼。

  另外绍兴印染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对于印染企业而言,目前只有两个途径处理污泥,一是直接将印染污泥运送到污泥焚烧企业进行处理;二是通过工程车将污泥运输出去。

  “让工程车运输难免会出现偷倒污泥的情况。”该人士表示,印染企业出现如今的困境,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未能正确预判行业发展。

  焚烧企业“被迫”硬上马

  据当地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绍兴市区有50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每天产生污泥约500吨;绍兴县印染企业有200多家,每天产生的印染污泥有2000吨左右。两者相加,绍兴地区每天产生印染污泥总数多达2500吨。

  据悉,在绍兴地区,目前有三家污泥处理机构。分别为:绍兴市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环公司”)、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及绍兴市污水处理厂下属的一家污泥处理机构。

  中环公司和龙德公司分别被“下达”处理印染污泥的任务。

  对于运送过来的曾倾倒在路边的印染污泥,中环公司总经理徐建祥十分头疼。他说:“运过来的倾倒污泥水分高,石块、杂草等杂质多,对我们企业来说很麻烦。”

  徐建祥解释,中环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能处理含水量在80%左右的污水厂的沉淀污泥。然而,被倾倒在路边的污泥常常被堆积在低洼地区,含水量超过了85%。因而,过高的含水量根本不适合该企业的处理工艺。

  除水分较高外,过多的杂质也是影响设备处理的一大原因。

  徐建祥称,由于污泥处理设备内存有间隙,而被倾倒的污泥内常常带有铁块、杂草等杂质,如果杂质嵌入设备中的间隙,将对设备产生极大的损耗。

  “目前,我们能做的工作就是先将污泥在阳光下暴晒,然后请工人再将里面的石块、杂草等杂质挑出来,最后将其与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徐建祥坦言,这种工艺虽然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但对企业而言,实在是费时又费力。

  龙德公司对印染污泥处理亦表示无可奈何。

  龙德公司一位牟姓技术工作人员透露,随着管网COD(化学需氧量)标准地提高及“煤改气”方案地实施,印染污泥的数量没有减少,但处理渠道却没有了,污泥只能被随意倾倒在了路边。

  “我们这些企业原本都被规划为处理废水污泥,如今印染污泥产生后,我们这些污泥处理企业就需要被迫接受这些处理任务。”该工作人员表示,政府交给企业的任务,企业不得不去完成。

  绍兴印染行业如何“长治久安”

  据志愿者透露,目前绍兴地区还有不少企业顶风作案,时不时有偷倒行为出现。

  对此,洪荣成表示,为了防止企业继续偷倒污泥,环保部门相继到各个企业,要求其与中环公司签订合同,将所有印染污泥全数运至中环公司,谨防企业偷倒行为。

  上述滨海工业园印染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利用工程车偷倒印染污泥的费用只需几十元/吨。

  而记者从中环公司获悉,虽然还未给印染污泥处理定价,不过预计费用在200元-250元/吨。

  绍兴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孔维泽介绍,绍兴已经出台了《绍兴市区工业污泥清运处置办法》,中环公司已经同意接收市区每天近400吨的印染污泥。

  绍兴市环保局环境监测支队教导员洪荣成曾介绍,9月,绍兴市将正式实施“五统一”制度,规范企业印染泥的产生。所谓“五统一”包括统一台账、统一清运、统一处置、统一价格、统一结算,从污泥产出一直到污泥处置完毕,实现全程跟踪。

  在绍兴环保部门看来,“五一统一”将彻底解决印染行业的污泥困境。

  可是,在环境学专家看来,事情却并不这般容易解决。绍兴市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一名长期研究环保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志愿者表示,COD标准的下降将致使印染污泥量大幅上涨。

  据悉,根据国家环保部和质监总局联合发布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自2013年1月1日起,现有废水纳管的纺织染整工业企业执行新的排放限值,化学需氧量浓度(COD)限值调整为200mg/L。

  “我们走访不少企业发现,COD指标由1000mg/L下调到200mg/L后,不少企业为达标准,会对污水添加絮凝剂,该试剂将会使化学物质沉淀进入污泥,致使印染污泥量增加至原来的2倍多。同时,夏季天气炎热也会增加印染污泥量。”上述环境学博士后志愿者说。

  面对如此困境,不禁令人深思:绍兴政府有何措施能帮助印染企业处理印染污泥,保证印染行业长治久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