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开幕

2013年09月05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起,2013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再度起航,在“设计智造梦想”主题下,上海展览中心主会场以及全市多个创意园区中,30多场活动将展现出上海设计的强大力量。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上海工业设计总产出527.29亿元,时尚创意业实现总产出768.46亿元,建筑设计业总产出1235.63亿元,而全市各类创意产业集聚区已达130家。

  据了解,自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全球第七个设计之都以来,“设计之都活动周”已走过3年历程。在这3年里,申城诸多传统企业尝试借助创意设计实现“蝶变”,新兴企业则完全依托于创意设计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

  “两种设计”并行重塑品牌

  无论是老品牌,还是新品牌,创意正让“上海制造”变得更时尚。

  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回力”,是我国最早的时尚胶底鞋品牌。但进入90年代中期后,受到进口品牌冲击,款式相对单一的“回力”渐渐遇冷。如何转型?近几年来,该企业开始借助海外复古风潮以及奥运、世博契机,加大设计提升,将时尚元素融入到这个老字号品牌,重塑经典品牌形象。目前,“回力”在全国已开设专卖店约1500家,市场规模达到5亿元以上。

  作为沪产全新品牌的 “妩woo”,从创建之初就定位于高端奢侈品市场,其设计坚持与Kenzo等国内外著名品牌设计师以及知名设计院校合作,在企业内部成立大师工作室,将国内外的理念和文化融入产品。

  如今,其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顶级奢侈品购物中心。

  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寿昌表示,过去,对创意设计业的认识有两条线:一条强调外观设计为主,符合当下人审美需求。另一条偏重于功能设计,其中包括人体工程学、结构工程学等,与技术、高新技术密切相关。近3年来,随着上海设计力量的提升,两条线已逐渐模糊,外观设计与功能设计被视为整体,企业对设计机构的需求已延伸到全产业链。

  正是在这种趋势带动下,上海独立设计机构正在向创意设计咨询机构迈进,开始为客户提供前瞻性的设计研究,通过对未来的需求着手寻找当下产品的突破点,最终完成产品的整体设计。

  推进创意设计走入制造行业

  贺寿昌认为,今天在高校的实验室中,有很多领先的技术,可在产品转化过程中不顺,主要是因为缺少工业设计。如今,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需要大力推进创意设计走入各个制造行业,加快产品变革。

  某高校研发出世界领先的风力发电系统的风机,已完成实验室阶段的中评,效果很好。传统的风机只能水平转动,而它的风机则能实现“垂直”转动,从而扩大风机发电的单一风向来源,以此提升风机效率,功耗也只有传统风力发电的70%。可目前,该风机要真正实现产业化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产品体积很大,需要通过工业设计缩小;其次,风机叶片也需要工业设计完善,以保障内部结构的合理性;三是产品需放在“野外”,其整个竖立的结构如何在自然灾害前降低损坏风险,需要更好的设计考量。

  此款风机的产业化过程仅是一个缩影。专家表示,工业设计的介入不仅帮助产品整体设计合理化,还能考虑到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等诸多因素。如今,上海正推动创意设计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结合,这是上海各产业抢占未来市场的关键。

  提升大环境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2012年上海工业设计增速达37%,但从创意设计企业的整体来看,以小微企业居多的轻资产公司,若要实现进一步的飞速发展,不断提升创意设计业大环境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是全国最早为老厂房转变为创意产业园区授牌的城市之一,目前拥有中国数量最多的文化及创意产业园区,仅市级有关部门授牌的园区就达到130多个。2012年上海市创意产业集聚区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逐步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从园区向社区及城区方向发展,黄浦区的“江南智造”、静安区的“昌平路”创意带,通过打造创意城区形成创意氛围,实现规模化与产业化效应。

  另一方面,在市文创办指导下,由市经信委牵头打造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已初见成效,初建成的3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意设计企业提供共性需求,围绕工业、时尚、建筑等七大行业提供信息资源、产业要素和技术支撑三大类服务。而在资金支持方面,联合市金融办共同推出针对文创产业中的小微企业和轻资产企业的专属绿色通道,在银行贷款审核方式上进行创新,大大提高了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比例。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上海设计产业的“三年大变样”已然成型,下一步的“三年发展”方向也已清晰。上海制定了“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将推动上海在2015年初步建成亚太地区领先、全球知名的设计之都。(记者 刘锟 实习生 孙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