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百块老糕饼印模亮相鼓浪屿(图)

2013年09月05日 13:2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三百块老糕饼印模亮相鼓浪屿(图)
本届博饼文化节设置博饼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区。图为游客体验博饼乐趣。
游客体验戴状元帽的荣耀。
具有历史价值的饼模。
月饼模具展示。

  又是一年博饼时。按照厦门的习俗,从今天(农历八月初一)起,叮叮当当的清脆骰子声就开始响遍厦门的大街小巷。由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政府、厦门日报社和厦门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厦门中秋博饼节,已于8月17日晚在厦门对岸的金门举行了开博式。农历八月初一的到来,也意味着本届博饼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火热“上阵”,让市民和游客充分领略厦门中秋博饼民俗独特的文化魅力。

  中秋博饼是厦门特色的民俗文化,鼓浪屿更是博饼文化的发源地,该民俗文化已于2008年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厦门中秋博饼节以传承、保护、创新这一民俗文化为宗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因其根植民间,富有特色,如今的厦门中秋博饼节已成为我市一个重要的节庆活动和旅游品牌,成为厦门民俗文化旅游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1 首度跨海金门开博

  8月17日晚,2013金门中秋博状元饼开幕式暨第十一届厦门中秋博饼节开博式在金门金宁乡公所盛大举行,这场开幕式也拉开了第十一届厦门中秋博饼节的帷幕。据悉,这是厦门中秋博饼节在成功地举办了十届之后,首次跨海来到厦门对岸的金门,与金门县政府联合举办开博式。

  “中秋博状元,两岸共团圆”。记者了解到,博饼民俗也在金门流传,博状元饼如今已成为金门当地的一项盛大活动,入选台湾“观光局”的“台湾观光年历”。此次,厦门中秋博饼节来到金门举行开博式,也让金门中秋博状元饼活动更加热闹。根据厦门中秋博饼节的活动规则,金门博状元饼活动的十位“王中王”选手,届时将跨海来到鼓浪屿,参加厦门中秋博饼节的两岸博饼论坛和状元王中王大赛。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在开博式上表示,厦门和金门一衣带水,文通语同,祈愿浅浅的海峡变成两地文化传承、旅游交流、坊间叙亲的民族之桥、情牵之桥,大家携手把两门博饼开博式一届一届办下去,让一届比一届更加精彩。

  2 回归本真 做足“饼”文化

  在金门开博式上亮相的、由厦门制作的25公斤大月饼,不仅带去了厦门人对金门乡亲的甜蜜祝福,而且凸显了本届博饼节“回归本真、简约大方、做足饼文化”的原则。

  梁怡新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博饼这一发端于鼓浪屿,传承于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当年郑成功军中博饼的意境和文化神韵,本届博饼节着力挖掘博饼文化中“饼”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价值,深耕、做足博饼文化课题,通过亮饼、展饼、博饼、讲饼、品饼、藏饼等诸多环节,弘扬博饼文化的本真,彰显博饼文化的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饼节状元王中王大赛决赛用饼“成功会饼”,着重突出郑成功爱国元素和鼓浪屿历史文化元素。为了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会饼的制作工艺,让参与者在博饼的过程中更多地了解“会饼”文化和“会饼”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本届博饼节的会饼赞助商厦门优思麦食品公司在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处设置了会饼制作工艺流程展示与博饼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区,向游客和市民展示“会饼”制作的绝妙。

  作为本届博饼节重要的配套活动,经典博饼模具收藏展也于今日在鼓浪屿龙头路游客中心亮相,展出由西安收藏研究院收藏的中国各地从宋代到民国的300块月饼模具,通过这些造型奇特、寓意深刻的模具展示,让现代人体会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人浪漫、优雅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博饼节的文化内涵。

  3 简约大方 传承文化

  梁怡新介绍说,本届博饼节以“两岸传承·一博成功”为主题,除举办金门开博式之外,还将举办状元王中王大赛,配套举办“成功会饼”制作工艺流程展示、经典博饼文化收藏展览、两岸博饼论坛、菽庄中秋诗书会、家庭团圆会、“民俗之旅”景区游客互动博饼团圆会、温馨团圆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更多民众有机会领略到这一博大精深、传承两岸的民族文化记忆,以达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为了让更多游客领略博饼文化的魅力,博饼节期间,凡持鼓浪屿核心景点套票的游客均可免费体验博饼一次。

  据介绍,本届博饼节组委会对赛事流程进行了压缩调整,着重取消不必要的形式,复赛和半决赛阶段首次停办在鼓浪屿体育场举行的“千人共团圆” 大型户外群众活动,改由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政府、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等主办单位自行组织,并由每家主办单位选送三位状元直接晋级状元王中王决赛。9月17日晚,状元王中王决赛将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广场举行。为了更好地传承博饼文化,9月17日,由厦门博饼民俗研究会发起的“海峡两岸博饼文化论坛”将同时举行,两岸文史专家将共聚一堂,追寻博饼文化的久远记忆,回眸厦门以港立市的繁荣,激扬闽南地区共同传承的神韵。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饼节继续发扬惠民、亲民、为民之风,由于节俭办节,本届博饼节组委会将活动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鼓浪屿上的低保户家庭、残疾人家庭等需要帮扶的家庭和同安对接贫困户,向每户赠送一份镶嵌鼓浪屿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元素的特制会饼,每户困难家庭还可参与一次博饼。(记者 海鹰 通讯员 苏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