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代功臣墓被“圈”进高档小区 成“私家景观”

2013年09月05日 14:5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韩恢墓被上锁了,市民去拜祭怎么办?”近日,《金陵晚报》报道了因附近环境糟糕无法治本,辛亥革命烈士韩恢墓被上锁一事。有市民表示,南京名人墓地保护不力的情况还有很多。8月29日,综合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探访了紫金山北麓的几处明代功臣墓地。

  徐达墓:

  墓园内藏有垃圾坑

  8月29日上午,记者第一站探访了位于板仓街190号的中山王徐达墓地。徐达墓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功臣墓。上午10点,板仓街上人流往来不息,记者来到徐达墓前,只见大门开着,陵园内却空无一人。记者顺着大门走进去,一旁门卫室的工作人员提醒,这里不是免费公园,需购门票入内,5元一张。

  记者顺着徐达墓神道望去,两边的树木显得有些杂乱,地上的草坪也被杂草覆盖,但是两边的石刻保存尚算完好。不过,记者发现,在离墓地不远的上坡处竟有一个人工挖出的方形垃圾坑,里面填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尤以塑料袋“包装”垃圾居多,坑内还有垃圾焚烧的痕迹,与墓园庄严肃穆的环境很不协调。

  记者询问了徐达墓园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墓园的整体环境确实不够好,除了垃圾坑,许多树木的生长也成问题。目前,他们已经上报部门并准备请东南大学进行规划设计,力争早日改善徐达墓的整体环境。

  李文忠墓:

  市民报料说有人养鸡

  “李文忠墓园内还有人养鸡呢!”在得知《金陵晚报》开辟探访名人墓地的系列报道,市民顾先生打来电话。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他到李文忠墓园内参观时,发现该墓园内竟然养着一群鸡,且处于散养状态,在陵园的树荫下到处乱跑,“游人经过时,不小心惊动到它们,它们就乱叫乱飞,与周边宁静、肃穆的气氛很不协调。”

  8月29日上午10点半,从徐达墓离开后,记者一直沿着大路向东走,走大约十分钟,就抵达了李文忠墓园。与徐达墓一样,李文忠墓也是全国文保单位,大门口有“明岐阳王陵园”的招牌,岐阳王,是李文忠的爵位。墓园大门锁着,偏门一侧挂着“门票5元”的提示板。

  记者进到园内,发现墓园树木修剪得当,草坪也较为规整,并未看到网友所说的养鸡的现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在这里养鸡,“可能是附近别人家养的鸡跑过来了吧。”

  吴良吴桢墓:

  被圈在高档小区里

  记者了解到,在板仓街的路口,还有两处不容易找到的明代功臣墓——吴良吴桢墓。

  吴良、吴桢是兄弟俩,安徽定远人,都是明初开国功臣。兄弟俩跟随朱元璋起兵,作战英勇,深受朱元璋赞赏,被委以重任,死后均被赐葬紫金山北麓。

  吴良吴桢墓在原南京电影机械厂内,不过,南京电影机械厂如今已经成了一个高档小区。8月29日,记者跟随该小区的一名居民进入,得以探访了吴氏兄弟墓。吴良吴桢墓彼此相隔不远,石刻保存得较为完整,其保护状况在现存明功臣墓中算是很不错的。

  不过,由于吴良吴桢墓目前被“圈”在高档小区里,私家园林,外人难以随便进入。因此,也有读者向记者“吐槽”过这个状况。喜欢拍摄南京古迹的孙先生说,吴良吴桢墓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应该让全体市民都能方便参观和探访。现在,这两处明功臣墓葬被“圈”进了高档小区,几乎成了小区的“私家景观”,外人难以进入,实在令人遗憾。

  记者也就此询问了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丁波。他介绍,吴良吴桢墓原本在电影机械厂的厂区里面,厂子倒闭后土地出让,文物便被圈了出来,“但文物所在地块仍在小区里面,由小区物业负责日常管理。”丁处长说,之前他们已经跟小区的物业协商过,如果有市民或游客想要探访,只需到小区门卫处登记说明即可。

  常遇春墓:

  位于一片竹林里

  明代开国功臣中,排在第一的是徐达,第二则是常遇春。常遇春的墓也在南京,不过,他的墓和徐达相比,稍显“寒酸”,没有享受住进“墓园”的待遇。

  8月29日下午,记者在请教了有关专家后,规划出一条去往常遇春墓最便捷的道路,通过富贵山隧道的马路。记者从板仓街路口沿着北安门街的慢车道,由北向南向隧道方向走。走到路程中间,旁边有一道围墙。围墙上有一个缺口,钻进去后,就是富贵山的山地。在走过一个小山坡后,记者看到了一片竹林,同时,“常遇春墓”的文物标志碑也出现在眼前。

  坐落在一片竹林中的常遇春墓,环境十分清幽,在炎日里,这里有另一份清凉。常遇春墓目前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看到,墓前石刻还存有神道石柱一件,石马两匹,石羊两只,石虎两只,石武将两件。常遇春墓的享殿犹存,能够大致辨认出轮廓,地上残留有石柱础。其墓冢前的石碑,是同治年间其后人立的。

  有趣的是,常遇春墓的石刻明显经过了移动。石马和其他石刻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是分别位于神道两侧约五十米处,这种现象,在南京的明功臣墓中极为罕见。金陵晚报记者 丛秋芬 于峰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