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来越多女孩自居“女汉子” 自称暗含追求独立的心

2013年09月05日 15:0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宁愿在男人堆里做女汉子,也不愿在女人堆里玩脑子。”这几天,“女汉子”成了网上热门话题。越来越多女孩开始自居“女汉子”,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专家们怎么看?记者走访了一些专家,对“女汉子”现象进行了一番剖析。

  【女生感叹】

  “女汉子”不是我想做才要做

  百度百科里,对女汉子是这样定义的:行为举止不拘小节、性格开朗直爽、心态乐观、能扛起责任,内心强大,在生活中比较有气场。这些特点基本概括了网络热传的“女汉子20条标准”。

  小李是刚入职场的“新鲜人”,看了“女汉子”的定义后恍然大悟,“仔细核对了一下这个定义,才发现现在这社会‘女汉子’很猖獗啊。”小李表示,在学校时就有很多“铁哥们”属于“女汉子”行列,现在出了社会还是感觉周围到处都是“女汉子”。“到哪都能遇上,这是什么情况?我独具慧眼吗?”

  凭着20条“标准”就能给女孩子贴上“女汉子”的标签了吗?有网友说:“和‘软妹子’形成对比的,‘女汉子’就是指那些不爱撒娇,不爱打扮,独立勇敢的女孩子。”尤其是独立这方面,不少女生可以自己修电脑,自己换灯泡,这些都让男生“汗颜”。

  “修电脑换灯泡算什么事啊!”女网友“如假包换女汉子”吐槽说,“我男朋友连电钢琴都不敢拆,就那么几个螺丝,还要我指导。谁想做女汉子啊?现在的男孩子各个娇生惯养什么都不会做,要是有一个什么都会做的男盆友,我们至于上房揭瓦下河捞鱼扭螺丝换灯泡么?”

  记者在网上发起了一份分为“男生版”和“女生版”的问卷调查,让我们来看看男生和女生都怎么看待“女汉子”。

  女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比对了20条标准后,只有29.41%的女生成为了“女汉子”;余下的女生中,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是“一般女孩”,只有一位女生敢自称“女神”。47.06%的女生认为那20条标准“不靠谱”,有女生说:“‘女汉子’除了一些表面看起来豪迈的动作之外,还要有一颗无比坚强的心!”

  你认为女孩子自称‘女汉子’的原因是什么?在问卷调查中中,选择“因为女生越来越独立”的网友占70.59%,选择“因为男孩子越来越‘娘’”的网友占47.06%。针对“长得丑的才是‘女汉子’,长得好看的那是女王和御姐”的观点,填写了问卷的女生们绝大多数表示不同意,“‘女汉子’可以嘲笑自己的长相,但长相不是评判的标准。”

  而男生的问卷结果中,66.67%的男生觉得自己身边没有“女汉子”,同样有66.67%的男生觉得“女汉子”挺好,没有人觉得“女汉子”等于“男人婆”。对于女生们自称“汉子”的行为,填写了问卷的男生都觉得“正常”,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和“女汉子”交往或结婚。

  【多知道点】

  “女汉子”一词的由来

  女汉子这一词,很早就有,但是火起来,是由名模、主持人李艾在新浪微博发起的“女汉子的自我修养”这一话题引起,最近又因俄罗斯“最萌女汉子”的出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通常是用来形容那些外表是女的但是性格“纯爷们”的姑娘。有人把女汉子归为男人和女人之外,世界上存活的第三种人。

  【专家声音】

  心理专家:

  说明女性骨子里是希望独立的

  对于女生们自称“女汉子”这种行为,广西的心理学专家们怎么看?

  心理咨询师韩庆宁认为“女汉子”的出现,好坏参半。“女孩子有独立性是好的,”韩庆宁说,“但是女孩子为了当‘女汉子’而丢失了女性的特点,是不可取的。女性既要有女性的特点,又要独立,会自我尊重。”另外,韩庆宁还认为,“女汉子”们多了,证明男孩子们“弱”了。“男性不要太优柔寡断,要学会保护女性,多学些礼节性的东西,为女性服务。女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男生的呵护,自然不会想要把自己变得更强大,成为一个‘汉子’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耕岩说,“男”和“女”的概念,是社会化的定义,人们普遍认为“男”就该阳刚,“女”就该柔美、梳妆打扮。“女汉子”的出现未必不是一件值得赞成的事,漂亮或不漂亮的女孩子,都可以是“女汉子”。“女生为什么就一定要打扮,要漂亮呢?其实女性的自然本性很可能被压抑了,她们骨子里其实是希望独立的,女孩子自称‘女汉子’,证明她们不太在意男孩子对她们的看法,不愿意按照社会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不想随波逐流。”

  广西大学传播学博士:

  “女汉子”满足了网民狂欢娱乐心理

  “‘女汉子’的出现,本来就具有颠覆恶搞的特点,有娱乐的意思,具有趣味性,能满足网民猎奇、狂欢娱乐的心理,有社会基础,很适合网络传播的特性,所以能迅速扩散传播。”针对“女汉子”引起的网络热议,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博士王老师表示,“女汉子”其实类似以前常说的“女强人”,她们往往不拘小节、性格开朗,内心比较强大,性格独立、坚强。“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独立自强,也就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所谓‘女汉子',加之网络传播的效应,所以大家都感觉周围出现了很多‘女汉子’。”但王老师也表示,“女汉子”的说法还是不够“科学”,“20条中有些标准女生能做到也是很正常的。”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