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臭肉卖到腊味厂新闻追踪 多层检验只针对病死猪

2013年09月06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海臭肉卖到腊味厂”新闻追踪

  ●有部门管病死猪检查,有部门管瘦肉精,可猪肉腐烂变质却不知谁监管

  ●专家称“政府要检,肯定能检验出来,就看是否愿意”

  佛山臭猪肉卖到中山腊味厂,15吨已做成腊肠销往肇庆、东莞等地。9月3日起,羊城晚报“臭猪肉卖到腊味厂,每月20吨制品去向成疑”系列报道引起官方和民间的震动。9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食安委发布通报称,正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问题肉品的跟进查处工作。目前,对制售明显变质腐烂的猪肉是否违法,佛山南海相关部门却无法下结论。专家指出,“变质的肉不能制作腊肠是常识”,应借此次事件促进食品安全部门的变革。

  热议:“臭肉”证件齐全成大笑话

  9月3日,“臭肉”报道出街后,即刻在社会上引发热议,市民对“臭肉”的出现深恶痛绝。而对于猪肉明显变质却被官方认定“证件齐全”的一幕,多名网友均指出其中的漏洞。“这些东西人能吃吗?想着就恶心,希望相关部门严加看管”,一位新浪网友留言。而一位广东深圳的手机用户更是直言:“没有取得合法证件的产品,不可以出售流通,那么取得许可证件的,不安全就可以接受了?颁发许可证件的单位就不用负责任了吗?百姓交税给政府,就是让有关部门只管发证吗?”

  回应:多层检验只针对病死猪

  9月5日,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4日下午,南海区副区长、区食安委主任李晓佳已主持召开区食安委工作会议。李晓佳强调,要尽快完成对石坚冷冻制品经营部肉品的检测,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和媒体公布肉品检验报告。如果肉品检验不合格,将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另外,食品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整治工作也不容忽视。

  为何现场执法人员已经看到苍蝇和虫子在变质猪肉上,臭猪肉气味恶心,该厂的猪肉却一直披着“相关证照齐全”的合法外衣?对此,该厂证件的提供方——佛山市南海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朱姓科长告诉记者,在该厂的肥膘进行交易时,该厂必须主动向中心驻罗村检测点进行申报。检测点人员将会查看肉的来源证明,并用肉眼辨识猪肉是否有疾病,如有疾病嫌疑会送回检验。此外,检测人员还将查看冷库进出记录,以保证工厂在加工中没有以次充好。“由于猪肉在农业局和市场已经进行过一次检验,查看来源记录即可证明其不是病猪,然后再肉眼观察猪肉是否有病猪嫌疑,有嫌疑的立即送回检测。”

  不过,佛山市南海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只能对猪肉是否是病猪进行严格检查,对于猪肉是否腐烂变质却没有相关检查。而朱姓科长也表示,自己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猪肉变质检查。

  记者转而来到佛山市南海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在生猪屠宰前检测猪肉中是否包含瘦肉精和兽药等,并不负责后期流通环节的检测工作。他也表示不了解哪个部门具体负责检测猪肉变质情况。

  专家:臭肉事件暴露政府扯皮

  那么,变质的猪肉是否能做腊肠和腊肉?相关部门又如何对猪肉变质进行监管?“首先我们要有这个常识,这些猪肉不管有没有证件,只要能证明它是变质了的,就不能加工成腊肉。即使是腊肉的原材料,也是用市场的新鲜肉进行制作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庆孝表示。

  曾庆孝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对猪肉的检测都是“分段管”,而相关证件都只能证明运进屠宰场时的整块肉是合格的,当肉被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相关部门要追踪其实是很难的,要鉴定这些散装肉有没有问题,只能通过检验的方式。曾庆孝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个科技的问题,“政府要检,肯定能检验出来,就看政府是否愿意检验。”他表示,在现实操作中,一些政府部门不愿意负起这个责任,总怕检错了要被打官司,也怕得罪人。

  佛山科技学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董华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董华强表示,现在许多食品安全问题,追到最后都归结到体制上,媒体应该追下去,促进食品安全部门的改革。

  董华强表示,公众把食品安全的责任交给了政府,政府要把关。至于哪个部门负责监测哪一项,是你政府内部扯皮,政府要负全责。他表示,从今年国家大部制改革来看,市场监督、食品药品品监督等都已经归到食药监来管,“但还剩一个农业和食药监的责任分工,今后希望食药监都能负起全部责任。”此外,要将对食品安全的管理与官员的政绩挂钩,官员管好了,能形成升迁的政绩,才能形成政府官员管理的正向激励。(记者张闻)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