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眉县退休民警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

2013年09月06日 17:2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一台摄像机,四五位演员,导演一喊“开始”,全场肃静,演员们瞬间进入角色,情景剧便开场了。

  这是在陕西省眉县公安局 “警官之家”经常上演的一幕。三年来,眉县公安局的退休民警们自编自导自演,拍了十多部情景剧,其中两部在县级电视台播放过。

  戏服自己备,刮风靠风扇,下雨脸盆浇。即使条件再简陋,他们仍然热情不减,聊起拍情景剧背后的有趣故事,每个退休民警都能说出一箩筐。

  退休民警自编、自导、自演

  眉县公安局退休民警拍情景剧,离不开核心人物王志荣。王志荣今年68岁了,思维敏捷,性格爽朗。他退休前在县局城关派出所工作。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宝鸡受到波及,那段时间,他整夜睡不着,地震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不停地在脑海中闪现。受《营盘镇警事》的启发,他拿起笔写了一段故事。

  这个故事就是 《心里装着群众》,讲了两个纠纷不断的邻居,在地震来临时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最后和睦相处。他创作的这部情景剧在县电视台一炮打响。从此,在他的带动下,退休民警业余时间侃大山的生活一去不返,扭秧歌、说评书、打快板也不再新鲜,拍情景剧成了退休民警争相参与的快活事。

  有了大伙的支持,王志荣信心十足。在平时生活中,他不管拉家常、逛集市,都特别注意收集素材,不少民警还主动给他提供身边发生的故事。他把听来的故事经过加工,写成剧本。一开始不懂剧本格式,他就按日记写;不会用电脑,他就用笔写,三年下来,他写出了20多本剧本,还写了一部6万字的中篇小说。故事内容都是反映退休民警的生活,其中《退休以后》《山娃子遇上牛导演》等剧本,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生活。

  拍情景剧,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没有一点表演经验的退休民警,面对镜头常常无所适从,一个简单的镜头得拍半天。

  在情景剧《退休以后》里,民警吴少丽和她78岁的公公一道表演。生活中,吴少丽多次立功受奖,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一家人和和美美。可故事里,她是一个恶媳妇,不给公公饭吃,还常常冷言冷语。一开始,吴少丽怎么也入不了戏,在编剧、导演和同事们的一再“刺激”和鼓励下,她终于露出“凶”相。人物塑造成功了,可她却有了烦恼,看过片子的亲戚见了她都打趣道:“脱了警服,你怎么变得这么凶狠呢?”

  小剧打造土“明星”

  退休民警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四里八村的群众认可的“明星”。

  退休民警赵登奎就是通过出演碎戏《希望之星》而“一炮走红”。《希望之星》讲的是城关镇发生的一件真实事情。前些年,城关镇小学校门前的路面残破不堪,一到雨天,污水横流倒灌进学校,致使学生无法正常上学。为了将此路修好,居民自发捐款,有一位退休民警把2000元交给子女,嘱咐一定要捐给学校。这部剧社区老少都参加了演出,退休民警赵登奎饰演那位好心的老人。

  为了表现好老人对社区教育事业的殷切关怀,70岁的赵登奎背了几天的台词,反复琢磨该怎么表演,急得犯病住进了医院。后来,这部情景剧在县电视台播出时,看到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被搬上荧屏,想起当初大家齐心协力为学校修路的往事,不少居民都热泪盈眶。

  因为真情实感的演出,努力认真的表演,赵登奎通过这部《希望之星》成了大家公认的明星,从此“戏约”不断。

  两年来,眉县公安局所有退休民警都担任过“群众演员”,20多位退休民警在电视上“露脸”,10多位在职民警担任过主演。

  演员自筹经费演“大片”

  拍戏,无论大小,都有资金问题,眉县退休民警拍戏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拍摄场景一般选在派出所、刑警队、交警队,服装自己准备,道具现场制作,演员义务出演,唯一需要费用的是请摄像师和后期制作。

  众所周知,剧组通常是要给演员付报酬的,可到了眉县公安局却颠倒过来了。为解决经费问题,所有的参演人员,无论角色大小,每人向剧组出资100元,就这样凑齐了经费。

  为了支持退休民警的热情,县局领导还带头捐款。有时需要大场地,公安局便把会议室腾出来,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拍摄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大家也是“各显神通”。拍《退休以后》时,需要大风天气,可当天天气晴好,于是有人拿出家里的电风扇,对着树枝一阵猛吹;拍《山娃子遇上牛导演》时,要表现旧房子漏雨,民警便端了一脸盆水,从房顶往下浇;拍《风波之后》时,需要一堵在地震中倒塌的墙,演员就自己动手临时垒了一堵墙,拍摄时再从后面推倒……这一切“折腾”,都是为了拍戏。

  从一开始时不被看好,到现在每次拍戏被围观,播放时争相观看,拍情景剧已经成为眉县公安局退休民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 刘康容 通讯员 阮仕宏 潘明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