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礼品市场奢侈风潮已退位 个人消费者变成大客户

2013年09月09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大环境的变化,使得礼品市场出现变局,奢侈风潮已经退位,“平民化”风潮迅速席卷礼品市场。对礼品的销售商而言,搞定单位客户、团体客户意味着搞定一切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他们的主要精力都用在挖掘家庭消费市场的潜力上。为了拉动销量,各种营销、促销手法眼花缭乱。

  争相卖出“平民价”

  某商超负责人表示:高档月饼礼盒仅占3%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两节商品销售大打“平民牌”,实惠实用组合的礼品被摆在了显眼位置,高档礼品出现了量价齐跌。多年来被赋予太多礼品属性的月饼开始回归甜点身份。

  往年极尽奢华的月饼礼盒包装开始退却光环,燕窝、鱼翅、鲍鱼等高档月饼几乎不见踪影,以前动辄998元、1888元的“天价”月饼几乎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元到三四百元不等的礼盒。某商超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超市的高档月饼礼盒仅占3%。

  而平民化的礼盒则不愁销量,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稻香村销量最好的月饼礼盒均是百元以下价位,其中一款69元价格的月饼礼盒卖出了2万多盒。

  争相平民化的还有白酒厂商,中低端白酒市场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近期五粮液、汾酒均推出了针对大众消费的中低端产品。在中秋节前夕,五粮液推出了包括35度、39度、42度五粮液在内的低度酒,瞄准年轻消费群体。

  拉拢平民手段翻新

  湘鄂情里辟出“足疗保健室”

  为了拉拢家庭消费者,商家推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段,试图从激烈的竞争中博出位。

  高端餐饮代表湘鄂情在今年加速转型大众餐饮,除了并购快餐品牌,湘鄂情在多家店面推出了家庭欢聚餐等多种优惠活动,价位均是原价格的3至4.7折。据湘鄂情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不久,湘鄂情的金地中心店将增设火锅业务,以博得年轻白领顾客的青睐。为了留住顾客,湘鄂情定慧寺店还将部分空闲餐厅改造成足疗保健室,到店消费“亲民宴”套餐的顾客将享受免费足底按摩。

  而大闸蟹的行业混战也拉开帷幕,各种买赠促销令人眼花缭乱,一家定位高净值人群家庭的食品电商大卫之选推出大闸蟹领养活动,让消费者在饲养的过程中学会从外观的细节上辨认阳澄湖大闸蟹。而白酒电商酒仙网则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铁投放大量立柱广告,推出扫二维码即可获赠酒水活动。

  个人消费者变成大客户

  私企老板、外企高管成商家追逐对象

  市场在变,销售人员的风格也在转变。一家五星级酒店销售部员工小周表示,销售部每个员工每年都要承担至少几百盒月饼的销售任务。因为任务量大,只能找企业批量采购,但今年月饼在国企一盒都推销不出去,私企的采购量也大幅下滑。为了能完成400盒月饼的销售任务,小周只能不断打电话。

  以私企老板、外企高管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人群成了各大商家追逐的对象。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月饼、大闸蟹以及餐厅的销售们最希望拿到的是高端消费者的联系方式,“这些人讲究生活品质,收入不菲”。

  精明的商家也敏锐地发现夹缝中的商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机关国企不敢顶风,而三四线城市则仍有一定消费空间”。一名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长沙一家月饼企业将高端月饼放到永州等市场去做,意外地发现,销量竟然不错。

  月饼商调头争夺社区超市

  “挣的钱打个对折都是轻的”

  对月饼经销商们来说,转型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今年才实实在在地戳到了月饼商们的痛处。

  卖了十多年月饼的张蔚表示:“从年初的‘空盘行动’开始,不少同行就已经闻到了气味,认为节约行动会蔓延到中秋。”但是,并非所有有预感的商家都采取了行动,“主要是有侥幸心理。”

  直到禁止公款采购月饼的禁令发布,很多经销商才意识到麻烦大了。张蔚告诉记者,禁令一出,以往的大客户纷纷撤单,“一些以往只重视国企、机关单位关系的商户甚至面临无单可做的窘境,只好转行。”

  各路采购商纷纷摒弃价格高、利润也高的精装高档月饼,但即使能卖出同样的销售额,获得的利润却低了不少。月饼商陈明算了这样一笔账:“往年,一盒高档月饼价格在500元到1000元不等,中间商利润则有50元到150元;如今一盒月饼价格多在100元上下,利润也就10元,挣的钱打个对折都是轻的。”

  “现在只能靠以量取胜了,社区超市、私营企业都成了争抢的目标。”陈明说。

  白酒业加快攻占中低端市场

  “白酒行业火了十年,谁知道下一个十年会怎样?”

  白酒经销商李斌(化名)近来十分关注贵州茅台的股价走势,当茅台半年报出炉后,茅台股价在一天内数度跌停,李斌明显觉得寒意更重。不只是茅台,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企业都出现了业绩增速放缓的局面。

  今年,李斌参加了好几个白酒企业新品上市的发布会,最直观的感受是,为了稳住经销商,酒企对经销商的变相补贴越来越大。

  而高端白酒企业攻占中低端市场的步伐变得异常快。“今年7月至9月,三个月时间,不同品牌的厂商推出近十款新酒”,李斌表示,这些酒的价位均不超过500元,“高端酒不好做,中低端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贵州茅台预收账款的大幅下跌反映出经销商进货热情消退,而这正是白酒经销商纠结心情的写照,“现在大家都不敢多拿货,现在是现金为王的时代。”李斌表示,大部分经销商都做好了过冬的准备,静待行业复苏。行业何时能复苏李斌也不知道,“白酒行业火了十年,谁知道下一个十年会怎样?”晨报记者 陈琼

  大闸蟹触网主攻会员制

  “预售2周,销量并没有想像中的差”

  经营大闸蟹的商家们开始寻求新的模式。从单一到多元,从线下到线上,正在悄然转变。

  “今年的高端蟹的确不太好做。” 谈及今年的大闸蟹行情,沃牛网产品部经理陈创忠表示,大闸蟹市场也面临从商务型到消费型的转变。他们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业态,除了线上销售外,在线下开出的超市也都选定高端社区。

  记者在沃牛网发现,滚动播出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品卡广告显示价格从388元至2188元不等。与大街小巷买五增一、低至3折的大闸蟹店铺所卖的蟹券相比,陈创忠表示,他们采用的是湖区直采、会员制线上销售的模式。

  陈创忠告诉记者,预售2周以来,销量并没有想像中的差。但卖得最好的是800元到1000元的中端产品,购买者多为亲友馈赠和商务宴请,500元以下的产品走得也很不错,不少都是家庭客户。这与他们在小区开店关系很大,很多会员就是小区楼上的邻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