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岁男童不慎掉进机井 消防营救8小时未能获救

2013年09月09日 13: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消防官兵在营救小艺然,当时因挖掘机在井口附近无法作业,消防官兵只能动手挖。

  近8小时接力营救,坠入机井的小艺然最终还是离去了

  针对频发的坠井事故,网友期望探寻更高效的救援方式

  阅读提示|9月6日,在郑州鸿宝路干柴李村附近,2岁多的小艺然不慎掉进一口未加盖的机井内,经过消防官兵近8个小时的营救,小艺然最终还是离我们而去。昨天下午,小艺然的父亲表示,整个家庭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已不想再提此事,对具体协商结果还不清楚。而工地方称,已协助当地办事处处理过此事。

  近年来,坠井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安全获救,也有的因营救时间长等不幸遇难。不少网友表示,传统的救援方式费时费力,能否探寻更好的救援方式?郑州消防支队相关人员表示,这种事故多发于山区、田间,救援难度较大,目前,确实没有更好的救援方法。

  【进展】

  家属不想再提 工地方称已协助处理

  小艺然已经离去了,而他的家庭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

  “我快两天没合眼了……孩儿他妈在床上躺了两天,像摊泥一样,连口水都没喝……”张小强声音透着疲惫,“不敢跟俺爸说这个事,一说他就一脸泪。那么大年纪了……”

  张小强说,小艺然离去的当晚,就有人出面和他说孩子的后事,但他不清楚目前协商的具体结果。“我没有一点心情谈这个事,只想照顾好妻子,让她赶紧吃口饭。”张小强说,是他在干柴李村的亲戚出面与工地方协商后事。

  昨天下午,中铁四局郑徐铁路客运专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当晚,我们已协助当地办事处,妥善处理了孩子的后事。至于赔偿问题,从人道主义角度上,我们也协助当地办事处进行了补偿。”至于机井归属问题,张先生说:“这口井的所有权归干柴李村,这是确定的,我们并不是机井的所有者。”

  对此,昨天下午,记者两次致电干柴李村所属的兴达路办事处。刚开始,工作人员宋先生说:“双方已达成协议,出事的机井已被推平、掩埋。”至于出事机井的归属方,以及对此事的具体处理情况,他说“过会儿问问”。然而,半小时后,记者第二次拨通电话时,他却说:“我问不到,我啥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刚才说的啥。事儿都已经处理过了,还问啥?”

  【案例】

  近年来坠井事故时有发生

  夺走小艺然生命的,是一口没有井盖的机井。而近两年,多地机井致伤致死事件屡见不鲜。

  2013年8月5日下午,驻马店新蔡县关津乡沈庄村委段庄的庄稼地里,一名1岁半幼儿坠入机井,其爷爷为救孙子,也被卡入井中。后经消防营救,孩子安全获救,爷爷却不幸遇难。

  2012年7月8日晚8点多,郑州黄河大堤北侧一小树林里,一名两岁女童不慎坠井。该井直径30厘米、深40米。女童父亲救女心切,自找绳子下井救人时,绳子断了他也掉入井里。经过近4个小时的营救,父亲安全获救;然而,近12个小时后,该女童被救出时,已经身亡。

  2011年4月19日上午,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乡的一处建筑工地上,一名2岁的幼儿玩耍时,不慎坠入10米深的废弃机井中。后经消防官兵1个小时的营救,幼儿安全获救。

  【救援】

  挖掘救援耗时长倒挂危险性大

  据了解,目前,针对机井救援,仅有常用的几种救援方法。

  1.救援人员在安全绳保护下,直接下井救人。此情况主要针对直径1米到2米的较大口径的废弃机井,须保证充足的氧气供应,避免井下缺氧造成人员窒息。

  2.救援人员用头下脚上的倒挂方式,进入井中实施救助。采用这种方法时,由于救援人员长时间处于倒挂作业状态,容易造成其大脑充血而昏迷,难度和危险性较大。

  3.向井下施放绳索、挂钩梯等器材,指导落井者实施自救。采用这种方法时,如落井者处于清醒状态且能主动配合,施救成功率较高。但如遇到不配合施救的或被施救者是年幼的儿童以及落井者处于昏迷状态,则无法实施。

  4.采用机械或人力挖掘的方法将井管挖出。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特别是落井者被卡在井管中无法向上提升时。采用这种方法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救援时间长,有时需要几十个小时,落井者生还可能性大大减小。此外,在救援过程中,如果救援现场的土质疏松,还可能造成井口塌方,将救援人员埋到井下。从以往事故看,开挖的救援方法不乏成功的案例,不过因为耗时较长,更多以失败告终。

  【说法】

  事故多发田间无更好救援方式

  对坠井事故的救援,不少网友表示,这些传统方式费时费力,效果不明显,有无更好的救援方式?

  对此,昨天下午,郑州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余会涛表示,这种事故多发于山区、田间,一旦发生坠井事故,消防人员到达后,要根据事发地的具体情况来施救。一般情况下,也只有以上几种救援方式,目前,还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像小艺然坠落的这口机井,井口小,较深,井中还有水,无形中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在此呼吁,在野外,孩子家长一定要留意这种危险的无盖机井,看护好孩子;同时,机井的归属方或管理方要尽到责任,要对无盖的井口进行加盖或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大河报 记者张朝实习生李梦龙万雪琪文首席记者杜小伟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