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汰手机送父母是孝顺吗?网友列入“不孝七宗罪”

2013年09月09日 15: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百善孝为先”出自《围炉夜话》,反映了中华民族重视孝的观念,也是我们一直推崇的美德。近日,一则“公益调研——我们淘汰的手机去哪了”引发网友热议,也引来不少网友大呼“给父母用淘汰的手机是不孝”,并呼吁大家“别再给爸妈用自己淘汰的手机”。孝不孝顺是否体现在一部被淘汰的手机上?我们来看看邕城市民怎么说。

  【网友热议】

  网友列出“不孝七宗罪”

  一项关于“我们淘汰的手机去哪了”的公益调查显示,70%的网友都把自己淘汰的手机送给了父母。此外,海尔社区网站正在做关于“你淘汰的手机去哪了”的问卷调查,虽然活动仍未结束,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将淘汰手机送给了父母”。

  这些调查的结果引来网友们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用高端手机却让父母用旧手机的确不孝;微博网友“IT偏执狂Charles”更是据此列出“不孝七宗罪”:第一宗罪吝啬,给父母自己不要的东西,如手机;第二宗罪懒惰,让父母为你洗衣煮饭;第三宗罪愤怒,对父母大呼小叫;第四宗罪妒忌,总觉得父母没有给你最好的;第五宗罪傲慢,对父母颐指气使;第六宗罪贪婪,啃老族;第七宗罪穷奢极恶,不为父母养老送终。

  这些言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一些网友则持相反意见。本报微博网友“拥抱太阳拥抱你”认为,父母没手机,淘汰的给他们省得再买,这不挺好的吗?送给需要的亲戚或朋友,这不两全其美吗?本报微博网友“江湖浪子萧暗尘”说:“很好啊,比买一个新手机还讨父母欢心。一是省钱,二是心里想着他们。我家二老就是这样。”

  【街头调查】

  送给父母旧手机也是一种心意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多数表示淘汰的手机除了闲置在家,也只能送人了,而父母若是需要就会给他们。现就读于广西师范学院的小何说,他换了三部手机,一部索尼,两部诺基亚;现在索尼送给母亲使用,诺基亚则送给了父亲。“他们当时说要去买新手机的,但是他们去买的话一点都不懂,就听售货员在那说,不但麻烦而且容易受骗。”小何说,“他们对手机要求不高,顶多打打电话、用一下导航,我的旧手机完全够用了,没必要再花钱去买。”小何表示,这也是在为父母省钱。

  家住南宁市北湖北路的李女士说,自己的女儿也是经常换手机,但是她从不用女儿的旧手机。“她们年轻人比较时尚,这次说要像素高的,下次又要换能听音乐啊、上网啊什么的,但是这些功能对我来说意义不大。”李女士说,她身边有朋友用子女用过的旧手机,也并不以为这种行为“不孝”,“我们不用像她们一样要追有新功能的手机,能打电话就够了,还省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老人觉得孩子送旧手机也是一种心意,毕竟是一种关心;也有一些老人则表示孩子有旧手机搁置,也不好再浪费钱买新的,将就着也能用;个别老人表示自己更喜欢新手机。

  【市场追问】

  到底哪种手机更适合父母?

  小何担心父母去买新的智能手机之后,既不懂操作,又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例如不知不觉中浪费手机流量、长期放身上还有辐射作用。因为是旧手机,基本都是“按键型”功能机,所以父母用着舒心。

  记者在南宁市的一些手机卖场调查发现,现在的在市面上销售的手机大多是智能手机,以触屏手机为主,老人们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在一些柜台,记者看到了少数的“老人机”。王者通讯的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的老人机基本上价位在100至300左右,都是低端的功能机,诸如摩天、国信通、欧奇等品牌都有这类“老人机”。记者拿起一部欧奇的老人机看到,上面的按键要比一般手机大一倍,屏幕显示的数字也很大,此外,该机设有“sos”键、放大镜键、手电筒键等功能键,方便老人进行及时的求救和使用。

  准备购机的蔡女士今年近50岁了,她觉得买老人机“太恐怖了,还不如用儿子的旧手机”,这些老人机在外观上、质量上以及功能上都远远落后于时代,自己用着的话会感觉十分别扭。她认为,她们这群人也比较看中智能机,至少有时能拍拍照、上上Q,“我们也不需要跟年轻人一样追一款机子,要是孩子们用剩了我也会用,来买我还嫌麻烦。”

  一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父母不喜欢“老人机”,可给父母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只要下载一些老人专用的桌面按键软件就可以了。

  【专家观点】

  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尽孝方式

  把旧手机给父母是不孝还是关爱?午后阳光心理援助调解中心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林梅认为,送不送旧手机跟孝不孝顺并无太大联系,网上的“送旧手机即为不孝”的言论过于偏激。林梅说,作为父母总是对儿女十分操心的,不单单是手机,一般儿女用剩的包包、衣服、鞋子,在他们眼里都还很漂亮很时髦,自己也就捡来穿,也没有子女孝不孝的想法,主要是自己喜欢。“家庭关系主要是沟通,送给父母旧手机,父母乐于接受,那送出去也是一种孝心;若是不接受,则另外去买一部新的也没什么。”林梅说,“因此,孝心在送淘汰手机这方面是体现不出来的。”

  林梅表示,若自己的旧东西父母舍不得扔,他们拿来用,心里也是愉快的。所以要尽孝心首先要去跟父母好好地沟通,看看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尽量去满足她们,沟通之后无论是新手机也好、旧手机也好,只要他们喜欢就是尽孝了。“家庭条件好的老人,大多在精神方面需求比较大,我们做儿女的就要多陪陪他们,帮他们创造一些乐子;家庭条件不好的老人可能更需要在物质方面给与满足,尽力给父母多添些日常用品,保证父母能吃好、穿好、玩好。”林梅说,“不同的父母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需求就有不同的尽孝方式,我们不去了解,就不能单纯地把某一种行为定义为孝不孝顺。”

  【相关链接】

  网友列出的“不孝七宗罪”

  ●第一宗罪

  吝啬,给父母自己不要的东西,如手机;

  ●第二宗罪

  懒惰,让父母为你洗衣煮饭;

  ●第三宗罪

  愤怒,对父母大呼小叫;

  ●第四宗罪

  妒忌,总觉得父母没有给你最好的;

  ●第五宗罪

  傲慢,对父母颐指气使;

  ●第六宗罪

  贪婪,啃老族;

  ●第七宗罪

  穷奢极恶,不为父母养老送终。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