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上线满月成交破百亿

2013年09月10日 12:5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这是国内成品油现有定价机制,但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或许会改变这种现状。

  日前,记者从厦门石油交易中心获悉,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盘自8月2日上线以来,在月余时间里,成交额已经突破百亿元,到年底预计电子盘成交额将突破400亿元,现货交易将突破300亿元。

  按照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设想,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盘的成交额将突破万亿,现货将突破1000亿元,由于这样的成交价格能更准确地反映国内成品油的供需变化,届时,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成交价或许将成为国内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方向标。

  电子盘上线

  五年电子盘交易将破万亿

  9月6日下午3点10分,当大屏幕上显示,93号汽油报收于8420元/吨,成交金额达到5.02亿元时,杨瑞军嘴角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杨瑞军是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总经理,石油交易中心定址于海沧,与建设中的厦门东南航运中心落户于同一区域。此时,距8月2日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盘正式上线,刚过满月。

  与刚上线时候比,电子盘成交额几乎每天都在上涨,这说明总体趋势向好。看着电子盘数字的持续跳动,杨瑞军略有成就感。电子盘在这一个月的运行中,成交金额达到105亿元,以这样的趋势计算,预计年底单电子盘的交易量就可以超过400亿元。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还有现货交易一块,从前八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今年现货交易总量预计能超过300亿元,去年,现货交易的数据才是176亿元。

  现货交易和电子盘开盘以来的表现,已大大超出了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最初设想,这也让交易中心的几大股东胃口大增。按照新的设想,明年,现货交易将达到450亿元,电子盘交易额将达到1500亿元;五年后,现货交易将达到1000亿元,电子盘成交额将突破1万亿元。

  对于厦门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经济数据,在厦门的所有产业中,至今还没有一个产业能够把经济总量做到这样的水准。在国内同行中,紧跟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于8月5日上线的深圳石油交易中心,至少目前还没有做出同等的体量。成品油现货交易市场国内有成熟的样板,原油有期货电子盘,推出成品油电子盘,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在国内算是个尝鲜者,深圳属于国内第二家。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竞争力就在于,把现货交易和电子盘交易完美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现货交易的套期保值和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制度巧妙设计

  与原油交易形成互补

  其实,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电子盘去年曾经试运行,随着全国整顿大宗交易市场,这个电子盘中间一度停盘。今年1月,厦门石油交易中心通过了国务院清理整顿部际联席会议的检查验收,今年4月,厦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检查验收相关事宜的通知》。交易规则的重新修订后,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盘重新上线运行。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电子盘制度设计颇具匠心,交易实行T+0,即当天可以买卖;实行双向交易,即可以买空也可以卖空;每天涨跌幅限制为4%;由于电子盘与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相似,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在交易时间的设置上打了巧妙的时间差,交易时间设定为早上8:50到下午3:10,而期货市场的交易时间是早上9:00到下午3:00。

  据杨瑞军解释,这样的规则设计是有“奥妙”的,早于期货开市,就会成为期货开盘价的方向标,晚于期货收市,就会给投资者增加了10分钟买卖的时间。

  与国内很多大宗交易所的做市商制度不同,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实行撮合式交易。在杨瑞军看来,这种交易方式意义深远,正好与原油交易形成互补。

  “撮合式交易,保证了成交价格基本上真实反映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供需变化。”杨瑞军认为,目前国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参照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统一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很难真实反映国内的成品油供需变化。厦门同时开通现货交易和电子盘交易,有效避免了电子盘交易被人为操纵价格。

  “比如当电子盘交易价远高于现货价格时,投资者从逐利的角度,就会要求交割,那么,投机者就只能比远高于现货的价格买进,这样就亏了。”杨瑞军举证说明了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制度设计的完美。

  不过,在杨瑞军看来,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运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将不只是税收,一个电子交易市场的做大,必然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增加了一条投资渠道;对于石油企业来说,则可以规避价格变化风险,套期保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盘交易的,除了现货交易的200多家会员单位外,个人投资者通过代理机构引介,也可以直接到交易中心开户参与电子盘交易,最低投资门槛是1手,即1吨,但只需交10%的保证金即可参与电子盘买卖,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只需不到1000元的资金,就可以进场参与买卖。

  未来意义深远

  或将主导国内成品油定价

  厦门面临城市定位的转型升级,推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方向。增加个人投资渠道,让石油企业实现套期保值,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规划和设计还要更加深远。

  据透露,在93号汽油电子交易做成熟后,未来还将推出0号柴油和97号汽油的电子盘交易,或许还将开发出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使之形成一个以交易中心为轴心的石油金融产业链。

  “我们的盘子做到足够大的时候,我们希望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成交价格,能够成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一个定价方向标。”这也是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从上线之初就设计了撮合式交易的深层次原因。

  “像上海、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一样,厦门的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也需要有一个牵引龙头,如果石油交易中心做得足够强大,正好可以在两岸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厦门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厦大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指出,对于厦门来说,石油交易中心能够做得越大越好。93号汽油现货挂牌议价上线有助活跃境内石油市场,有助参与企业规避风险。对民营加油站来说,参与汽油交易会更便利。

  “但目前这个交易平台和交易项目的影响力还很弱,对全国油价的影响微乎其微。”林伯强强调,这一项目上线或会引发民营加油站等囤积93号汽油,但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交易量还太小,跟全国每年好几亿吨的石油消耗量比相差甚远,何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还限定了成品油的最高限价。

  林伯强同时认为,目前还看不到中石油、中石化参与这一交易的动力,毕竟这一平台还很小。但对民营加油站来说,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目前这个阶段,民营加油站很有可能会成为交易的主体。

  林伯强表示,厦门石油交易中心93号汽油,目前交易情况还不足以对市场油价产生影响,也不可能打破“两桶油”对油价的垄断,但未来如果做得“足够强大”会有这种可能。  (记者 谢嘉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