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轮中国人体基础数据调查将启动

2013年09月10日 14: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设计”服装。记者王燕 摄

  中国标准化研究所将启动新一轮中国人体基础数据调查

  买西裤总是难以买到合身的,不是腰小就是裤腿长;购买合资汽车,不是车顶矮就是方向盘太低;公共场合放广播,不是太刺耳就是听不见……这些困惑其实都来自人体基础数据的准确测量。记者昨日从中国标准化研究所了解到,时隔20多年后,新一轮“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将于近日正式启动,调查完成后,中国人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版型”数据库。

  “版型”太过时 选衣就靠蒙

  长期从事外贸服装生意的袁小姐一直在帮国外的服装企业做代工,每年的订单来自海外各个国家。说到人体基础数据标准,袁小姐感觉,欧美国家在这方面的标准非常精细。

  “基本上来自不同国家的订单都会提供自己的标准体型数据,他们都是根据本国人的体型来划分码数,我们在制作服装时必须按照这个标准严格执行。”最让袁小姐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国家针对不同区域投放的产品都会有不同的尺寸标准。

  袁小姐告诉记者,国内也有自己的服装尺寸标准,主要是依据1992年颁布的GB1335-1991《服装号型》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根据1986年我国首次测量的人体基础数据制定的,“但这个数据都是20多年前的,数据的准确性显然要大打折扣。”

  实际上,由于欧美国家在人体基础数据方面资料齐全且更新快,很多服装厂青睐于使用欧美国家的人体基础数据标准作为参照,然后让本地设计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主观判断做一些修改。袁小姐说:“你常常会发现,在国内购买西裤,尽管是相同的尺码,但不同品牌的西裤在尺寸上可能差别很大,这就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尺码标准,各个服装厂只能按自己的经验对服装尺寸进行修改。”

  新参数:开冰箱多大力也要测

  20多年过去了,不但是人体基础数据发生了巨大变化,关于数据的测量和采集方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赵朝义告诉记者,新启动的人体基础数据调查会将整个中国分为东北、华北、东南、西南、华南、西北六个区域,每个区域设2~3个测量点,每个测量点抽样2000多人,最终样本总量达到2万多人,其中男女比例按1:1抽样,年龄的划分则分为18岁~25岁、26岁~35岁、36岁~60岁、61岁以上四个年龄段。

  不同于以前采用手工测量,此次测量将采用先进的三维人体扫描技术,人体尺寸的测量参数也从20多年前的74项增加至160多项。除了人体尺寸外,此次还将收集中国人的肌肉力量、视觉敏感度、声音敏感度、指端触觉等多个人体基础参数,总共收集的数据参数将达到230多项。“比如关于肌肉力量方面,可能会细到开冰箱或是拉动一个物体具体要使用的力量。”赵朝义表示,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对人体基础数据的需求,最终确定需要收集的参数可能还会增加。

  “此次甚至新增了腹厚的测量,这将为椅子和沙发的设计者提供更细致的数据。”赵朝义说。

  20多年前的尺码还能用?

  “人体基础数据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我们现有的数据是20多年前手工测量的,所以现在不少国内企业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多数都采用欧美标准,因此在使用上常常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要。”中国标准化研究所人体工效学实验中心高级主任研究员赵朝义是此次人体基础数据调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表示,近年来,不少企业向他们表达了这方面的诉求,希望尽快更新中国人体基础数据标准,从而应用到实际设计和生产中。

  赵朝义告诉记者,我国上一次进行人体尺寸测量是在1986年至1988年间,这也是我国首次进行人体尺寸测量。2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关于国人人体基础数据却没有实时更新。据赵朝义介绍,一般欧美国家每5~10年就会对人体的基础数据做一次测量,更新相关数据库。

  “2009年,我们曾在北京等四个城市进行了一个样本量3000人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试点调查。当时通过测量发现,国人在体型上还是有显著变化的,比如成年男子身高增加了2厘米,腰围增加了5厘米,胸腰差缩小,这些数据的变化都会直接影响服装业的尺码标准。”赵朝义说。

  使用方法:数据库将有偿开放

  根据调查实施的进程计划,此次人体基础数据调查将历时5年,最终数据库的建立将在2018年5月31日完成。“我们希望能够最大程度地细化这个数据库,让使用者能根据需求得到相关数据。”据赵朝义介绍,数据库建设完成后,将采用有偿使用的办法对企业或是个人使用者开放,届时,只要输入地区、年龄、性别等基本特征,数据库就会提供涵盖这些特征的中国人的基础数据,甚至细致到“东北地区33岁女性在打开冰箱门需要使用的力量参数”。

  “这次大规模的人体基础数据调查完成后,我们会通过数据库的有偿使用建立一种定时更新数据的机制,确保我们国家能在更短的周期内、定期更新属于我们自己的人体基础数据。”赵朝义表示,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对这一调查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这些数据的及时更新也会为中国人提供更多度身定做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文/记者胡亚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