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机场规划弃大选小 定位非民用客运

2013年09月11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草案提出在神湾、三角两镇将建通用机场及支线机场设想后(详见9月10日《南方日报·中山观察》AⅡ01版《中山未来将建两座机场》),该规划受到了社会的热切关注,有网民就中山目前的客流规模和交通布局,对机场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昨日,市城乡规划局透露,中山的机场规划不会往大型民用机场方向发展,主要还是以商务、货运、旅游观光等非民用客运方向定位。

  规划 弃“大”选“小”

  自广珠城际轨道结束了中山“无铁路”的历史之后,《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草案提出建设通用机场及支线机场的规划,以填补中山无公共航空交通的空白。

  去年,由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发改部门印发实施的《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了“中山与江门适度发展通用或者小型机场”建议。不过,直至近日,中山才真正提出这一规划。规划草案显示,两个机场呈南北布局,其中神湾为通用机场,三角为支线机场,都是相对小型的机场规模。在周边城市布局大型民用客运机场的环境下,中山市在未来航空交通建设方面的定位是相对明确的:放弃大型客运机场规模,选择相对灵活的小型机场。

  中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中山周边已经布局了包括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的大型客运机场,从密度方面考虑,中山建大型机场的可能性极小。不过,从目前的政策环境上来看,目前低空空域开始开放,通用航空迎来了广阔的前景,中山市将航空纳入未来的交通规划,体现了对这一机遇的把握。

  中山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何俊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建三角支线机场的考虑主要基于该镇拥有一个已运营5年的用以私人培训的民间机场,“有一定的基础”,而建神湾通用机场的考虑主要基于“加强与港澳联系的便捷性”基础,且可以和神湾游艇会形成一个立体的休闲服务配套。

  机遇 “空中通道”激活高端商务游

  通用机场及支线机场能给中山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山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仕伦认为,机场建设对中山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旅游产业方面。

  “中山没有民用机场,建立支线机场可以弥补中山交通领域没有‘空中通道’的空白。建立支线机场,主要是作配套作用,加强对外联系,弥补水路、陆路交通的不便利。从长期来看,机场的建设能够提供交通上的便利,对整个交通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梁仕伦表示,“随着中山经济不断发展,对于机场的需求会不断加大。虽然是支线机场,也具有代表意义。”

  他认为,从现有的资讯来看,中山建设机场在选择策略上还是相对合理的:“中山不具备建立大型民运机场的条件,其一是中山没有相关的产业基础,包括设备、技术、人才等等;其二建立大型民运机场需要大量用地,而中山地源紧缺。”此外,梁仕伦还指出,机场建设对促进中山“休闲宜居之城”的城市建设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高端旅游的调动,有比较大的推动:“如果有机场存在,能方便高端客户商务出行,这是非常重要。”

  目前,游艇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时尚休闲产业已得到了中山的高度重视,而以神湾、东升两镇为轴线的游艇业也走在起步路上。依据良好的海岸线条件,神湾和东升已经入驻了诸如江龙船舶和盛世游艇会等在内的龙头企业,具备了发展游艇业的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作为受市政府扶持的休闲产业,游艇产业将成为中山新兴产业的突围选手。而包括通用机场在内的交通配套,也将成为该产业的一大刺激元素。

  “规划是一回事,建设是另一回事,”梁仕伦表示,“能不能真正建立起来、运营起来还需要时间检验。”

  ■未来挑战

  周边机场密度高求存竞争大

  “珠三角需要这么多机场何用?不光是建设,以后的运作、维护成本如何?纳税人的钱啊!”新浪网友“@王爷府上”在一则透露中山规划新机场的微博中评论道。

  自低空空域开放后,国内不少城市加快了通用机场及支线机场建设的建设。以珠三角为例,除了中山以外,包括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也提出了近中期建设通用机场和商务机场的规划。

  目前,广东是国内低空开放的试点省份,目前建成5个通用航空机场。但业内人士反映,省内大部分都是作为全部都是用于专业用途的机场,并没有大规模放开公共使用的范围。

  有观点认为,当前广东现在最缺的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通用航空机场:不仅提供停靠点,更要配备全面的配套设施,包括油料、维修等多种资源——其作用就相当于一个“集结点”,打通粤港澳三地的通用航空咽喉。据媒体报道,随着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的展开,广州花都、白云两区的空港经济区中已规划出了一片区域专门发展直升机、商务机等的维修、制造业,有意培育航空产业。

  在新一轮的航空交通布局中,中山也挤入了这次资源抢夺战。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选手,中山所面临的竞争并不小:与其他城市相比,不具备传统的客源优势;产业、商业环境对接和培育也有待强化。梁仕伦认为,通用航空不作为客运航空路线,对现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影响不大;三角支线机场的建设,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其一新建成的机场客源培育需要时间,其二支线机场解决的主要是短途出行,主要还是集中在商业出行这一块。

  不过,中山提出的航空线路规划侧重与休闲旅游业对接,这一方向还是显示出在定位方面的细化策略。市城乡规划局透露,目前中山机场建设的规划统筹主要由省统一布局,是在珠三角航空布局的背景下进行定位、规划的。梁仕伦也分析,机场规划涉及到一个主体布局问题,不仅仅要考虑中山的本地因素,还要考虑整个珠三角 、广东、甚至是粤港澳的因素。神湾建设通用机场的意义还是在于加强和港澳之间的联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