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每年投入1000万元解决百姓冬春买菜贵

2013年09月11日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选购蔬菜 资料照片

  进入冬季后,兰州市场上的蔬菜基本要靠外地菜,市民也普遍感受菜价偏高,“1元菜”鲜见。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在冬天吃到新鲜的低价菜?如何保证兰州市场上蔬菜供应稳定?面对一系列难题,2011年,我市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在北方大城市建立冬春蔬菜储备制度的通知》要求,启动并建立了兰州市市级冬春蔬菜储备,并将此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兰州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的蔬菜储备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冬春蔬菜储备,并制定工作方案、操作规范标准,确保了全市冬春蔬菜储备“储得足、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2013年我市将冬春蔬菜储备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加以推进。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兰州召开。看似平常的会议,却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发改委将会议安排在兰州召开,主要的意义在于让31个北方城市代表学习兰州经验,切实推动北方各大城市的冬春蔬菜储备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参会领导表示。在本次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各地代表实地观摩了我市部分蔬菜仓储、物流企业,充分肯定了兰州冬春蔬菜储备工作。

  季节性投放合理调节菜价

  每年冬天,兰州人的蔬菜供应八成以上都得靠外调,所以在兰州冬天菜价上涨早就让市民习以为常。但冬春蔬菜储备工作上马后,这一“常态”发生了改变。储备蔬菜投放价格以每斤低于

  投放地市场同品种平均零售价0.2元限价、限量销售,每人次每品种的购买量不超

  过20斤。对冬春储菜这块,政府还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蔬菜储备专项资金用于冬储蔬菜补贴。

  “兰州市每年10月至来年4月是蔬菜生产淡季,同时又是消费旺季,蔬菜市场供应量的80%靠外地菜调入,如果遇到冰雪等自然灾害或市场异常波动等突发事件,则会引发蔬菜市场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市民生活。”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永堂告诉记者。为此,我市结合市情,充分考虑了兰州市冬春季节蔬菜消费特点和蔬菜长期储藏的条件要求,选择了耐储存、易周转的大白菜、土豆、洋葱、莲花菜、绿萝卜、胡萝卜等蔬菜为储备品种。储备期分为三个阶段,春节第一次投放前为第一阶段,保有100%的储备量;春节至元宵节为第二阶段,保有40%的储备量;元宵节至3月31日为第三阶段,保有30%的储备量。投放点按照人口分布情况,在我市近郊四区选择标准化菜市场、社区便利店和大型连锁超市设置投放专柜,在其他地方配置车载流通市场进行流动销售。如此从量、价两个方面入手,较好地实现了以上6个重点蔬菜品种价格和供应量的相对稳定。

  为了保供应、稳市场,从2011年11月起,我市开始施行冬春蔬菜储备工作。事实证明,2011年、2012年分别储备的9000吨和7000吨蔬菜投放市场后,在保障供应的同时也有效地平抑了我市的菜价,这一举措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

  严格监管确保储备菜质量

  “你们如何确保蔬菜在储备期的质量?怎么保证运输?”当天,在榆中现场观摩时,来自陕西省的代表与蔬菜存储企业负责人一边参观存储企业的仓库、设备,一边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着。“去年我们主要储备的是大白菜、莲花菜,冬季对蔬菜的储备要求比较高,要求温度在0度左右,湿度在75至90之间。”去年参与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榆中三鑫菜库负责人沈佩丽介绍道,由于储备要求高,每间菜库里除有专人按时查看外,还必须配备温度计、湿度计。观摩现场,记者看到,与会代表认真听取着企业负责人的经验介绍,详细地记录着各类实用信息。

  市商务局局长段迎存告诉记者,每年确定的储备企业从收储到储藏再投放,都必须经过市商务局、农委等部门的多次验收,确保入库蔬菜的数量、质量、码放形式、农残检测结果等指标合格后,市政府与承储企业签订《兰州市冬春蔬菜储备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确保政府对储备蔬菜的调用和处置权。在日常监管中,市商务局也会定期、不定期的入库检查冷库环境、储备蔬菜的质量和数量。因管理不善造成储备蔬菜被盗或腐烂变质以及其他违反《冬春蔬菜储备合同》条款的承储企业,要求企业必须及时更新补充,否则取消其相应补贴,并进行相应处罚。

  做好民生工程今年预计可储万吨菜

  兰州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蔬菜储备

  专项资金用于冬储蔬菜补贴。2013年,我市更是将冬春蔬菜储备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据悉,今年我市的冬春蔬菜储备量预计将达到10000吨。

  “按照市区260万人口、每天蔬菜消费量1300吨、共5至7天消费量的标准,确定冬春蔬菜储备的总量规模。储备期限自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共5个月。”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永堂告诉记者,今年我市的冬春蔬菜储备量预计将达到10000吨。为确保我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顺利进行,我市成立的领导小组将专门负责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市商务局牵头冬春蔬菜储备工作。市农委负责储备蔬菜质量检测;市财政局负责储备补贴资金落实和监管;市公安局负责保障储备蔬菜运输车辆正常通行,不受限行限制;市物价局负责储备蔬菜投放价格制定及监管;各县区政府负责储备投放具体实施、日常管理和统计;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执法局负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良好的部门协调机制,确保了我市冬春蔬菜储备各个环节的有序推进,保证冬春蔬菜储备的质量和实现预期目标。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