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首家飞机4S店落户温岭 淘宝线上起拍小型飞机

2013年09月11日 09:4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9月6日,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内,一块商业建筑用地的使用权被台州人蔡刚军签下,用途是“民营飞机销售服务”。为开一家飞机4S店,准备了多年的蔡刚军终于松了一口气,自去年8月拿到民营飞机营业执照后,经营用地这下也尘埃落定了。

  有消息称,蔡刚军的公司是全省首家拿到民营飞机营业执照的企业,但飞机4S店在浙江已不算新鲜,面对还未完全开放的低空领域,国内首家飞机4S店就曾以关门歇业告终,这回,蔡刚军能否成为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

  无独有偶,自9月4日起,淘宝网官微陆续神秘放风,称“史无前例新物种即将来袭”,昨日,谜底揭晓,原来淘宝也要开始卖飞机了。

  飞机4S店:落户温岭,明年开门迎客

  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内,浙江蓉盛飞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刚军,以2150万元受让温岭市城市新区一幅商业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的成功出让标志着全省首个飞机销售经营企业正式落户温岭。

  去年8月,蔡刚军在温岭工商局成功注册了民营飞机营业执照。“我争取今年年底动工,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年中应该可以把店开出来。”他告诉记者,为了开这家4S店,他已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考察多次。

  “飞机4S店主要面向私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售价也不是很高。”据蔡刚军介绍,公司主要针对小型私人飞机市场,以直升机和小型飞机为主,飞机规格都在2到8座,价格在200万到1000万之间。除了销售、保养维修和零部件服务,该4S店还提供航空知识服务。

  “私人飞机基本采用预订方式,下单预订后才组织生产,展厅也会展示少数样品。”蔡刚军表示。

  淘宝网:六架小型飞机明起竞拍

  昨日,记者点击进入“万能淘宝”页面,六架私人飞机的图片直接浮现,型号和起拍价格也一目了然。据了解,自9月12日上午10时起,这五架崭新的小型飞机将正式进行拍卖,而另外一架二手直升机也将采取一口价的方式竞拍。

  此次参与淘宝网卖飞机的机型,有“蜂鸟”、“雷鸟”等三架欧美产地的直升机,也有两架经航空安全局认证的轻型运动飞机。根据产地和功能不同,飞机的价位也在105万元至1680万元不等。

  有趣的是,其中一架澳大利亚研制的佳宝J-160轻型飞机,将以1元人民币的起价拍卖,拍卖终止时间为9月16日上午10时。

  而别具创意的是,为了抚慰那些只能眼巴巴围观富人买飞机的人们,万能的淘宝也首开先例出了一个新按键——“假装买飞机”。点击之后,用户可以发出一条微博,表示自己买了这架飞机。当然,这是一种调侃。

  “假装买”按钮还颇受网友欢迎。“哎,一不小心输错了购买数量,买了两架,现多出一架底价转让给大家,刚在天上转了一圈,感觉还不错哦,有要的亲可以收了!”昨日在微博上,很快就出现了各种“买飞机”的白日梦。

  私人飞机市场发展缓慢因后续服务难以跟上

  事实上,早在2007年杭州天都城就开了国内第一家通用飞机4S店。当时销售的私人飞机的价格与豪华轿车差不多,但这家飞机4S店最终关门歇业了。

  记者了解到,私人飞机的使用过程中,购买飞机是最简单的一步,而后需要考私人飞机驾照,维护保养,如要飞上天最关键还要在每次飞行前向民航部门申请航线。

  “通常考一张飞机驾驶执照需要半年时间,价格是20多万人民币,我们的训练基地在千岛湖,考出后驾照是国际通用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的私照培训负责人蔡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销售的飞机价格在500万到几千万元不等。去年一年共卖出了五六架千万级的私人直升机,销售对象多为上市公司。蔡先生告诉记者,买一架飞机并不难,但一架飞机每年的维护费用在售价的10%左右,后续服务难以跟上,这也是目前私人飞机市场发展缓慢的原因。

  “一般来说,飞机是个性化的定制,和汽车不同,做到4S几乎不可能,需要维修公司和托管公司来服务。”对于飞机4S店的概念,中国公务航空集团市场总监赵女士并不认同。她表示,目前有专业的维修公司来维护飞机,而申请航线等事宜可以交给托管公司。“不太繁忙的线路,提前两三天申请,就可以使用了。”

  低空飞行开放步伐加快,浙企能否喝上头口水?

  显然,目前国内私人飞机市场还略显稚嫩,却并不能阻止蔡刚军对飞机4S店的试水愿望。经历了两年的低空开放试点“热身”,低空空域改革在2013年进入了全国推广阶段,他认为时机到了。“前两年,我没有考虑过盈利,私人飞机的市场并不是没钱消费的问题,而是使用环境的问题,去年我看到国家的政策方向是要加快低空领域开放,所以我希望可以赶上这个利好政策。”蔡刚军认为现在踏进这个领域正合适,也希望自己能喝上头口水。

  而作为电商也盯上了私人飞机市场,是否也和蔡刚军一样是“英雄所见略同”?淘宝拍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外,网络上进行飞机的交易已经非常普遍,而我国出于种种原因,飞机交易一直是小众消费者才能接触的;而淘宝网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借此机会给网民普及私人飞机的知识和销售信息,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这个领域,给飞机交易的电商化和信息化做一次试水。”

  -相关链接                     

  中国私人飞机持有量约200架

  根据费尔斯通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从2009年11月到2011年2月,中国注册登记的私人飞机共28架,总售价超过11亿美元。截至目前,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中国的私人飞机持有量已有约200架,其中广东的买家最多,成为拥有私人飞机最多的省份。而拥有飞机的明星中,为人们熟知的是赵本山和成龙,各砸金3000万美元,分别购入加拿大庞巴迪生产的公务机和巴西著名飞机制造商Embraer的私人机。(记者 徐秀雰 叶恒珊)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