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授10年跟踪移栽进城大树 发现多数不易成活

2013年09月11日 15: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0多年前移栽来的大银杏树如今枝叶枯黄毫无生气。

同期栽种的小银杏树苗如今已是郁郁葱葱。陈仲明教授供图

  “大树进城”曾经被许多城市当做“一夜变绿”的捷径。然而,南师大文学院教授陈仲明用自己十多年的跟踪观察,记录了南京草场门大桥20棵银杏树的“半死不活”,而家门口小银杏苗茁壮成长这样两个截然相反的现象,呼吁社会停止再做移栽大树这样的“赔钱买卖”。

  这是观察10年的结果

  移栽来的大银杏十多年不见长 小区内的小银杏苗却已枝繁叶茂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师大随园校区见到了陈仲明教授,他详细介绍了草场门桥东侧近20棵银杏树移栽十多年间成活情况。

  陈仲明教授所住的龙凤花园小区靠近草场门大桥绿化带,早晨来这里散步成为他十多年来的习惯,而他的另一个习惯就是观察绿化带内的近20棵银杏树。“我刚搬来的时候这些树刚好被移栽过来,那时候就已经是成气候的大树了。树干周长得有70-80公分呢。”

  因为出生在银杏之乡泰兴,陈仲明教授对这几棵大银杏树有特别的好感。几乎是在同一时候,陈教授居住的小区内也种上了十几棵小银杏苗。然而一年过去了,陈教授发现小区里的银杏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而草场门移栽的大银杏却毫无生气。

  从那时候起,陈仲明教授开始仔细观察、记录起了两个地方银杏树的生长状况:每到春天,小区里的银杏树长出淡绿的嫩叶,草场门桥边的大树却还是一片枯枝;夏天,小区里的银杏已经郁郁葱葱撑起一片阴凉,而另一边粗壮高大的银杏树却只在一些主要枝干上粘着稀疏的叶子。到了秋天,小区里的银杏一片金黄分外美丽,而草场门桥边的银杏已经被风吹走了残叶,只剩树枝。如今,陈仲明教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小区里的小树不仅绿叶面积早已超过了草场门那几棵大银杏树,连果实也更多、更大。相比之下,原本已成气候的银杏树,在十多年的光景里,不仅没有适应水土,反倒越来越虚弱,濒临死亡。“这些大银杏树长势不好主要是因为移栽时伤了元气,到草场门10多年了,树干一点也没有变粗。”

  教授呼吁

  别再做这种“赔钱买卖”了

  如今,许多城市为了让道路“一夜变绿”,越来越多地从外地买来大树直接栽到道路两旁,而移栽大树死亡的消息也屡见报端。为了不让大家再做这种“赔钱买卖”,陈仲明在微博上用自己亲眼所见事实,历数移栽大树之弊,并呼吁多种树苗,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城市绿化。他的呼吁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认同和称赞。

  记者探访

  草场门部分死银杏树已被锯掉

  按照陈仲明教授的指点,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草场门大桥东侧,看到了那些奄奄一息的银杏树。这些树虽然高度近10米,但树冠上枝桠稀少,与周围茂密的香樟、柳树和灌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记者细数,发现这里的银杏只有18棵。

  在绿化带清理树叶的郭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绿化所刚锯掉了一棵枯死的银杏,不过,也不是这里第一棵被锯掉的银杏了。”当记者询问绿化所有没有专人照顾银杏树时,郭大爷肯定地回答:“我在这里四年了,这几棵树每个月都有人来松土,也经常施肥、浇水,就是不见长,路边那几棵估计也活不长。”

  据记者了解,在南京像草场门桥东侧的大银杏树那样,被移栽后相继死亡的大树还有不少。此前,有报道称,因为地铁建设,很多移栽的大法桐“晚年光景”甚是凄凉。而在今年8月5日,扬子晚报曾报道南京河西一条无名路上600米移栽近180棵行道树几乎全部枯死。

  而据陈仲明教授回忆,当年南京许多高校在仙林、江宁等地建立新校区的时候,都曾仿照老校区规划林荫大道,并搬进了上千棵大树,然而这些大树大部分都没有活下来,几年后又换成了小树苗。

  专家异口同声

  移栽大树成本高且不易活 这几年已经减少购买大树了

  大树移栽后纷纷死亡的现象究竟是小概率的个别事件还是普遍现象,是否真如陈仲明所说是换不到绿荫的“赔钱买卖”?为了弄清南京市大树移栽的情况和部分移栽大树的死亡之谜,记者致电中山植物园和南京市园林局的树木保护专家,一问究竟。

  园林局工作人员

  不少买来的大树种下三四年就死了

  南京市园林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移栽大树的情况。他说,大概八九年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刮起了“大树进城”的风潮,南京也搞过。当时从外地买了许多大树种植在道路两旁。不过通过这几年的观察,这些移过来的大树总体长得比预期要差一些,不少种下的大树三四年后死掉了,而且成本过高。近几年,南京绿化主要以种植树苗为主,从外地购买大树移栽过来较前几年少了许多。前一阵如北京西路上移走银杏树,主要还是城市建设需要。对于南京每年从外地购买大树的具体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许多单位栽树并不向园林局备案,所以具体数字并不清楚。

  古树名木保护专家

  一棵大树成本动辄几千上万元

  南京园林局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的赵先生则告诉记者,购买一棵大树成本少则几千,而一棵银杏树则可达上万元。加上运费和养护费用,移栽大树的成本确实很高。他认为,一棵生长50年以上的树木,除去水土不服和树种差异,在移栽时起码要保留周围10-20米区域的根系。而目前移栽基本上只保留一个主根,树种上后看上去没死,但几年后就不行了。除此以外,赵先生表示移栽银杏树成活率尤其低,因为生长周期慢,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比梧桐等树差些。

  中山植物园专家

  比起移栽大树,种植树苗更划算

  中山植物园的专家田松沪同样认为,移栽大树要考虑到季节、水土和树种等多方面的问题。但树木越大,移栽后越不容易存活。专家们觉得,比起移栽大树,种植树苗更划算,长个十来年就能形成大片绿荫,而且轻易不会死亡。-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