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上调失业保险基数 多项补贴保障民生

2013年09月12日 09:05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市委、市政府“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改善民计民生,促进本市经济发展,建立稳定就业岗位长效机制,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本市现已上调失业保险基数。

  补贴种类及标准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履行缴费义务满两年,连续两年裁员均少于50人或低于全部职工人数10%的用人单位(以下简称“用人单位”),通过采取措施,稳定职工岗位,提升职工技能,构筑和谐劳动关系的,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稳岗补贴。对符合国家和我市产业政策,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生产经营出现暂时性困难但恢复有望,通过调整工时或班次,组织职工开展岗位培训等措施,不裁员、不减薪的用人单位,按照稳岗人数,给予每人每月600元,最多6个月的稳岗补贴,补贴人数不超过用人单位申请补贴年度在岗职工总数的50%。

  社会保险补贴。对依法与大龄职工(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签订或续订长期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按照签订或续订人数,依据当年社会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给予养老保险20%、医疗保险7.3%、失业保险2%单位缴费部分的补贴。其中:签订或续订5年以上(含5年),10年以下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一年期限补贴;签订或续订10年期限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二年期限的补贴。

  培训补贴

  1、 继续教育培训补贴。对职工开展针对性或普及性培训的用人单位,实际发生的培训费超过本单位按照工资总额1%列支的教育经费部分,给予培训费补贴,补贴额不超过申请补贴年度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额的三分之一。

  2、学历职称提升补贴。对职工在职期间取得专科以上学历证书的,给予每人500元学历提升补贴;对职工在职期间取得初级、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300元、600和900元的职称提升补贴。学历职称提升补贴额不超过申请补贴年度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额的三分之一。

  申请补贴条件

  稳岗补贴

  1、用人单位前一年度销售收入总额和利润总额有一定幅度下降,申报年度经营亏损或微利,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流动比率等指标均反映用人单位资金周转困难;

  2、用人单位申报年度在岗职工人数不低于上年末;

  3、用人单位近三个月没有减少职工基本工资;

  4、用人单位不能按照标准工时安排生产经营,已采取职工培训、轮班工作、调整工时等稳定就业岗位措施。

  社会保险补贴

  1、用人单位与职工履行劳动合同满六个月;

  2、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未享受其他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培训补贴

  1、同一单位不能同时享受继续教育培训补贴和学历职称提升补贴;

  2、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不能同时享受学历职称提升补贴和技能培训补贴。

  申请补贴的程序及要件

  稳岗补贴。用人单位每月15日前向参保地区、县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填报《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补贴申请表》、《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补贴花名册》,其中市属用人单位须由集团(总公司)出具意见,并提交以下材料:

  1、稳岗补贴申请报告;

  2、申报年度及申报前两年度的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

  3、申报年度及申报前两年度的《用人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年报超级汇总基层表》(I102-1号表)、申报前六个月的工资发放名册和申报当月的考勤记录;

  4、申报年度的《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表》、申报当月的《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

  5、工会或职代会出具的不裁员承诺书,工作时间、工资收入或生活费、职工在岗情况等相关证明;

  6、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社会保险补贴。用人单位与职工履行劳动合同满六个月后,于次月向参保地区、县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申请,填报《稳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和《稳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补贴花名册》,并提交以下材料:

  1、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报告;

  2、双方签订或续订的劳动合同书;

  3、劳动合同签订名册或续订变更名册;

  4、申报年度的《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表》、申报当月的《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

  5、申报当月工资发放凭证和考勤记录;

  6、其他需提交的材料。

  培训补贴。用人单位每季度首月20日前提出学历职称提升补贴申请;每年6月30日前提出继续教育培训补贴申请。填写《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培训补贴申请表》,报参保地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其中市属用人单位须由集团(总公司)出具意见,并提交以下材料:

  1、培训补贴申请报告;

  2、培训计划及实施方案;

  3、申请补贴年度的《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表》、《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

  4、申请补贴年度的《用人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年报超级汇总基层表》(I102-1号表);

  5、申报当月工资发放名册;

  6、申请学历职称提升补贴的还需提供职工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或专科以上学历证书;申请在职职工继续教育培训补贴的还需提供教育培训经费使用明细账及会计凭证。

  7、其他需提交的材料。

  补贴的审核和拨付

  区、县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对用人单位的补贴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补贴条件的,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复核。稳岗补贴实行市人力社保部门和市财政部门联合审核。审核同意后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拨付用人单位账户;培训补贴实行一次性发放,稳岗补贴每三个月发放一次,社保补贴每六个月发放一次。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各项补贴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应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对弄虚作假套取补贴资金的,追回补贴资金,取消补贴资格,并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营造本市良好的就业环境。

  小常识:

  失业保险(Unemployment Insurance)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

  在我国,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累计满1年三个条件后,方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和供养其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另外,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享受与城镇在职职工相同的医疗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基金由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基金的利息;财政补贴;依法纳入失业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构成。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