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有些老旧小区改造延迟 加固方法有分歧

2013年09月12日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自去年起,市政府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建的居民楼进行抗震节能等改造。政府在改造试点中实验了一种新的加固方法——“工业化外套式加固法”,该方法由于可以扩大原有房屋面积而大受老旧小区居民的欢迎。但是,限于小区实际条件和安全的考虑,很多区县还是选择采用传统的捆扎式加固法。近来,本报陆续接到读者来信来电,反映由于居民与相关部门在加固改造方法上的产生分歧,一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不得不延迟。一些居民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化解分歧,推动工程尽快实施。

  复康南里小区:

  加固方法存分歧,施工延后

  近日,家住东城区复康南里小区的王女士给本报来信反映,小区居民普遍希望采用“工业化外套式加固法”,通俗说就是给楼体“增肥法”。但东城区房地二中心坚持采用紧贴墙面加固的捆扎法。由于双方意见不统一,该小区的加固改造不得不一再延迟。

  记者在复康南里小区了解到,该小区的楼建于1976年,今年被纳入了东城区的改造计划。该小区居民楼各户面积普遍较小,一些三居室也不到7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面积更小,只有两三平方米。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面积太小,洗衣机、冰箱等这些家电根本没地儿搁,于是很多居民都私搭乱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仅是一层,就连二楼以上也有居民在屋外支起钢架搭建小房。小区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因为屋里面积太小,私搭乱建也是迫不得已。

  得知小区要改造,居民都盼着能采用电视上报道的农光里小区的加固方法,因为这样可以扩大房屋面积,有利于彻底清除违建,改善小区环境。

  但是, 据市住建委介绍,“增肥法”的加固方法并没有在全市推广。作为一种新工艺,“增肥法”只是先行试点,至于效果怎么样,现在还在监测中。而且该加固法对小区原管线设置、环境空间等条件要求很高,施工工期较长,对居民生活影响大,所以目前尚未普遍实施。

  农光里小区:

  “增肥法”扩面积,条件要求高

  8月底,笔者来到位于朝阳区的农光里小区。几栋正在进行改造的楼中,居民都已经搬走,暂住别处。在楼外的脚手架上,一些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楼前的空地上,几辆大型吊车来回移动,将一块块混凝土浇制的墙面吊起,安置到原有的旧墙体外。

  据介绍,农光里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之一,采用“增肥法”:工人在量好房屋尺寸后,预先在工厂浇灌混凝土墙面,将其镶嵌在原墙体的外面,新墙体与原墙体之间的空间则是住户新增的面积。这种加固方法可以使每家增加约10平方米的面积。根据市住建委规定,房主需要承担房屋增加面积的改造费用,但由于新增面积会计入房产证中,相当于居民房屋财产得到升值,所以一般居民还是很愿意支付每平方米几千元的改造费。由于房屋面积扩大,改造好的居民楼外,也不见了老旧小区常见的私搭乱建。

  东城区房地二中心修缮科的人员告诉记者,“增肥法”需要使用吊车进入改造工地,所以楼之间必须有较大的空间,以保证吊车出入。但东城区中,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大多不具备采用“增肥法”的条件。而且,复康南里小区居民楼周边的平房具备房产证,无法按违建拆除扩大空间,所以不适宜采用“增肥法”。

  永定门东街中里小区:

  违建原拆原建,居民有意见

  而后,记者又来到天坛附近的永定门东街中里小区。该小区也正在进行加固改造,一些工人在楼体墙面外扎钢筋。跟农光里小区相比,该小区的改造施工场地小,除了停在路边的货车,没见到大型机械设备。

  该小区改造采用的是捆扎式加固方法,工人们在楼体外扎起钢筋,并在门和窗户处增设混凝土浇灌的圈梁以及抗震柱,以加强房屋的抗震能力。由于这种办法是直接在原来的墙体表面操作,所以房屋面积不会改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刚刚改造完的居民楼外,不仅仅是一层,就是二楼以上的都有私搭乱建。一层外的违建以砖混结构为主,大都挤占了楼前人行道。而在二楼以上,基本上是在房屋外依托铁架的支撑,搭起彩钢结构的小房子。一些住户将延伸出来的部分作为厨房,在楼下可以清晰地看见伸出的油烟机烟管。

  据工地的施工人员介绍,这些私搭乱建里,有些是原来就有的,工人在施工的过程中先拆除了,等施工完后再给重新盖起来,而有些则是改造完后房主自己加盖的。从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楼外面看去,这些私搭乱建非常碍眼。

  东城区房地二中心修缮科的人员告诉记者:“私搭乱建在改造中的原拆原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若不答应恢复违建,居民就不容许进行改造。”还有些住户趁着加固改造,跟风私搭乱建,原来没有违建的改造后也有了,所以小区居民意见非常大。

  记者对比调查后发现,相比“捆扎法”,“增肥法”还是一门新工艺,施工条件苛刻,因为能增加面积,老旧小区的居民对此方法很是热衷,但相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一般还是采用传统的捆扎法。而由于信息不对称,双方沟通不够,有些老旧小区改造陷入僵局。一些居民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调和矛盾,推动工程尽快实施。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