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讨薪挨打主动报警 自己却进拘留所

2013年09月12日 10:48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0日,被拘留了一周的农民工龚晓林终于放出来了。他怎么也想不到,因为讨一笔拖了大半年的血汗钱一时激动,不但挨了打,主动报警后还被送往派出所拘留。至今还没有讨到工资的他很疑惑,该如何为自己维权?

  欠薪大半年农民工疲于奔波

  40岁的龚晓林家住丰城市尚庄镇杨溪村,是名典型的庄稼汉,个子矮小,靠在工地上做零工卖苦力赚钱。

  9月2日晚,正在做工的他,接到一名工友的电话,说在丰城工业园区碰到拖欠他们工资的老板,让他赶紧过来。

  为讨要这笔拖欠了大半年的工资,龚晓林和数名工友奔波了多次,却一直找不到“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老板。事情还要追溯到今年初,丰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一家名为博丰线缆有限公司的老板请当地工人做事,包工头之间层层转包,最后转包给包工头徐某,而徐某又聘请了龚晓林等农民工干活。

  由于施工不当,工地造成1人坠楼身亡,经园区管委会协商,博丰线缆公司老板张某答应作出相应赔偿并支付农民工的工资。经核算,老板张某需支付1万余元给包工头徐某,但是双方一直未能达成有效协定,从今年5月一直拖欠至9月。

  迟迟领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找包工头徐某要钱,徐某说只要公司老板赔了钱,就立即发工资。为此,徐某带着部分农民工奔波了大半年。

  听闻找到老板张某,9月2日晚,龚晓林和几名工友赶过去讨要工资,并计划将张某堵在园区不让走,要求他当即支付拖欠工钱。

  丰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炜出面参与调解,并声称自己能担保帮他们拿到钱,随后放走了老板。双方约定9月3日前往当地劳动部门进行劳动仲裁。

  承诺打水漂引发矛盾升级

  9月3日上午,包工头徐某和龚晓林等4人,高高兴兴来到园区管委会,希望等到公司老板张某一同前往劳动部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我们左等右等,结果老板一直没有出现,又一次希望落空了。”参与讨薪的农民工小徐告诉记者。

  找不到老板,包工头徐某和龚晓林等人来到付炜的办公室,讨要说法。但令他们气愤的是,付炜避而不见,声称“不关我什么事”。龚晓林责问:“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态度吗?”双方随后发生激烈口角。龚晓林一时激动,扯住要走的付炜,并推了他一把,双方随后发生了推搡。

  “10多名园区工作人员过来,将我们围了起来,龚晓林被人拖住,挨了几拳,也被踢了几脚。我上前用手机录像,也被他们拦了下来,身上还挨了几拳。”小徐称。

  感到愤愤不平的龚晓林随后报了警。但龚晓林说,园区派出所民警过来后,没进行任何调查,二话没说就把他抓进派出所。而小徐因为喊了“打人了”,也被抓去,没有发生口角也没有参与殴打的包工头徐某同样被抓走。

  龚晓林不服,挣扎说为何乱抓人。据龚晓林回忆,当时在工业园区电梯里被人拳打脚踢,他被打得躺在地上直喊救命,至今还头痛。

  对于农民工挨打的说法,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炜予以否认。他坚持认为园区工作人员一直保持克制,并没有殴打龚晓林等人。“当时同事将我们分开之后,我就进了另一间办公室,是同事报的案,我去了派出所做笔录。”付炜表示,是龚晓林等人先动手,进而引发了冲突,而包工头徐某则一直在背后唆使龚晓林等人闹事。

  对于龚晓林等人遭欠薪一事,付炜承认该情况属实,他也一直在参与调解,但是当事双方并不服从,他只好建议双方通过劳动仲裁或上法院打官司。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诺,中秋节前一定帮农民工要到工资。

  据一位出警民警介绍,警方接到一名姓龚的人员报案,他们赶到时双方还在冲突当中,在带走龚晓林等人过程当中遭遇了阻挠,一名民警的手被抓出血丝。当天下午,包工头徐某、龚晓林两人因涉嫌聚众闹事等罪名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7日,而同时被抓的小徐当晚被释放。

  农民工讨薪为何这么难?

  在尚庄镇杨溪村渔子洲,谈及对龚晓林的印象,村民都说他是一个个子矮小、老实厚道的农村人。为何讨薪会逼得一名老实厚道的农民工如此?为何万余元工资拖欠了近半年一直难讨到?为何农民工挨打主动报警反而自己进了拘留所?

  一方面,农民工缺乏最基本的维权意识,往往采取口头承诺的方式接活,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相互“踢皮球”,也间接促成了农民工的讨薪难。

  从2007年开始,我省着手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要求省内的建筑企业和建设单位,必须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对存在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从工资保障金账户中先予划支。此外,我省还出台相关意见,针对企业恶意欠薪等行为,视情节严重可移交司法机关,拒不支付职工工资入罪最高可判有期徒刑7年,欠薪入刑将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

  有专家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但是,落实才是关键,有关部门应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那些依法讨薪的农民工,应该按照“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减少人为门槛,精简办事流程,主动帮助维权。另一方面,对那些消极对待农民工讨薪的部门以及负责人,应坚决给予问责。

  转眼又将到农民工讨薪高峰期,至今没有讨到工资的龚晓林等人发出疑问:该如何为自己讨回公道?(记者尹坤)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