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肢残女子创办变压器厂 22年接纳200名残疾员工

2013年09月13日 10:2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艰难创业只为“授人以渔”

  1991年,张巧霞摇着轮椅创办了这个变压器厂(2005年更名为公司),当时厂里连她一起只有3个人。此后的十几年里,公司几次面临倒闭,但也多次突破瓶颈,在艰难中跋涉前行,如今资产已超千万。

  “华兴特变”目前70多名员工中,有22名员工是残疾人。张巧霞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体会到:对残疾人而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每上一个台阶,张巧霞就会吸纳一部分残疾人员工。

  公司每年的收入除了发工资,几乎全部用于扩大再生产。张巧霞原来的住房潮湿狭小,去年才购买了一套102平方米的经适房,因自己的积蓄不够,她还贷款了28万,却没动用公司的一分钱。记者问张巧霞,为什么对自己这样“抠门”?张巧霞说,残疾人有份工作不容易,只有让公司不断壮大,我和他们才有一个稳定的饭碗,说高一点,这是责任。

  在张巧霞的公司里,无论是肢残还是聋残,都找到了自己最合适的岗位。记者在冲模车间看到,两位聋残女职工正在冲钢片,动作十分麻利,记者伸出大拇指表示佩服,她们回敬记者一个微笑。

  “励志哥”的归宿和起点

  9月3日,“华兴”接纳了自办厂以来的第200个残疾员工,他叫陈全。

  “我愿意将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慈善机构。”这是31岁的陈全,在成为张巧霞的一名正式员工后,郑重许下的承诺。

  出生时,陈全因产伤窒息,导致肢体和语言障碍,说不了话,手指也出现畸形。9年前,他专科毕业,并先后获得了广告设计初级证等多种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但却一直没有企业愿意接纳他。

  要靠低保生活,还必须让家人照顾,这让陈全非常难受。8月29日,陈全给“武汉民政”政务微博发了1条私信,希望得到帮助。市民政局开始积极为他寻找合适的岗位,在被多家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后,市民政局找到了张巧霞。张巧霞二话不说,立即通知陈全参加面试,并在通过后与他签订了劳动合同。

  陈全被安排在网络营销的岗位上,负责收集潜在客户资料。令所有人吃惊的是,上班第一天,陈全就以超出既定任务3倍的高效率完成了工作。他在电脑里打出“能靠劳动获得报酬和认可,是我最大的心愿”几个字给记者看。这份工作焕发了陈全的生命活力,他准备安心在这里干下去。对他而言,这是归宿,也是起点。

  聋哑小伙成了她的“儿子”

  给残疾人一个岗位,绝不是一份施舍。因为身体的创伤,他们的思维方式与正常人比会有偏差。多一分特殊的关爱,残疾人就会少一分烦恼,这是生产之余,张巧霞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每一位残疾员工的性格、喜好,她都了然于胸。她说,尊重他们的个性,就是尊重他们的尊严。很多年轻残疾员工都尊称她为干妈。

  9月5日上午8点左右,大雨倾盆,张巧霞急急忙忙地拨通了市残联一位精通手语的潘老师的电话,恳请他赶来公司,只因一位名叫曹学才的聋哑员工又闹了别扭。

  曹学才今年20岁,因幼年父母离异,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他的手语一般人看不懂,写的字也不容易辨认。5日早上,厂里送货汽车的电瓶需要充电,另一位老师傅怕他乱接电线不慎触电,连忙上前抓住了小曹的两只手。然而,老师傅的举动被小曹误会,以为对方认为他无能,加上沟通不畅,一气之下甩手冲进了雨里。

  上午10点左右,潘老师应约而至,不仅将此事解释清楚,还将以往积累下来的“疙瘩”一一解开。这样的情形发生过多次。

  2010年,刚进厂的小曹就展示了他过人的聪明。任何工作只需操作一遍,小曹就能心领神会。因此,张巧霞专门为他请来手语老师教文化课程,还常常把他带回家,教他生活自理方面的常识。逢年过节,厂里还安排专车送他回荆州老家。张巧霞说,“我真是把他当儿子了。”

  2011年,小曹辞职进了一所聋哑学校,后来又南下打了半年工。知道这些消息后,张巧霞常常在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把小曹逼走了。

  一年之后,小曹回到家中,恳求母亲,让自己再回到张巧霞的厂里工作。张巧霞几乎没有犹豫,再次接纳了他。如今小曹已经成为厂里数一数二的装配能手。

  雇人背残疾员工上下楼

  42岁的杨芳因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一刻也离不开轮椅,她曾经为找份工作四处碰壁。4年前,杨芳经人介绍慕名找到张巧霞,张巧霞让其在厂内熟悉生产销售流程,看看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

  做事认真仔细的杨芳最终成为工厂营销部的一员,住在汉口二七路的她每天开着代步车准时上下班,风雨无阻。杨芳说:这份工作她十分珍惜,不仅自己充实多了,而且有了稳定的收入。

  但杨芳苦恼的是:自己所住的廉租房没有电梯,她家在二楼,每次出门或回家,需要有人帮忙将她抱着上下楼,杨芳多是请求小区内的居民帮忙,但许多时候找不到人,她只能无可奈何地等待。

  张巧霞听说这件事后,立即找到厂工会负责人商量,最后决定给杨芳一笔特别的“工资”——每月500元雇请小区内专人背杨芳上下楼。

  杨芳的出行难题解决了,她说:张巧霞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能在她的公司实现自己的价值,自己的残疾人生也变得充实起来。

  残疾作家成了工厂的文员

  “华兴特变”办公室有一名文员石华林,这名拄着拐杖的文员是市作家协会会员、签约作家,先后出版了4部书籍。

  石华林是在一个会议上结识张巧霞的。石华林说,自己爱好写作,虽然也出了几本书,但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张巧霞伸出援手:“到我的企业来试试吧。”

  三年来,石华林在工厂做档案等文字类工作,她发现张巧霞每天像陀螺般的忙得团团转,但她心中始终装着企业里的几十名残疾员工,让这些残疾员工笑对人生。石华林感慨之余,默默观察张巧霞的言行,将她的事迹写进了自己的报告文学集《我们》中。

  张巧霞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在变压器行业独树一帜,成为我市民政系统的佼佼者。她的事迹也感染了厂里每一位残疾员工,有人在她的公司一干就是15年。

  是的,张巧霞在不断蜕变的过程中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她说,“很多企业都对残疾人有误解,认为残疾人什么都干不好。其实只要正确引导,残疾人一样能给企业和社会创造很多财富。”  文/记者黄龙飞 朱蕾 李爱华 通讯员周钢 图/记者金思柳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