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车陋习成为事故祸首 疲劳驾驶乱扔垃圾有隐患

2013年09月13日 11:26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超速、违规变道是事故主因

  2010年10月30日晚,一辆货车从兰临高速公路兰州南收费站冲出卡口,又冲过七里河区韩家河路桥收费站,冲向逆行车道,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

  2012年11月7日20时许,兰临高速公路兰州南收费站前300米处,一辆半挂车在下坡时失控,冲入正在排队等候缴费的车流,与前方13辆汽车发生连续相撞,事故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

  省交警总队高速一支队韩家河大队队长蔡子伟告诉记者,兰临高速公路新七道梁17公里长下坡路段,弯道、坡道多,一些车辆超速行驶,致使该路段事故高发。蔡子伟说:“超速行驶影响驾驶人的视觉,时速40公里时,一般驾驶人可看清前方200米以内的物体;时速100公里时,就只能看清160米以内的物体了。超速行驶会使驾驶人视野变窄,视力减弱,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险情难以有效处置。另外,超速行驶的车辆在遇到突发情况,急刹车的时候极易造成车辆侧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速公路第一支队韩家河大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826起,其中超速20679起,占事故总数的80%。

  9月2日,记者在兰临高速公路调查时发现,一些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打转向灯就强行变道,一些司机甚至从右道超车。

  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前车不打转向灯突然变道,后车没有足够时间反应,很容易引发事故。

  林逸尘是一名有着10年驾龄的老司机,他说,最怕遇上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司机。“今年4月份,去中川机场的路上,一辆越野车越过了出口匝道,就在高速路上开始倒车,逆行回到匝道。当时离我的车很近,真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车辆一旦错过出口,即使只有几米也应该向前行驶,在下一个出口驶出后调头再上高速,千万不要冒险停车、倒车、逆行。

  违法停车、未保持车距易导致事故

  记者从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了解到,在严禁停车的高速路上,有的驾驶人员无视安全,随意停放车辆睡觉、乘凉、上厕所,有的靠在防护栏边拍照。

  8月14日9时51分,在G75兰海高速30KM处,一辆医疗车驾驶员将车辆随意停靠在沿路卖瓜摊点前,下车挑起了西瓜。高速公路交警第一支队利用非现场抓拍系统,查处了这辆违规车辆驾驶人。对于在高速公路上乱停车的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对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并扣6分。

  蔡子伟说,目前,很多驾驶员缺乏高速公路行车经验,将高速公路当作城区道路,想停就停,根本没有考虑后方来车都是100多公里的时速,一旦碰撞,将车毁人亡。

  7月24日下午,连霍高速公路宝鸡至天水方向的净土寺隧道内发生一起3车追尾交通事故。一辆蓝色半挂车看到前面有车辆通行缓慢后,开始减速,紧随其后的一辆白色小货车也随之减速。然而白色小货车后面紧跟着一辆红色半挂货车,由于车速过快来不及刹车,撞上小货车,小货车又撞上了前面的蓝色半挂车。小货车车头严重变形,小货车司机死亡。在这起事故中,红色半挂货车在行驶过程中因未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致使事故发生。

  据省高速公路交警一支队盐场堡大队大队长梁晓军介绍,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与前车距离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遇到雨、雪、雾等不良天气情况,或夜间行车时,须加大行车间隙,同时也要降低车速。此外,相邻车道的机动车之间也应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因爆胎等突发意外情况,导致车辆间横向碰撞。

  疲劳驾驶、乱扔垃圾、滥用远光灯埋下安全隐患

  今年4至6月,韩家河交警大队发生单方碰撞护栏事故8起,占碰撞总起数的33.34%。据了解,单方碰撞护栏事故大多是由于司机疲劳驾驶。

  蔡子伟告诉记者,货车司机经常会出现长时间驾驶,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这样最容易发生事故。“疲劳驾驶预防难度大,有些人可能开车五六个小时都不觉得困,而有的人开车一个小时就觉得很疲惫,疲劳驾驶没有具体可行的标准来监督。因此上高速前,驾驶员应充分休息。夜间感到疲劳时要就近下高速,或是在服务区休息,避免事故发生。”蔡子伟说。

  高速公路一支队柳沟河大队副大队长杜永基告诉记者,民警在执勤中发现,近几年,在高速上驾驶员或乘客向车外乱扔烟头、饮料瓶等一些垃圾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有所增加。如果司机把饮料瓶扔在路边,一些拾荒者翻越护栏来捡瓶子,也会造成事故。

  9月2日,记者在青兰高速公路柳沟河收费站看到,路边丢弃着大量饮料瓶、塑料袋、瓜皮、烟头等垃圾。记者跟随柳沟河大队民警沿青兰高速公路巡逻,发现半小时里,就有13辆车从车窗里扔出杂物。巡逻民警王堃告诉记者:“车里扔出的塑料袋等杂物,一旦被风吹起,落在其他车辆的挡风玻璃上,会影响司机视线,危及车辆安全。”

  据介绍,在高速路上,如果一辆车以1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扔来的一只罐头瓶都能把车掀翻。如果车速更高,一把小小的钥匙就能把车玻璃砸碎。

  杜永基提醒驾驶员,文明行车很关键,如果要扔垃圾,可以去就近的服务区,千万不能随手乱扔。杜绝这些驾驶恶习。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在有照明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应该在会车前150米之前切换至近光灯。然而,对于这一项规定,不少司机却没有真正遵守。

  提起一些司机夜晚开车不关远光灯,驾驶员刘杰对此深恶痛绝,“每次夜晚开车时,总会遇到一些不守规矩的司机,会车时仍使用大灯,有的司机甚至用改装过的高亮度的氙气灯。每到此时,我眼前一片空白,只能紧急减速。”

  杜永基告诉记者,滥用远光灯,强烈的车灯光会晃得对方来车看不清道路。高速路的上下坡路段,以及中间隔离带较矮的路段,危害最为严重。近距离开启远光灯使会车司机的视觉产生瞬间盲区,导致驾驶员对周边车辆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大大下降。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方车辆的后视镜会出现大面积光晕,如果此时前车司机想转弯,也无法清楚地从后视镜观察后方的情况。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路上的驾驶行为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改正自己的驾驶陋习,才会有一个安全的行驶环境。(记者 文 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