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梯大修业主都不出钱 物管限制使用电梯引争议

2013年09月13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物管贴出公开签名公告,征集业主授权采取强制措施

  小区电梯大修?究竟该谁埋单?一方面,物业公司广贴告示,频频催促,要求小区业主分摊维修费用。另一方面,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与多名业主则称应该通过电梯广告等小区公共设施产生的收益来支付。物业公司表示近日拟采取强制措施,大修后将启用IC卡管理, “从下周起,还有200多户业主未交费,他们将无法通过电梯自由进出!”

  物管理由

  没有专项物业维修基金

  电梯费用只能业主分摊

  在天河豪景花园住了八年的业主老赵向羊城晚报记者诉称:最近几个月因为电梯大修费用分摊的问题,该小区多座楼宇的电梯修修停停,有时候八台电梯仅四台工作,还一度出现了电梯困人的现象,小区上千住户进出极不方便。

  记者来到该小区调查,采访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广州德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处值班员小刘表示:根据有关物业管理条例,电梯每3年应该小修,每5年应该大修,目前小区第一期有A-D四栋楼的八台电梯已经服役8年,正处于大修期间,该小区除二期工程E栋有交专项物业维修金外,其余第一期的四栋都没有交物业维修金,所以电梯大修的费用只能通过业主分摊解决。

  据小刘介绍,目前小区700多户业主,已经有约500户交了电梯维修费。还有部分业主已经签了授权书,同意物业公司采取强制措施,要求其他业主承担电梯费用。根据小刘解释:所谓强制措施,就是进行IC卡管理,没有交费的业主拿不到电梯IC卡,将不能自由使用电梯进出。估计这个措施将在一个星期之后执行。

  业主声音

  8年电梯广告钱用在哪里?

  小区公共收益账目太糊涂!

  那么,小区业主们意见如何呢?记者为此随机采访了小区业主陈女士、张先生和一位小区业委会成员石小姐等人。

  住在B座高层的张先生常年在沙河从事服装批发生意,他在电梯门口对记者表示:一期四栋的业主当年买房时应该是没有交物业维修基金的,所以业主分摊电梯大修费用是合理的,但问题的关键是物业公司每年通过电梯内部的广告位置产生的收益哪里去了?应该首先把这些钱用起来。物业公司自称已全额用到了小区内部公园的修葺之中,但是这本账应该由谁来核实呢?

  住在C座低层的陈女士正带着五岁的女儿回家,她承认自己虽然已经交了电梯费,但这是不情愿的!“因为想想自己长期住在这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物业公司发的公告每一次都在讽刺没交钱的业主,太难听了……去年小区业委会提议准备更换这家原开发商留下的物业公司时,我是支持他们继续服务的,但现在因为电梯的事情小区里有很多人像我一样都反对他们了。”

  住在B座顶楼的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石小姐则带着记者参观了小区内部的公告栏,上面贴有物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支出表,“算来算去,物业公司半年时间内居然还亏损了10万多元?这怎么可能?……我们曾经找广告公司测算过,不要说是大修电梯,光是这8年来四栋楼的电梯广告收入,买几台新电梯都绰绰有余!”

  另据石小姐透露,开发商当年卖房时还曾规划建设一座配套小学,无论是当时的售楼广告还是正式的城市规划档案,都有明文记载,但如今本应是小学学校的土地上仍然是一个羽毛球馆,球馆这些年产生的经营收益也不知所终……是开发商自己拿走了,还是开发商属下的这家物业公司拿走了?这笔钱为什么不能用来维修电梯?这显然也是一笔糊涂账!

  律师说法

  物管限制业主使用电梯

  这一做法不符法律规定

  在豪景花园几座楼宇的电梯门口,记者都发现有一张9月2日贴出的物业公司的“公开签名公告”。该公告一方面指责不交钱的业主“爱占便宜,想沾邻居的光,不愿出资维修电梯,坐享其成”,另一方面则恳请已交费的业主签名授权,同意物业公司对电梯采取IC卡强制管理措施,即限制未交钱业主自由使用电梯。

  对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群华认为: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若无专项维修资金,小区电梯维修费用应该由每个业主按比例支付;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内业主共有场地、设施设备进行经营(做广告)的,所得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业主有权要求物业对该部分收益的支出予以公开。至于物业公司召集多数业主授权表决对未交维修费的业主使用电梯的行为进行限制,其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因为对共有物业重大事项的处理应该由业主委员会召集业主大会表决通过,而且要提前公告,法律没有授权物业公司有组织业主会议的权利;而且,每个业主都是小区电梯的所有权人,无论他有无缴交维修费用,其他业主均无权剥夺其使用权。(文/图 记者 杨桂荣 实习生 曾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