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一跳伞队3名“妈妈运动员”的亲情与豪情

2013年09月14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八一跳伞队3名“妈妈运动员”的亲情与豪情

  作者 申进科 白先林 杨扬

  八一跳伞队3名“妈妈运动员”,将在国际军体第37届跳伞世界锦标赛上一展风采。她们分别是:四川籍运动员叶晓莉、河北籍运动员何宇峰、吉林籍运动员裴昱。

  跳伞是一项特别需要毅力、经验和技巧的竞技项目。3名“妈妈运动员”在经历过分娩的阵痛后,更能理解“坚持”的力量,在孕育新生儿的苦乐中,深深体会生命的价值。

  已为人母的叶晓莉、何宇峰、裴昱,心态更平和、遇事更沉稳、发挥更稳定,让竞技跳伞拥有一份别样的精彩和感动。

  “当了妈妈与争当冠军同样幸福”

  3名“妈妈运动员”都年过三十,都是世界冠军。最大的相同点是,3位女将在赛场上从来都是满怀豪情和自信,在她们黝黑的脸庞上,看不到困难与疲惫,透出的是美丽与坚强。

  36岁的何宇峰去年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一人夺得个人、集体项目2块金牌。但她功成身不退,这次世界锦标赛再次出击。“备战不错,状态也很好。只要国家需要我,上场一分钟,拼博60秒。”何宇峰表示。

  训练场上带领队友热身,不出汗不喊停;跳伞后第一时间看视频回放,反复温习动作……曾经的“双料冠军”训练中十分“较真”。何宇峰坦言,这样“较真”,是希望为年轻运动员带个好头,把国家队的好作风带到队里,以帮助小队员们更快成长。

  女运动员中年纪最大的叶晓莉,是中国跳伞界的“不老金花”。25年来,从冠军到妈妈,再从妈妈到冠军,拥有11个世界冠军头衔、飞行跳伞突破万次——这样的经历在跳伞运动员中可谓传奇,不过39岁的叶晓莉并不就此满足,更没有“收手”的打算,还要在世界锦标赛上创造新的奇迹。叶晓莉说,这届锦标赛在我的家乡四川举办,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要用金牌回报父老乡亲。

  虽然年纪最大,但叶晓莉训练却没有半点特殊和“架子”,地面准备、登机检查、空中操纵、降落踩点、叠伞包伞样样用心。即便在场边休息时,也不忘指点年轻队员更好地操纵和配合。

  “裴昱产后归队了!”就是那个去年9月当了母亲的东北姑娘。儿子出生刚5个月,她就收到了跳伞队备战世界锦标赛的集训通知,二话没说重披战袍随队南下。事业上很要强的裴昱一直有个遗憾——4次获得世界大赛团体项目冠军头衔,独缺一枚世界大赛单人项目金牌。为了那个从未熄灭的金牌梦想,32岁的她义无反顾选择“再战江湖”。“当了妈妈与争当冠军同样幸福!”裴昱满怀豪情。

  “用金牌弥补对家庭的亏欠”

  因为跳伞队的召唤,因为心中炽热的梦想,因为良好的竞技状态,3位“妈妈选手”征战世界锦标赛誓言夺金牌。用何宇峰的话说,30岁以后征战每一届世界级大赛都是一种“荣幸”。可相对的,她们付出很多。

  训练场上,何宇峰与一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小队员在一起,她的运动量通常是小队员的1倍。“我要做个永远不被‘后浪’拍到沙滩上的‘前浪’。”何宇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竞技状态喜人,但对5岁女儿的想念总让她常常发呆。一边是金牌,一边是女儿,她表示,“我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主场作战的世界锦标赛,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用金牌弥补对家庭的亏欠!”

  归队之初,18个月没有训练的裴昱的体重达到140斤,如今状态回勇、炫舞蓝天的裴昱,体重已经减到108斤。“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练,一点一点地瘦,终于和队友在力量方面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对我来说,训练的艰苦完全能扛住。但比训练更苦的,是对宝贝儿子的思念。”谈及她年幼的儿子,裴昱眼中泪光闪烁。她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和儿子视频连线时,触摸着屏幕上的儿子的小脸蛋儿。

  由于常年在外比赛和表演,叶晓莉一年到头与9岁的女儿相处时间很有限。前段时间学校放暑假,女儿被接到驻训点和父母团聚。

  “在机场,女儿是活宝,一会儿盯着电子靶算误差,一会儿顶着烈日采机场草坪的小黄花,我跳得好,她就颠颠地跑上来献花。我跳得不理想,她就表情夸张地作失望状。”谈及女儿,叶晓莉柔情顿生,忍不住把小宝贝可爱的神态“模拟”出来。“以往,父母和女儿很少能现场看我比赛,这次在我老家四川比赛,圆他们一个梦。”说到这里,叶晓莉眼神中流露出温情和对夺金的渴望。

  女队教练员邹继民对3名“妈妈运动员”的当前状态比较满意。他分析说,从实力上讲,三位“妈妈”的技术水平是世界领先的,她们这个级别更重要的是心态和经验,虽然她们年过三十,但只要调整好状态,角逐大赛完全没有问题。

  叶晓莉、何宇峰、裴昱都是出色的“妈妈运动员”。因为她们,激烈残酷的竞技场增添了许多温情;是她们,让母爱在赛场上显示出独特的光芒。(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