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多家采石场超标开采 附近村民八成患结石病

2013年09月16日 05: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20省道上积了厚厚一层石粉。(央广网记者栾红 摄)
120省道上积了厚厚一层石粉。(央广网记者栾红 摄)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在广东省惠州市潼湖县永平村附近5公里分布着11家大大小小的采石场。有的采石场已经开了十几年了,附近村民家门口每天来往的都是满载石粉的大车。

  近一两年,村民们发现,采石场数量虽然没有多大改变,但是村里的污染却重了很多,天天被石粉笼罩,大路上也是一年四季白茫茫一片。采石场在东江上洗沙、卸货,原本清澈的水源地也变得污浊不堪。村民抱怨,80%的人都有结石病,村子都快成了结石村。

  广东省惠州市潼湖县永平村是边界村,旁边就是东莞市桥头镇。边界立着两张广告牌,一面挂“惠州欢迎您”,一面挂着东莞欢迎您。招牌下面,是120省道。

  与东莞相比,惠州永平村界内的120省道显得破旧多了。路不但凹凸不平,还积了厚厚一层石粉。车辆驶过,扬起地面石粉,远处看上去如起雾一般。公路旁边的村民:

  村民:我们就在公路旁边,灰尘更大了,窗户什么都不敢打,空气什么的污染好厉害。

  石粉还吹进了村民家中。

  村民:忙死了,早上擦啊,一天擦好几遍啊。衣服晒外面也是,反正就是扫地吗。外面灰尘很大,一扫都是白白的灰尘。

  采石场附近的香蕉树、荔枝树上都浮着一层石粉,村民说,田里很久没有收成了。

  村民:现在农作物都没有收成。荔枝、果树都没有收成。荔枝一亩地一年最少收成3000块。

  记者:那您家有几亩,损失多少钱?

  村民:我们家有两亩地。我全部都除掉了。

  围绕着永平村方圆5公里共有11家采石场,在村里的就有7家,村民告诉记者,很多采石场其实已经存在十几年了。但这几年,采石场开采量增大,机器24小时运转。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满了石料或石灰的车辆源源不断地从采石场开出,有号牌的车开上了省道,还有很多无号牌的车,上面只写着石场名称和数字,这种车的目的地是东江旁的简易装卸点,俗称码头。

  下午四点多,记者遇到一名刚停车的第一采石场的司机:

  记者:你这车能拉多少吨啊。

  司机:30多吨吧。

  记者:你已经下班了吗?

  司机:没有,六点多下班

  记者:晚上还拉啊?

  司机:拉啊。晚上也要上班。

  记者:你这一天拉多少趟啊?

  司机:很多啊。

  记者:你今天已经拉了多少趟了?

  司机:15趟了。

  还没下班,司机已经拉了450吨石料。记者蹲守在码头半小时中,至少出现了10辆不同号码的车。那么仅白天,第一石场至少运了4000吨。

  另一家采石场的码头工人告诉记者:

  记者:你一天能装多少吨?

  工作人员:几千吨吧。

  那么,这些采石场一年开采多少立方呢?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说,

  记者:一天开采多少立方?

  知青人士:1万立方,一月30万立方。一年就差不多500万。

  记者:你说的是哪个石场啊?

  知青人士:鸿华。第一石场一天是2万立方,一年就差不多700万。

  而这个数字也得到了采石场所属的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尊友的确认。据公开报道,9月5日,李尊友曾对惠州市部分人大代表说,采石场一年的开采指标是30万立方,但大多都会开采400多万,有的甚至达到700万立方。也就是超标了20多倍。

  20多倍的超量开采,充实了石场老板的腰包,代价却是村民们的健康。饮用水水源被污染,村里现在的结石病人越来越多。

  石粉笼罩,空气不佳,村民们说,最经常得的就是咽炎、鼻炎、呼吸道感染。

  村民:小孩子这么瘦,老生病。从小都不是吃饭长大的,是吃药长大的。

  记者:从小吃什么药啊?

  村民: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什么的,儿子一年不知道住多少次院。

  记者走访了村里的三家诊所,医生们也证实了这一点。

  卫生站1

  记者:咱们这得咽炎的多吗?

  医生:超级多,大人小孩都会啊。很常见的你知道吗。

  卫生站2

  记者:咱们这得咽炎什么的病多吗?

  医生:这灰尘大啊,喉部发炎、呼吸道发炎啊。差不多都是这种症状。

  医生:看病发现呼吸道病人特别多,首先是慢性咽喉炎。

  除了空气差,村民们还表示,作为饮用水水源地东江也遭到了污染。采石场的码头就建在东江上,码头工作人员说,前两年,码头还边卸石料边洗。后来因为东江水直供香港,水质太差,洗砂被叫停了。

  村民:以前可以洗水。在上面倒下去,下面有几个水管,洗完再装船。现在呢,倒下去,都没有洗干净了。

  如今不洗砂了,但是每天每个码头都卸几千吨的石料,石料通过传输带载入货船,被扬起的石粉就进了东江水。记者看到,东江水浑浊不堪,与黄河水一样的颜色。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家没有厂牌的洗砂场建在了码头旁边,场里有好几个水坑,记者没有看见沉淀池,负责人称,现在的沉淀池是自己做的。

  负责人:我可以做一半的设计师嘛。我自己想出来,肯定就……但是还没有达到那个(标准),我们是没有资质的嘛。

  记者:就是现在的(沉淀池)是你自己设计的是吗?

  负责人:恩。

  村民们称,正是因为饮用水水源被污染,村里现在的结石病人越来越多。

  村民: 腰那里有一个石子,要打碎啊。很痛,整天做工都做不了。

  记者:家里面有多少人得了结石啊。

  村民:两个。

  记者:是您去看病的时候,医生告诉你可能是因为水污染吗?

  村民:大家都知道。我们村那些人都知道。一般都是水引起的。大家都说,没有结石不是村里的人啊。没有痛的那些人还不知道自己得病,痛了之后才会知道。

  记者:您有结石吗?

  村民:有啊。80%的人都有。

  关于永平村结石患者的具体数字,记者并没有找到相关资料。一名在村里工作十年的老医生表示,他也没有统计过,但在就诊时,结石的确是常见病。

  医生:永平这个地方啊,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特别多。我在这看病,没有多久就有一例,肾绞痛、输尿管绞痛,我一化验,尿里面有很多红细胞,我就说这是结石。你去大医院去照一下。 (记者栾红)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