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领导干部需“真找真改真提高”

2013年09月16日 10:1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个重要的体会是:把群众建议作为工作差距,把群众期盼作为努力方向,把群众意见作为整改重点。要从这三个方面弘扬交通港航“敢担当、勇创新、重实干、乐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港航事业。

  群众建议就是工作差距

  市交通港口局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面对面听意见,从群众反映的业务管理问题中查找作风问题、从群众反映的单位和班子集体问题中查找个人作风问题、从群众反映的基层问题中查找领导机关作风问题。我们组织策划了12个意见征求平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通过12个平台,结合2008年以来每季度召开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座谈会,民生访谈、夏令热线以及来信来访情况,我们深深感到,上海交通建设管理在这些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出行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交通港航行业关乎国计民生,维系城市运行,事关城市公共安全,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必须自觉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反思我们的工作不足,有些问题来自于没有很好地听取群众建议。比如,最近11号线二期线路(江苏路站—罗山路站)开通后,乘客对双岛车站不熟悉,导向标志又不明显,不少乘客在三林站和东方体育中心站走错;沿线的公交配套尚需不断完善,乘客出站后想乘公交车不容易。再比如在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中,我们习惯于看重撤并、调整了多少线网,却在事前引导和宣传上考虑甚少,导致许多线路在撤并时阻力重重,有些中途夭折。

  这些问题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要获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在交通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民有所思、我有所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完善规划,及时做好配套。

  群众期盼就是努力方向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是交通的本质属性。安全、便捷、舒适、经济是人民群众对交通的最大期盼,而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唯一途径还是发展公共交通。我们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放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在制订交通发展规划要注重改善民生、问计于民。

  今年,轨道交通有总长99公里的3条线路开通,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很快就会显现。以前碰到这类问题,往往会强调客观原因、历史原因,归咎于规划没做好;但现在,我们应该在主观上多找原因,提前考虑综合交通需求、提前准备解决方案,使我们的规划、政策在落地实施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交通港口管理部门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要避免对群众问题熟视无睹、束手无策,或者因束手无策而熟视无睹。有些小细节恰恰体现了群众利益。我们在听取意见时,有群众提到大热天终点站的车辆空调没有开启,候车备受煎熬。我们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提前5分钟开启空调后,群众就很满意。

  只要我们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抓实干,相信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比如,我们在考虑城市公共交通资源整合问题时,也要充分考虑乘客的出行习惯和需求,坚持“有增有减、先增后减、增减同步”,这样就能兼顾群众出行需求和公共交通资源整合。

  群众意见就是整改重点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还要真心诚意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并且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真正找准影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用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促进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今年上海持续的高温天气,“烤”出了我们管理中的问题。比如,有群众反映公交151路有的站点没有遮阳篷,乘客候车酷暑难耐。我们以此为切入点,在对151路公交候车亭建设即知即改的同时,也对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站亭开展大面积排摸梳理。目前,全市对每个公交站点站名、车辆走向、停靠线路数、人行道宽度、门牌地址进行了登记造册,并逐一制定候车亭安装整改落实计划。为加快推进整改计划落地,我们还与市建设交通委、?公安局、市路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中心城区建设交通主管部门协调,并与巴士集团、站亭运营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公交候车亭安装整改的难点,确保中心城市公交候车亭2013年底建设到位。同时,我们正在研究公交站亭建设向浦东新区及其他远郊区县延伸的方案,以期彻底改变公交站亭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总之,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时刻心系人民群众所需所盼,问计于群众,求策于基层,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争创国家“公交都市”,提高上海交通管理水平。(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建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