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检察干部从警29年 冲在抗洪抢险一线救灾

2013年09月16日 13:12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潘金库在抗洪抢险一线,指挥干警救灾

  桦甸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金库,从警从检29年来,他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执法为民的标准,作为衡量是非得失的天平。他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冲在一线,为疏散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时刻牢记职责,铁面查办职务犯罪,顶住亲朋好友的说情,把涉嫌渎职的昔日老战友、老部下送进监狱;他心系群众冷暖,帮助偏远村屯修路修桥,修建自来水工程,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赢得群众尊重和赞誉。

  他从检三年多,工作得到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分管的反渎职侵权局连续两年创全省“十佳”。潘金库本人被省、市评为“十佳检察官”、“百姓心中检察官”。2012年9月,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参加了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巡讲活动。

  潘金库1984年从警校毕业后,从乡镇派出所民警干起,经过7个岗位的历练,2001年11月任桦甸市公安局副局长。2009年9月,转岗到桦甸市检察院,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分管反渎职侵权局和职务犯罪预防局。一路走来,他深刻认识到:不论在什么岗位,手中有什么权力,履行什么职责,执行什么任务,心中都要有一杆衡量是非得失的秤,这杆秤,就是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老百姓的口碑。

  作为基层检察干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就是践行忠诚为民的最好体现

  在公安系统工作时,潘金库先后参与和主导查办1300余起刑事案件,这些经历,既锤炼了他的能力素质,也磨砺着其党性原则和宗旨信念。

  调到检察机关后,虽然岗位职能变了,工作任务变了,但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职责没有变,维护百姓安宁和民生民利的使命没有变,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为民的宗旨没有变,他努力把新的岗位职责融入到服务大局工作之中。

  2010年7月28日,桦甸市遭受特大洪灾袭击,城区北部的火龙河涨满,大堤被撕开30多米长的决口。作为抢险队长,潘金库带领队员冲上决口一线。滔天洪水破堤而下,石头沙袋根本不起作用。关键时刻,他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湍流的河中,接着抢险队员也都纷纷跳下水,大家一起打桩固坝,筑起围笼,整整奋战一昼夜,最终锁住洪魔,保证了桦甸市城区的安全。

  在这场特大洪灾袭击中,桦甸市常山镇上游两座水库突然溃坝,多个村屯被洪水侵袭,房屋被摧毁,数百顷良田变成戈壁滩,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刚从火龙河抢险下来,潘金库就接到通知,要求立即带队赶往常山镇,参加疏导群众、安抚灾民的工作。他赶到常山镇时,尽管面对的是失控的局面,但他没有犹豫,直奔群众聚集的地方,可刚到现场,就被人连推带搡地围起来。

  当大家的嘈杂声渐低下来后,潘金库站在一个水泥台上,大声向群众喊话,可没说几句,一个领头的大嫂就喊:“你是谁呀?说话算不算数?凭啥信你?”

  为了尽快取得群众的信任,潘金库大声说:“我是检察院副检察长潘金库,我来就是给大家解决问题的,说话不算数我就不站在这了!”随后,他对领头的大嫂说:“你家受灾损失多少,我们现在就去登记一下。”这位大嫂一听,感觉到了检察院的诚意,很快安静下来。接着,其他群众也跟着安静下来。潘金库让他们一一说出自家的遭灾情况,每说到一家,就当场指定一名干警随群众到家中,实地了解灾情。就这样,群众逐一得到了疏散。最后,他来到那位大嫂家中,了解灾情,走的时候把电话号码留给她,并对她说:“你家的损失政府一定会帮你解决,你家盖新房的时候,我帮你张罗!”

  安抚好群众后,潘金库把群众受灾情况汇拢起来,由院里向市里作了汇报,使后续的救灾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在政府的大力救助下,群众的生产生活逐渐得到了恢复。

  作为基层检察干部,就要时刻牢记法律监督职责,永远做一名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执法人

  2009年9月,潘金库刚到检察院任职没几天,检察长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说:“金库,公安局某派出所副所长杨某涉嫌渎职犯罪,由你带队查一查。”他一听,当时头就大了,刚脱下警服,回头就查办跟自己共事多年的老部下、老邻居,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

  就在潘金库下决心准备查办此案时,亲戚、朋友的说情都上来了,有的甚至还以贵礼相送,但他全都拒绝了。顶着重重压力,潘金库带领办案人员认真查清了杨某的全部犯罪事实,经提起公诉,杨某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决,最终他含着眼泪将昔日的战友送进了监狱。

  办结此案不久,另一起昔日老战友、一名监狱干警涉嫌渎职的案件也被举报出来。潘金库同样排除一切干扰和压力,一鼓作气查办了此案,使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两起身边的犯罪案件,让潘金库想了很多:一名党员干部出了问题,损失的不只是他本人和家庭,还有组织上付出的巨大政治成本,党和政府的威信也会受到损害。与其在犯罪之后把他们送进监狱,不如在犯罪前就给他们提个醒。为此,他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开展“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活动的设想。桦甸市委对此非常重视,决定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进行推广。不久,全市召开了由乡局级领导及重点岗位中层干部4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全市“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受到全市党政机关的欢迎。

  作为基层检察干部,就要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永远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平时接触最多的是群众,工作的主要对象也是群众。不论是办案途中,还是到群众中走访,只要遇到群众有什么困难,潘金库都会竭尽所能,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

  桦甸市常山镇太平村地处偏远,村民们世世代代喝着地表水。由于水质不好,许多村民患上了大粗脖病。2011年春,潘金库在“三帮扶”活动中来到太平村,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到群众反映突出的就是吃水难。对此,他把情况向院党组作了汇报,得到院党组的高度重视,研究决定由院里出资一部分,帮助当地群众解决饮水困难。他又与市水利局反复协调,市水利局在了解情况后,当即答应尽快解决。

  不久,打井公司进驻太平村,不到5个月时间,自来水就接进了家家户户。现在太平村家家户户都安上了太阳能,拧开水龙头,喝的是安全洁净的自来水,冬天刷盘刷碗用的都是热水。村民们逢人就说,检察院给咱村里做了件天大的好事。看到老百姓高兴,潘金库心里也感到特别幸福。

  就在给太平村建自来水的时候,邻近的常山村村长找到潘金库说:“潘检,听说你帮太平村修自来水,我们村修桥的事儿你也得帮个忙。村子没有桥,夏天雨水多,孩子们趟水上学太危险,百姓出村进城也不方便。”

  常山村虽然不是检察院的帮扶点,但潘金库觉得,百姓有难处找到他,就是信任他,信任检察院。

  回到单位,潘金库马上把这一情况反映给相关单位,协调把这项工程纳入市里统一规划,并帮助解决资金缺口问题。3个月后,常山村通往镇里的便民桥就开通了。竣工那天,村民们为表达对检察院的感激之情,把“检民连心桥”这五个大字镌刻在桥头上。

  这些年,潘金库还帮助十多年没有村部的朝鲜族村建起了村部,被群众称为“红色堡垒”;帮助没有土地的村民联系工作,让他们找到谋生致富的出路;救助过3名贫困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有了工作;他还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帮扶困难户,有时一年就拿出上万元。对此,妻子理解他、支持他,还常常慷慨地“补助”他,让他一直心存感激。

  跟老百姓打交道,交的就是这颗真心,处的就是这份真情。潘金库真正融入到群众中,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真诚为人民群众服务。这颗真心,这份真诚,让我们的党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永远的丰碑。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