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众演员市场现黑色交易 每个群演至少被盘剥4次

2013年09月16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在八一影视基地横行一时的一个姓孙的女“群头”被丰台区检察院以强迫交易罪提起公诉,她用威胁、殴打、限制自由等手段操控当地的群众演员市场,很多群演和剧组在她的淫威之下不得不屈从于霸王条款,忍受盘剥,这起案件使群众演员市场不为人知的黑色交易浮出水面。

  记者深入北京群众演员的群体进行探访,发现群头压榨、中介诈骗等情况在这个市场中普遍存在,很多“戏漂”被骗被坑得很惨。

  群演“圣地”早6晚4招人

  记者发现,一个名为“北京群众演员”的贴吧非常活跃。记者以初来者的身份请教,询问怎么才能做上群众演员这一行,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指出:“先去北影厂门口吧,那是来北京的戏漂必去之地,就当膜拜一下,运气好碰到剧组挑人你就可以直接开工了。”为何大家要膜拜北影呢?“你不知道,那是群演的圣地啊,王宝强就是从那里发迹的!”另外一种说法是,在其他影视基地,你能见到的只有群头,根本不可能见到剧组,在北影厂门口,偶尔会有剧组直接挑演员。

  下午3点,记者来到北三环的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发现门口东一群西一群聚集着几十人。虽然去年已经传出拆迁消息,但是据说仍有不少剧组在这里拍摄。“早晨最多,起码有上百人,一般挑演员的人都是早上6点多过来,挑当天干活的。现在聚在这里的人都在等明天的活,每天下午4点过来挑人。”北影厂的门卫告诉记者。

  门口等活的大多数是操着外地口音的小伙子,一边等待一边抽烟聊天。记者和小王聊了起来,他看上去不到20岁,“你做这行多久了?”“不到半年。”“在这里每天都能等到活么?”“不一定,其实守在这还不如在群里看消息呢,大家迷信这个地方就是因为王宝强,可那样的运气有几个人能碰上?”

  4点多钟,北影厂大门里走出来一个40多岁的男子,等活的人立刻都聚拢过去,“明天一早6点过来,一整天,40元,管水管饭,20个人,男女不限。”他面无表情地说了这么几句,立刻好几个人表示报名。“请问你们是什么剧组啊?拍的什么戏?”记者的提问立刻遭来那人一个白眼:“你新来的吧?”小王私下告诉记者,这人不是剧组的,是一个“群头”,“原来还有剧组,现在基本都是这几个群头来找人了,这价码压得也太低了,太黑了,我才不去呢。”他愤愤地说。

  每个群演至少被盘剥4次

  20个人很快就招满了,群头以“你爱干不干,反正有的是人干”的表情扫了一眼其余的人,扬长而去。“今天看来白等了,这两天下午的活不多。”小王有点失望,“北京群演的行情是一天50元,40元确实太少了。”

  小王表示,之所以群演的价码被越压越低,是因为“总有不怕饿死的新人往里冲”,而他自己当初也是这样,为了能进剧组恨不得不给钱也上。群头们正是抓住了这种心理不断压价,甚至有的连饭都不管。“比如他告诉你到晚上十一点,其实会到凌晨一两点;说包两餐,其实只有一顿饭,吃的都是你想不到最差的。你不干,有的是人愿意干,之前还出现过倒掏钱去当群演的。为什么这么黑每天还会有那么多人往里钻呢?其实就是等着哪天天上掉个金饼把自己砸晕了……”

  小王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老乡在北京已经干了3年。先从群演做起,当过群头,现在在剧组干灯光,混得不错,“他让我和他一起干,他说干群演一点前途都没有。他已经劝回去好些人了,在贴吧里很出名的,他说要真想留在北京不如踏踏实实学点技术。”

  记者通过QQ联系上了小王嘴里的这名混得不错的老乡。他是一个23岁的河南小伙子,自称“小黄”,当记者表示想做群演,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别去干,太害人了!”

  小黄20岁来到北京,在这个群演市场已经干了三年。“我也是最早在北影混,后来到了八一影视基地,慢慢认识的人多了,就不做群演开始做群头,所以这里面的事情知道得一清二楚,很多人混到最后连饭都吃不起。”小黄表示他做的是最小的群头,手头掌握的群演只有几十个人,他的上面还有好几层群头,“一般活分为这么几种:剧组临时演员,娱乐节目、相亲节目、访谈节目的观众;找人的流程是:节目组负责找人的副导演——大群头——小群头——小群头的朋友——北影门口拉人或者群里招人。剧组一般给群演的一天工资是120元到150元,然后大群头和副导演商量准备吃多少钱,一层一层发下去,到群演手里只有四五十元了。”

  小黄说像他这样的小群头从每个群演的工资里抽头10元,一天也有几百元的收入,可是内心很纠结:“你感觉天天扣别人的钱心里美么?我也是干演员出来的,知道那个苦,一天40元在北京怎么活?”一年之后他放弃了这个群头的工作。

  曾让剧组一天损失20多万

  在群演市场中,所谓“群头”,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通俗地说,是指与剧组熟络,手头又有众多“群演”线索的能人,他们的工作是为剧组联系群众演员,为等戏的群众演员、特约演员排戏,是剧组和散兵游勇状的“群演”之间的牵线人。

  小黄告诉记者,在一些影视基地,大群头基本就是一霸,“通常剧组负责招人的副导演最牛,因为人权财权都掌握在他手里,可是大群头连副导演都不放在眼里,他们把控着整个基地的群众演员,剧组不用他们的人就找不到人。”记者一直疑惑,为什么剧组不能自己直接招群众演员,这样不是可以免去中间的层层盘剥吗?“这话说起来容易,剧组自己每天去找合适的、有经验的群演并不容易,他们找不到,或者根本不敢自己找。”

  小黄在八一影视基地的时候,就听说过那个被抓的自称“孙副导”的群头。当时有剧组不想用她提供的群众演员,想自己去找,结果她就派人穿着现代的衣服到剧组拍摄抗战剧的现场四处溜达,搞得剧组根本无法拍摄,一天停拍五六次,损失了20多万元,最后剧组只好屈从了她的要求。记者在检察院的公诉书中看到了相关情节,他们的手段还包括“阻挡镜头、制造声响、持械谩骂、殴打剧组工作人员等”。小黄表示,“孙副导”并非八一基地最大的群头,“最大的是一个叫做××哥的,据说有前科,混过黑社会,我当年就是在他手下干。”

  刚出来混的群演要接活更要仰仗群头推荐,“通过群头获得群演机会得看这人在这混得好不好,和群头熟不熟。混得好,有熟人,做群演就有了门路,机会也就多了好多。大多数真正想成为群演或者特约(特约演员就是有几句台词的小配角)的人都得托很硬的关系才能找到群头,通过群头的力量来维持自己参与影视拍摄的数量。”据说,这种能够与群头保持联系的群演只需在家里等电话即可,不用辛苦四处找活。“当然这种关系是通过不断上供打点才能维持的。”

  小黄透露,不少做群演的女孩都被群头“潜”过,就为了获得一个推荐特约的机会。

  中介租大院

  骗钱还扣人

  按照小黄的说法,一般不会有剧组直接招聘群演,可是记者在网上还是发现了不少打着“剧组直招”的广告,几乎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称“非专业演员不需要面试,带上行李直接来基地,只要热爱影视行业就可以。”记者拨了一个招聘电话咨询,一个自称“剧组筹备处李老师”的女人很热情地表示,带上身份证直接过来报名就可以,“实习一个月工资3300元,转正之后5100元”,而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能有明显的伤痕或者纹身”,这个工资水平大大高于北京群演的收入水平,确实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听到记者描述的这一情况,小黄很惊讶,“我说你还真天真啊,这种话你也敢信?”记者按照李老师提供的地址,来到广安门附近的一个写字楼的办公室,房间里站着好几个人都是来报名的。“你们是什么剧组啊,拍戏要多长时间?我们住在哪里?”记者问。“我们在筹备三个戏呢,名字暂时保密,你们如果干得好的话可以和我们签约一直干下去,拍戏期间你们和剧组一起住。”李老师表示。没有任何面试环节,我们几个人都被“录取”了。“你们先把身份证放在我这里,明天出发去影视基地开始工作。”记者以没带身份证为由溜了出去。

  “他们根本不是剧组,是中介公司,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群头,他们先用优厚的条件把人骗过来,送到影视基地附近的‘大院’居住,随时调遣,开工之前通常还会先让你交一笔办演员证和简历的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原来许诺的工资根本就不算数。”小黄给记者详解了这个陷阱,很多初来北京的戏漂都上过这个当,包括他自己,“在飞腾和八一基地附近,有很多这样的农家院,住的都是群演,很多都是这么被招过去的”。

  记者在检察院的起诉书上也发现了关于“大院”的描述:“群头承租的大院分为数个分院,并在每个分院选定一名院主。群众演员的工资先是群头发放给各院院主,院主再发放给群众演员,群头及各院院主均从中提取利润,最终分到群众演员手中的工资所剩无几,有的群众演员自始至终未拿到一分钱工资。与此同时,大院的管理者还扣留群众演员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限制群众演员的去留。”

  “这个行业太黑暗了,我劝过好多人别在里面混了,尤其是女孩,否则后悔都来不及。”小黄说。(记者 张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