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礼让斑马线首日 不少市民称没感觉

2013年09月17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有的停下了

昨天在集庆路,一辆公交车看到行人后停了下来。石小磊 摄

有的继续冲

昨天在省人民医院附近,一辆公交车并未让行。宋峤 摄

  南京公交行业“礼让斑马线”活动首日,公交车是不是都做到了礼让行人?市民是否感受到了过街更好走?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选择了几个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进行了探访。同样是在昨天上午,南京交管部门组织警力,对机动车不让斑马线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在户部街淮海新村路口,一个小时查到了12起,交警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中一名司机还因行为比较恶劣被处罚了50元记3分。

  记者探访

  公交车有的让行,有的不让 私家车大部分都不让行

  夫子庙大市场附近

  大部分公交车都让了,社会车辆争抢厉害

  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长乐路夫子庙大市场附近的一处无信号灯斑马线,正值早高峰,来往的车辆非常密集,由于紧邻商圈和夫子庙景区,行人往来也非常频繁,都要通过这条斑马线过马路。记者观察了近半个小时,81路、44路等公交车在斑马线前,都明显减速甚至停止,避让行人,但是一些社会车辆仍旧猛踩油门和行人争抢。“不谈了,我抱着小孩过街看两边都没车子,然后过街,到了中间,冲出来一辆车,那个汽车还按着喇叭叫我让他。”一位抱小孩的妈妈对记者说。

  解放路瑞虹巷路口

  30辆公交车只有5辆做到了“礼让”

  上午8点,在解放路和瑞虹巷交汇口,一辆25路公交车自北向南开来,看到有人想过街,公交车很主动地在斑马线前面停了下来,马路对面的另一辆公交车也同时停车,10秒钟后,所有的行人都通过马路,车才开走。不过,这和谐的一幕真不多见。在随后的半个小时中,记者一直站在这个路口,发现能像之前那两辆公交车那样遵循“321”礼让标准的驾驶员仍然是少数。半小时内通过这个路口的公交车共有30辆,其中5辆主动停车礼让行人;5辆在斑马线前略有减速,但面对行人还是低速通过;剩下的20辆仍然在与行人抢道。

  集庆路来凤小区门口

  公交车有的让行了,社会车辆基本都不让

  9点40分,记者又来到集庆路的来凤小区门口,双向六车道的宽阔马路上,一条斑马线正对着小区大门,斑马线的两头,几米开外各有1个公交站台,十多条公交线路,旁边还是35路公交车的起点站。因为过了早高峰时段,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不是很拥挤,往来车辆速度都比较快,也让往来这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的行人走起来更要小心谨慎。9点45分左右,一辆62路公交车从街南侧几米外的站台开过来,正好有四五个行人在过街,记者注意到公交车立即停了下来,不过就在这几个市民要往北走时,另一辆黄色的301路公交车从62路车的北侧呼啸而过,几个过街行人吓了一跳,立即往后缩了缩,缓了一会儿,几个市民才匆匆地往北走过去。

  记者注意到,一辆接一辆私家车从斑马线上疾驰而过,不管有没有行人,基本没有车主动停下。

  中山南路三元巷公交站旁

  有辆私家车让了几秒,后面车直按喇叭

  中山南路三元巷公交站旁也有一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不少曾从这里驾车通过的车主都印象深刻,因为这里过街的行人比较多,常常发现人车争抢的现象。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守候在这条斑马线旁发现,部分公交车做到了礼让,但是更多的公交车看到行人还没有走到自己正前方,就仍然选择了冲过去。也有一些私家车会停下让行人先走,不过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中,多次看到,斑马线前一辆私家车停在一股道上礼让,其他车辆就绕过去从别的道上冲过去,还有的车急躁地直按喇叭。

  户部街淮海新村路口

  一小时查到12起私家车不礼让斑马线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与交警来到了户部街淮海新村路口。市民梁小姐由此过街准备乘公交,都快走到了斑马线尽头了,一辆“斯柯达”轿车丝毫没有减速停车的迹象,而是试图加速通过,把她吓得赶紧往后退。一旁交警用摄像机取证后,通知同事将该车拦了下来。

  “前面的车都一辆一辆开过去了,为什么我就要踩刹车停下来?”轿车司机下车后居然一脸恼怒,反问起交警来。交警告知,市区绝大多数路段接近斑马线处,地上都划有一个明显的菱形标志,这是礼让预告标志,有了这个标志,就意味着有斑马线。“如果每次都这样观察,车子就开不起来了。”男子还振振有词。最终,这位司机被处以50元记3分的处罚。在此路口查处的一个小时内,共有12起不礼让行人的行为,除了“斯柯达”司机外,其他司机因情节不严重,交警都是予以批评教育。

  两个尴尬

  有交警VS没交警

  结果完全是两个样

  早在上午10点的时候,记者就提前来到了淮海新村这个路口探访,因为没有交警在,鲜有车辆礼让行人。探访中,一位带着孩子的爷爷,在马路南侧足足等了2分钟,直至左右的路口变成了红灯,没有车辆前来,他才得以进入斑马线,顺利通过。记者粗略地计算下,5分钟时间内,来来往往的车辆,只有6辆车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过街,而就在等候中,后面的车辆还在拼命地按喇叭。

  交警到达现场后,礼让的行为多了起来,还是以5分钟来计算,足足有28辆车停在了斑马线前。

  人让车VS车让人

  结果大家都不敢走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了这样一件尴尬事,看到交警在路口时,行人和开车人都变得有点不知所措,出现了人让车,车又让人的局面。上午10点40分,一名行人由南向北过街,此时有车辆由东向西行驶。行人看到车辆后,吓得赶紧止步,开车人看到交警后,也赶紧停车。一瞬间,这人也不敢走,车也不敢走,时间就如同凝固一般。就在行人试着迈开步时,车辆也缓慢前行,都注意到了对方的举动,车和人居然又同时停了下来。

  昨天,一位公交司机也向记者道出同样的疑惑,礼让是应该的,文明驾车嘛,但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看到有人过马路,我停下来了,对方也停下来了,我想他不走那我就走吧,结果我刚起步,他也走起来了。”

  各方声音

  市民 你让他不让,过街还是心惊肉跳

  “你看,刚刚那辆公交车是停下来了,不过我哪敢过去呀,边上的小车一辆一辆呼啦啦的,离得老远都一阵风吹过。”昨天在集庆路的斑马线旁,一位好不容易过了马路的市民对记者抱怨,他家就住来凤小区,几乎每天都要过这条斑马线,“今天是有公交车让我了,但我也没明显感到过马路好走了,你让他不让,过个街还是心惊肉跳的。”

  在新街口石鼓路与丰富路口,一位市民也对记者说,中午在丰富路吃过饭,过街去大洋百货,但这个路口的机动车右拐灯与行人的直行灯重合,“不管是私家车还是公车,基本都是大家抢着走。”记者调查了多位市民,普遍表示对第一天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感觉不是很明显。

  公交集团 下月起请市民抓拍“不礼让”

  昨天起,南京市公交集团下属各客运公司都开始对“礼让斑马线”进行全天候督查。公交集团表示,考虑到驾驶员有个适应期,从9月16日到月底,主要是车队自查自纠阶段,检查人员上路发现问题后将通知各个车队,以教育驾驶员为主。从10月1日起,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将正式开始考核,与驾驶员工资挂钩。市民若发现有公交车违规未礼让行为,可拍下视频向公交集团举报,一经查实可获50元奖励。

  交警 行人过马路也要安全合法

  “我们在提倡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时,也呼吁行人要安全合法的过街。”交警二大队人士提醒,即便是斑马线要礼让行人,行人过街也要注意观察车辆,不是说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就一切都以行人意愿为主。“举个例子,车辆已经靠近路口,行人为了抢着过街,一路快跑过来,这样的行为是不提倡的。”该人士说。此外,如果行人闯红灯,驾驶员还需要礼让行人吗?二大队人士表示,还是要礼让的,并不能因为是违法行为,就不避让。该人士称,在提倡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安全合法过街,不要随便横穿马路或是闯红灯,毕竟一个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是需要交通参与者共同配合的。接下来,南京城区各个大队也会在重点路口展开“礼让行人”的交通整治,还是以教育劝导为主,但是对那些很明显的,不减速不停车让行的车辆,坚决予以处罚。

  ■有人建议

  划3D式斑马线,“逼”司机降速

  其实,在现场的检查中,记者也注意到了,一些驾车人似乎不太注意斑马线,那么可否通过增加相关设置,来加深驾车人对“礼让”的印象呢?有专家也向交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像其他城市那样,把斑马线漆划成“3D”式,有立体感后往往会让驾车人下意识减速;二是斑马线前除了原本就有的菱形标志外,可以再漆划“礼让”的字样,或是安装减速带,让驾车人把速度降下来;三是将斑马线周边的区域换上鲜艳的色调,这样有助于帮助驾车人形成固定思维,记得减速避让行人。(通讯员 宁交轩 葛川平 记者 郭一鹏 石小磊)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