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闹市区女子被抢包 男子驱车狂追数公里逼停劫匪

2013年09月17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江山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手捧鲜花到来市民周奇家中,对其协助警方追捕一个驾车抢夺、盗窃犯罪团伙的义举表示感谢。

  9月14日上午,江山街头上演了一幕极速“飙车”的场景,一辆奥迪车狂追数公里,一路追踪逼停嫌犯的车辆。最终,三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警匪片看多了,很自然地就这么做了,能协助警方抓住嫌犯我很开心。”周奇笑着说。

  发现小偷

  悄悄跟踪伺机报警

  35岁的周奇是江山市区人,平时开着自己的奥迪车上下班。

  9月14日上午8点多,周奇开车路过江山市区东岳路的一家早餐店,看到一名神态慌张的女子正在追赶一个拿包男子,周奇赶紧下车帮忙。

  女子很快追上了拿包男子,两人相互拉扯了一会后,男子把包扔到了地上,坐上一辆白色无牌小车跑了。周奇意识到,这个男子肯定有问题,说不定是个飞车抢夺团伙。

  十多分钟后,周奇外出办事,又看到了这辆眼熟的无牌小车,车上坐着几个年轻人,正在四处张望。周奇没有声张,悄悄地开车一路跟随在后。

  没过多久,车上下来了三个年轻人,看似在大街上随意乱晃,手却不停地拉拉这车的门、碰碰那车的窗。周奇一边紧紧地盯住这几个年轻人的一举一动,一边拿起手机报了警。

  江山市公安局接警后,迅速集结城区的派出所、巡特警等单位警力,在周边的各条道路设卡,封锁案犯可能逃离的线路。

  城中派出所民警一边追踪嫌疑人,一边与周奇保持联系,并通过实时指挥系统将情况通报给各追截组与设卡组。

  一路追击

  强行超车逼停车辆

  无牌小车显然也看到了警车,猛然加速就往出城的道路上逃去。据民警目测,当时的车速起码有100多码,虽然警车的油门也踩到底了,但还是看着无牌小车逐渐开远。

  这时,周奇又跟了上来,向民警示意要开车去追。“我们连阻拦他的机会都没有。”民警邵海军说,这样做的危险性太大了,他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就这样,周奇开着自己的奥迪一溜烟地追了上去,追了3公里左右才追上嫌疑人的车。多次靠近嫌疑人的车后,周奇从无牌小车的左侧突然加速,成功超车。这时,有一辆大货车从对向过来,周奇下意识就减速了。无牌小车一下子就撞上了奥迪的右侧后车门,又反弹到公路右侧护栏,终于停下来。

  拦截现场一片触目惊心,车辆碎片散落在四周,护栏几乎被连根拔起。周奇的奥迪车车门严重破损,而无牌小车的车辆前部已完全报废。

  小车上的四个年轻人慌慌张张地从打开车门,往路边的村庄里跑去。周奇也下了车,非要跟着民警去抓人,被谢绝了。

  最终,三名嫌疑人在警方的包围圈中落网。目前,嫌犯已被刑事拘留,还有一名案犯在逃。从他们的车上,民警发现了前一天盗窃案中的失物——5000多元现金和一本笔记本电脑。

  警方提醒

  协助破案也要注意尺度

  “很感谢周奇,他不仅提供线索,还冒险用自己的奥迪车去逼停嫌疑人的车。”民警毛春荣在称赞周奇的同时也提醒说,希望广大市民在协助公安机关的过程中,千万注意自身安全。

  市民在协助公安破案时也要注意尺度,尽量不要伤到犯罪嫌疑人,抓歹徒撞伤了歹徒,如果是故意撞的,则构成故意伤害等,如果不是故意的,但违反交通法规的,可能构成交通肇事。

  当时我就一个念头

  一定要亲手抓住他们

  周奇驾驶着奥迪协助警方抓住了嫌犯,江山坊间亲昵地把他称为奥迪哥。昨天,记者与这位有些牛的江山汉子进行了对话。

  记者:从你发现嫌犯和抓嫌犯的经历,感觉你警惕性很高,你有学过刑侦方面的东西吗?

  周奇:“没有,只是警匪片看多了,变得警觉了,想不到这次轮到自己亲历。”

  记者:报警后,你为什么还一直跟着他们的车呢?

  周奇:当时我报警后,看到这伙人没有得手就开车离开了,我估计他们是准备去其它地方寻找目标,我当时就想不能让他们跑了。在警察没到之前,我要跟牢他们的车。

  五分钟后,我从后视镜看到后面有警车来心里就踏实了。估计那伙人也发现有警车追来了,马上就加快了车速,应该有100多码,到了红绿灯口也没停,直接闯过去。我急了,猛踩油门,开到警车旁边,向他们挥了一下手,就自己加速去追了。当时我的车速很快,心里也紧张,感觉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记者:撞车的那一瞬间你在想什么?

  周奇:当时我很害怕,以为他们会疯狂袭击我。但是,我方向盘一点没乱。也就在那一瞬间,他们的车子反弹向公路护栏,车头严重撞坏。

  我往外一看,车上的四个人匆忙打开车门,弃车后翻过护拦,慌慌张张地向附近村庄、山地逃窜。我当时也顾不上自己的车了,赶快下车就去追,就想把他们抓住。这时警察也到,他们让我在原地等待处理,他们去追捕。

  记者:车子撞了,警察也到了,你为什么继续追嫌犯呢?

  周奇:虽然我不是警察,他们也没偷我的东西,但是不抓,他们以后肯定继续偷。现在回想追车一幕,我也是后怕的,但是当时我的唯一愿望就是亲手抓住他们。(通讯员 冯华飞 毛玮雯 杨璀萃 驻衢州记者 盛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