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浙江甲鱼市场惨淡 过量养殖致价格猛降

2013年09月17日 10: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浙江甲鱼市场惨淡过量养殖致价格猛降
海宁某甲鱼养殖场。

  一个个大棚内,有些甲鱼已老得裙边拖地,密密匝匝地挤一起,在水中焦躁不安地扭动着。个别甲鱼,脖子和脚上被咬噬的伤痕,显出溃烂。

  杭州余杭丁塘甲鱼专业合作社的社长赵银虎,一脸焦虑地站在自家的甲鱼大棚门口。这位余杭东部规模最大的甲鱼养殖户,从1997年起就入了这行,堪称当地最早一批养殖甲鱼的农民。

  “行情太差了,价格跌破成本价。卖掉一斤甲鱼我就要亏掉两三元。”赵银虎长长地叹了口气。

  杭州市养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毅说,目前甲鱼行情低迷。一斤温室甲鱼的市场批发价约为12元至13.5元,前段时间甚至跌到9元一斤,而成本价要高达13.5元至14元。

  亏本并非个别现象。在临平、萧山、海宁等地,甲鱼养殖户普遍反映亏损。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保守估计至少有20%的养殖户困难重重,未来可能要遭“淘汰”。

  每卖一只甲鱼要亏3元

  赵银虎,有56个甲鱼大棚,每个大棚内的水池中养了约1.5万只甲鱼。

  9月中旬的一天,9个工人像往常一样,把一包包饲料撒进各个棚内水池中。一只只大甲鱼冒出水面,争先恐后地抢食。

  “没想到今年的行情这么差,唉!” 赵银虎阴沉着脸。

  在往年,温室甲鱼一般养殖到七八个月,最多不会超过九个月就上市售卖;而现在,赵银虎家的80多万只甲鱼,很多已经养到12个月以上,仍然“剩”在大棚内。

  “越拖越死。”赵银虎恨恨地说。

  今年五六月,甲鱼价格一度跌破到几元一斤,赵银虎实在舍不得,就让甲鱼“剩”在家里,等待行情变暖。

  日子一天天过去,行情仍没有走出低迷。现在,赵银虎家的一些甲鱼,已出现烂脚烂脖子的现象。

  赵银虎忧心地看着这些生病的甲鱼,告诉记者:“大棚内的甲鱼密度越高,毛病就越多,死亡率就越高。”

  另一方面,饲料、人工等各项成本越来越高。赵银虎养了80多万只甲鱼,一天就要吃掉2500多公斤饲料。以一公斤饲料14元来算,也就是说,赵银虎一天在甲鱼饲料上就要花费3万多元。

  此外,赵银虎请了9名工人“伺候”甲鱼,而一名工人的月薪达3000多元。截至目前,赵银虎还欠着银行贷款约300万元。

  种种现实逼迫像赵银虎一样的养殖户们,即使亏本,也得卖掉甲鱼了。可即使亏本甩卖,销量仍不如人意。

  赵银虎估算了一下,今年到目前的销量,总共卖了约200万斤,相比去年同期萎缩了30%左右。

  去年,赵银虎在甲鱼业上亏了200多万。他哀叹,“今年还是要亏!现在是甲鱼养殖户最困难的时候。”

  亏本,并非赵银虎一家。据介绍,仅在临平,就有300多户甲鱼养殖户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本。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0多户养殖户先后关棚歇业。

  而在大约10公里外的海宁许村,一些养殖户也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当地一位养殖户告诉媒体,饲料、燃料、人工等各项成本不断上涨,甲鱼的价格却比成本价还要低,每卖一斤甲鱼大概要亏损3元左右,保守估计,一亩最少亏损几万元。

  海宁许村镇农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很多甲鱼养殖户因为行情不好,打算观望,估计有20%到30%的温室大棚会空出来,等行情好了之后再养。

  现状>>>

  甲鱼苗今年不好卖

  与此同时,浙江一些甲鱼养殖户纷纷减少今年甲鱼新苗的投放。

  龚老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堪称浙江最大的中华鳖良种繁育基地。每年7月15日至8月15日期间,全省众多养殖户都到该公司来购买甲鱼种苗。

  但是,今年这家公司的苗种生意相比往年,却显得有些冷清。“今年向我们要甲鱼苗种的养殖户减少了,苗种的价格也下跌了。”负责人龚金泉告诉记者。

  往年,这家公司的一只甲鱼苗种,售价达4.2元,最贵的曾达7.5元;而今年,一只甲鱼苗种却跌到约1.8元。公司工作人员认为,甲鱼苗种价格下跌,销售行情不太好,主要是受到甲鱼养殖业整体低迷的影响。

  新苗种减少投放,养久的甲鱼又大量积压。杭州市养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毅告诉记者,目前,包括杭州等市场上售卖的甲鱼,大部分是去年乃至更早时候,没有卖掉,“剩”下的存货。

  以“龚老汉”为例,该公司现在库存的甲鱼总量高达约100万只,折合金额近1亿元。龚金泉告诉记者,“往年,我们库存一般三四十万只甲鱼,现在库存的甲鱼达到100万只。这肯定不正常!”

  王毅告诉记者,现在有一些公司的外塘甲鱼积压货情况相当严重,估计有40%左右还没销。

  杭州市水产行业协会的龚会长告诉记者,按照现在这样的行情,特别是一批借钱背债的甲鱼养殖户,估计要倒掉一批。“最近几年,甲鱼的行情不容乐观。”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甲鱼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8%。浙江还有大量甲鱼没有销售掉,其中温室甲鱼有40%左右,外塘甲鱼有20-30%。

  王毅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是甲鱼养殖行业发展的困难时期。

  有钱的没钱的都来养甲鱼

  去年,全国甲鱼总产量约33.14万吨,其中浙江省甲鱼总产量约15.53万吨。浙江省甲鱼养殖业占全国“半壁江山”。

  杭州市养鳖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周晨分析,浙江省甲鱼养殖业低迷,“三公消费”抑制只是其中一个外在因素,主要原因还是近年来,浙江甲鱼养殖业盲目过度发展。“甲鱼养殖业的入行门槛太低。前些年,甲鱼行情看好时,不管是有技术还是没技术,有钱还是没钱,大家都一窝蜂涌进这个产业。”

  以余杭南苑街道和临平东湖街道为例。赵银虎回忆,1997年,这一带总共仅有五六个大棚,甲鱼总数不超过10万只。到了2013年,这两个街道共有2300个左右的大棚,每个大棚内养殖1.4万-1.5万只甲鱼。

  除了余杭,湖州、海宁、萧山等地的甲鱼养殖业也一度呈燎原之势,甲鱼大棚“遍地开花”。

  据杭州市养鳖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杭州市的甲鱼养殖量已超过1亿多只;湖州、嘉兴养殖数量超过3.5亿只。2012年,目前浙江省的甲鱼养殖数量已超过4.5亿只,比上年增加20%左右。

  根据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浙江省甲鱼总产量达15万多吨,其中温室甲鱼占55%左右,外塘甲鱼占45%左右。浙江省有近2万多户从事甲鱼养殖。

  “浙江省养殖甲鱼数量已严重失控。”王毅感叹。

  “无序发展。”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副处长徐晓林认为,浙江省甲鱼产业发展太快。“最近两年,全省新增甲鱼养殖面积200万平方米,而市场的容量没增加这么快。”

  另外,甲鱼养殖户的生产管理水平普遍存在良莠不齐。以台湾温室甲鱼为例,有些养殖水平高的大户,能实现成活率85%以上;而水平低的养殖户,甲鱼成活率只有70%左右。

  由于竞争激烈,浙江一些甲鱼养殖户纷纷欠着苗种、饲料等款项,这也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前些年,销售行情总体看好,“掩盖”着这些问题。今年行情持续低迷,问题骤然爆发,已有一些养甲鱼的大户扛不牢,资金链断裂而破产。

  周晨认为,特别是去年那些盲目上马的甲鱼养殖场,钱投下去了,今年却见不到效益,它们中一大部分可能要遭到淘汰。“明年估计还要再淘汰一批。”

  洗牌,会让多少浙江甲鱼养殖户出局,哪些养殖户出局?对此,王毅等业内人士认为,浙江逾两成甲鱼养殖户今后要遭淘汰,一种是没有技术的,一种是靠银行贷款的,还有一种是从房地产等行业新转进来,对甲鱼市场销售渠道掌控不够的。

  原因>>>

  上一轮洗牌,甲鱼从每斤250元跌到10元

  业内人士感叹,浙江养殖业新一轮的洗牌,有点像“轮回”——

  上世纪末,浙江兴起温室甲鱼养殖,甲鱼价格曾一路飙升,1996年最高峰时,每斤卖到250元,之后就是快速下跌;到2006年,温室甲鱼最低降到每斤10元左右,整个行业元气大伤;2010年,新一轮温室甲鱼养殖热潮涌起。特别是最近两年,随着国外和省外市场的销量有所增加,一度门庭冷落的甲鱼养殖塘前又挤满了客户。

  浙江甲鱼养殖业未来的出路何在?如何避免洗牌淘汰的痛苦“轮回”?杭州市水产行业协会的龚会长认为,要提高甲鱼的品质,让消费者有足够的信任度。

  目前,浙江省的嘉兴、湖州等地,已启动治理温室甲鱼养殖中带来的污水等污染。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副处长徐晓林告诉记者,可借助温室甲鱼的污染整治,降低温室甲鱼的养殖总量,提高浙江的甲鱼质量。

  回忆>>>

  老甲鱼太多,要好好挑一挑

  据说,按照浙江省现在的甲鱼养殖量,需要全省每人每年吃下5只,才能不积压。

  专家建议,消费者挑选甲鱼时,一看甲鱼的各个部位。凡外形完整,无伤无病,肌肉肥厚,腹甲有光泽,背胛肋骨模糊,裙厚而上翘,四腿粗而有劲,动作敏捷的为优等甲鱼;反之,为劣等甲鱼。

  试着把甲鱼仰翻过来平放在地,如能很快翻转过来,且逃跑迅速、行动灵活的为优等甲鱼;如翻转缓慢、行动迟钝的为劣等甲鱼。

  需格外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图便宜买死甲鱼,甲鱼死后体内会分解出大量毒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冷藏也不可食用。

  买来的甲鱼,吃之前最好在家里养3天,等腹内的废物排泄干净后,味道更佳。(记者 洪慧敏)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