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深圳宝安推进人才战略 引领高端发展

2013年09月17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宝安区以人才工作为抓手,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 何俊 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打响人才攻坚战,深圳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区打出了“组合拳”。今年以来,宝安区专门出台了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凤凰工程政策文件;设立上不封顶的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引人才、留人才、强人才;首批认定152名高层次人才;聘任15名人才工作顾问;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并矢志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引进和培养一大批符合宝安科学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使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占人力资源的比重显著提高,总量实现倍增……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城市化、科技化、信息化、全球化的当下世界,人才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宝安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工作为抓手,从人才中求增值,从人才中要效益,全面推动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有力的践行和可喜的探索。

  从“人才立区”到“人才强区”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宝安,因人才而立,因人才而兴。上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深圳特区快速发展的步伐,建区伊始的宝安就召开首届人才、劳务交流大会,提出了“宝安急需人才、呼唤人才、引进人才”的口号。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来到宝安发展、创业,为宝安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直以来,宝安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人才敞开了广阔的怀抱,使得人才数量大幅增长,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宝安区对于人才的需求则与日俱增,人才强区成了宝安发展的必由之路。

  “宝安现在有1700多亿元的生产总值,我们有这么大的经济总量,但是我们的人才总量与这个是不相称的,远远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勇指出,要将宝安打造成为一大批“金凤凰”栖息的“梧桐树”。

  在这一背景之下,宝安区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凤凰工程浮出水面,文件贯彻了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精神,梳理优化了宝安过去的人才政策,结合了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重金投入和精诚服务引人才、留人才和强人才。

  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和区博士联谊会的研究表明:深圳市从业人员中本科生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就提高0.62万元增加值/人,研究生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就提高2.98万元增加值/人。而高层次人才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带动贡献,更是难以衡量。这意味着改革开放初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滞后,现代经济角力比拼的是科技含金量和创新附加值,而人才,则是这一增量的创造者。

  建设深圳科学发展示范区、特区一体化先行区,和前海一起打造深圳西部城市中心。全速迈向“两区一中心”的宝安,首先直面的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宝安出台了促转型1+5文件,以创新驱动、高端引领推动新的一轮改革发展。在“腾笼换鸟”的背后,不仅体现于产业的吐故纳新,亦体现于人才结构的优化补强。

  凤凰工程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产业发展人才提供肥沃的生长土壤,大力扶持他们在宝安创办科技企业或实施成果转化。从追求“人口红利”到追求“人才红利”,宝安以人才为驱动,吹响了新一轮的发展号角。

  从“使用人才”到“人才引领”

  合适的人才,对于一个企业、一项事业、乃至一个地方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驱动作用。近则譬如马化腾之于腾讯,远则譬如乔布斯之于苹果。

  要让人尽其才,就要让其有任凭驰骋的广阔天地。宝安区的人才战略突出了以人为本、唯才是举的理念,不拘泥于一个萝卜一个坑、按图索骥的选材育才模式,而是把最好的平台、最大的舞台送给人才。政府则退居后台,忠实践行一个服务者的角色,甘当人才的好保姆与催化剂,一方面为人才的生活环境减负减压,一方面为人才的工作事业加速加码。

  不仅仅是简单地使用人才和管理人才,更要让人才冒尖出头,以人才效应引领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凤凰工程特别规定,制定全区重大经济社会决策时,专门召开高层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人才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推出两年一度针对高层次人才的“金凤凰”奖评选,让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备话语权,成为风向标。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成长氛围。

  池莲祥:我把最好的时光献给宝安

  ■人才撷英

  临近晚上11点,池莲祥仍然在宝安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病房现场出诊。在白天诊治了40多名病人后,大部分晚上时间她都会回到医院继续诊治重症病人。

  1999年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之后,池莲祥一直工作于宝安人民医院。作为宝安内分泌科主任、广东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兼职临床副教授的她已经习惯了在医院忙碌的工作时间表。“尽我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是池莲祥践行至今的从医理念。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刚刚被认定为宝安高层次人才的女医生同时还肩负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在她的指导下,已经有5名广东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成功“出师”,同时她还先后完成了《缓发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临床特征的前瞻性研究》等多项省、市、区级科研课题。

  池莲祥告诉记者,来到宝安是她的正确选择:“要做出事业,既需要事业环境,也需要生活环境。我很感谢宝安给了我两个很好的环境。初来乍到时,各级领导就帮助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和子女的就学问题,让我能够全心全意投身于工作。同时,医院为我营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充满干事激情的团队,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每年有两次机会到国内外前沿的医学院校、机构学习充电。这也加快了大家在专业上的成熟与成长。”

  “一晃我来到宝安已经14年了,我把最年富力强的岁月、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宝安。”池莲祥告诉记者,她诊治过的患者数量自己都数不过来了。这让她对宝安充满了归属感,这里有她的家,有她的事业,有她奋斗过的汗水与年华。

  李波:来到宝安,我没选择错

  位于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区的华测检测,是中国第三方检测与验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2007年于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后就进入华测检测的李波,见证了公司和宝安的快速发展。

  回首6年光阴,李波不无自豪地说,来到华测,来到宝安,从不后悔。“无论是公司还是当地政府,都为高端人才能力的发挥,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做起,在6年时间里升任研究院副经理的位置。李波将自己的才华与公司的腾飞紧密捆绑。6年间,李波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课题的申请及研究工作,负责完成了多个公司内部项目的研发及管理工作。作为发明人已申请专利三十余项,部分已获授权。同时,参与十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担任SAC/TC122全国试验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李波将宝安当成了自己的根,尽管成绩斐然,名声在外,李波仍然选择坚守,因为这里是他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有他大展拳脚的工作平台。

  “宝安对人才的引进,给予了较大的扶持力度,我很荣幸获评宝安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政府在住房、生活补贴、课题研究方面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这些都是我在工作上不断突破的动力”李波说。

  李波同时还是宝安博士联谊会的成员,他告诉记者:“不同行业的高端人才集聚在一起,大家共同为宝安的发展出谋划策,作为新宝安人的我,得到了一种深深的归属感。”

  撰文:方晓达 丁侃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