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区明年全部村庄实施社区化管理

2013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朝阳黑庄户乡郎各庄村,一位司机在村口登记车辆信息。郎各庄村实施社区化管理,无村证车辆进出都需要登记拿条。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村里建有警务工作站、村口处设立岗亭、村内有视频监控,这些都是朝阳实行社区化管理的村庄的现状。像这样的村庄,朝阳已有52个,今年还要增加30个村庄实施社区化管理。

  朝阳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实行社区化管理后,安全度大幅提升。今年实施监测的50个村,截至5月,有20个村实现了零发案。明年,朝阳区计划对剩余十几个村庄实施社区化管理。

  设巡逻队每天夜里村内巡逻

  朝阳黑庄户乡郎各庄村是第一批试点农村社区化的村庄。2011年实施社区化管理后,郎各庄村所有进出口都实行“封闭式管理”,立起了岗亭,竖起了限制车辆进出的栏杆。

  记者昨天在郎各庄村看到,不论是住在这里的村民还是外人,进出都不需要出示证件,但没有本村车证的车辆,需要登记拿条才会抬杆放入,出村时需要交回车条。

  村内设有警务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这里24小时有民警或者协警驻守,可以在第一时间到达出警地点。守村口的则是专职巡防队员,负责进出车辆查证,以及对可疑人员的询问;记者还在村子里看到一些由村民等组成的治保分子。

  实行社区化管理后,每天夜里,郎各庄村巡防站都将组织不少于4人的巡逻队伍进行治安巡逻。

  40多个电子眼紧盯村内治安

  除了人防体系,科技防控在这里也随处可见。记者注意到,郎各庄村内主要路口都能看到摄像头,由40多个摄像头组成的监控画面,汇总到村内监控室里的显示终端上,由专人24小时值守。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40多个摄像头中,有13个是今年8月中旬刚刚安装在村里死角部位的,实现了该村户外区域的全覆盖。

  据统计,2010年,郎各庄村的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等可防性案件发生14起;2011年实行社区化管理后,可防性案件下降到10起;而今年1至7月份,全村发生的可防性案件仅为两起。

  ■ 相关新闻

  朝阳派出23%一线民警驻社区

  朝阳区根据全区治安形势和人口分布特点,把404个社区、154个行政村划分为377个警务社区,每个警务社区都建有统一外观标识、警务设备和办公设备齐全的警务工作室。截至目前,360个警务室已正式运行,其余17个将陆续投入使用。

  据了解,每个社区警务工作室配备“一警三专”,即1名民警、1名专职文员、1名专职保安和1名专职流管员,在社区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安全防范、治安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

  朝阳公安分局所辖各个派出所的600多名一线民警,成为社区警务工作室的驻区民警,占到该区一线民警总量的23%。朝阳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非遇到重要勤务或者重要情况需要聚集警力处理,否则会尽量保证驻区民警将主要精力用于社区工作。

  驻区民警不仅接受社区发案数、治安秩序等专业化业务考核,还要将社区评议,百姓的满意度、居民见警率、服务态度等内容纳入考核依据。

  目前,朝阳区警务工作室共成功调解社区各类矛盾2860件,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

  下一步,朝阳区将根据高档社区、普通社区、老旧社区、城乡接合部社区、农村地区的不同特点,量身制定警务工作模式,并将“可防性案件数、矛盾化解数”等内容,纳入377个警务社区的日常监测范围。

  年底前换老旧小区门禁2500套

  新京报讯 今年,朝阳区将在24个街道各建一个“平安示范小区”,还将为老旧小区更换门禁2500套,提高老旧小区治安防控能力。

  朝阳区在24个街道中,各选取了一个建设年代早、治安防范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社区案件高发的老旧小区,开展“平安示范”小区创建工作。通过封闭管理、安装监控探头、加强门禁系统维保、规范停车管理等项目,提高小区的安全程度。

  自2007年以来,朝阳区共完成了6156栋老旧楼房26700个单元门的门禁安装工作,并且纳入日常维保。年底前,朝阳区将对老旧小区的2500套门禁进行更换。

  ■ 新闻链接

  由于外来人口带来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2007年春天,大兴区大生庄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封闭道路、建造围墙、在农村实行社区化管理的决定。社区化管理后,村庄社会治安好转,引起大兴区综治部门的注意。之后,大兴在数十个村庄推广村庄社区化管理经验。随后,该经验又推广到朝阳、昌平、海淀,乃至全市的城乡接合部乡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