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漂泊异乡26年 民警发微信24小时找到其家人

2013年09月17日 15:14 来源:拉萨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记者在娘热乡派出所看到了这样的感人一幕:44岁的卓嘎在异乡26年后,终于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拉萨,见到了她日思夜想的亲人。26年的异乡生活已经让卓嘎忘记了她曾说了18年的藏语,然而语言的障碍割不断血肉亲情,她和哥哥格桑扎西十指相扣,仿佛永远不愿意分开。与卓嘎兄妹离奇的经历相比,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场千里寻亲中,从娘热乡派出所民警编写的寻亲微信发出到卓嘎找到失散26年的亲人,历时不到24小时。

  卓嘎1969年出生于墨竹工卡县,母亲因病早亡,父亲因酗酒疏于对卓嘎兄妹四人的照顾,卓嘎从小便与三个哥哥相依为命。卓嘎的三个哥哥整日为生计奔波,卓嘎与三个哥哥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18岁那年,卓嘎在拉萨打工,无意中遇到了靠收废品为生的老刘。老刘经常给卓嘎买新衣服等,空闲时还经常陪卓嘎聊天,这让卓嘎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的温暖。不久,老刘告诉卓嘎,他要回山东的老家去,问卓嘎是否愿意与他同去。卓嘎毅然选择了不辞而别,长途跋涉几千公里,跟老刘回到了他山东的老家。

  到了山东之后,老刘很快将同村的青年张福海介绍给卓嘎认识,并有意撮合他们的亲事。

  卓嘎想到也没什么更好的选择,便应允了。看到天上掉下个漂亮的藏族媳妇,张福海一家喜出望外。由于卓嘎当时还没办理身份证,张家便托关系在当地帮她办了一张,从那以后,藏族姑娘卓嘎便有了一个新名字—— —张霞。

  婚后卓嘎和张福海恩爱有加。几年之后,卓嘎和张福海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更甜蜜了。时光飞逝,转眼间卓嘎在山东已经生活了26个春秋。如今卓嘎和张福海外孙女都已经3岁了,18岁的小儿子也上了大学。然而,日益优越的生活却使在卓嘎心灵深处慢慢发酵的思乡之情愈发浓了。

  由于性格内向,卓嘎在山东生活的日子里,很少出门走动。然而无巧不成书,通过家里的一次闲聊卓嘎得知,村里一位村民帅之堂的老婆也是西藏人。在浓浓思乡情的驱使下,只要帅之堂的老婆在家,卓嘎就想去找她聊天。听着同乡打电话时说着流利的藏语,卓嘎对故乡的思念更切了。那段时间里,卓嘎经常彻夜无眠,她回忆起儿时在家乡田间的生活,已经为人外祖母的她当然明白,哥哥们当初对她有所疏远其实是想通过努力的工作让她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于是乎,一个回乡寻亲的念头在卓嘎的脑中萌生了。

  在接受采访时,卓嘎用一口流利的山东话告诉记者,起初,她觉得自己想要回西藏寻亲,丈夫和儿女肯定不会同意,然而在强烈思乡情的驱使下,她还是把回西藏寻亲的想法给丈夫说了出来。令卓嘎意想不到的是,丈夫张福海对她回家寻亲的想法非常支持,并积极与帅之堂沟通促成回乡寻亲之旅。40多天前,卓嘎终于回到了拉萨,再次踏上了这片阔别了26年的故土。

  回到拉萨后,帅之堂帮卓嘎在娘热路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两人便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利用所有可用的社会关系寻访卓嘎失散26年的哥哥们。然而在偌大一座城市,想找到除了名字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信息的三个哥哥,其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40余天过去了,卓嘎和帅之堂二人丝毫没有头绪。

  无奈之下,帅之堂想到了向警方求助,于是,他们找到了娘热乡派出所的民警塔杰。由于卓嘎童年的记忆已经相当模糊,加之卓嘎的所有身份和户籍信息都在山东,这使寻亲的难度陡增。

  塔杰冥思苦想良久,终于想到了一条妙计—— —利用微信扩散寻亲信息。15日下午4时,民警塔杰发出了一条附有卓嘎照片的微信,微信中写道:她叫卓嘎44岁,26年前到了山东。现在她藏话不会说了,这次到西藏找她的亲戚,她只记得自己有三个哥哥,大哥叫顿珠扎西,二哥叫格桑扎西,三哥叫班觉。请各位朋友相互转一下,帮她找到她的亲戚。联系人:娘热乡派出所塔杰13889014500。”

  微信发出后,立刻被千余名热心网民转载,卓嘎的寻亲信息迅速扩散开来。微信发出以后,塔杰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有的市民提供线索,有的市民表达自己对寻亲事件的关切。功夫不负有心人,15日晚9时,卓嘎二哥格桑扎西的儿子看到了这条寻亲微信,想起父亲说过自己有一个姑姑已经失散多年,便把手机拿给父亲看。看了微信中的照片,格桑扎西喜出望外地呼喊道:“这是你姑姑!真的是你姑姑!”原来,26年前卓嘎离家后,她的三个哥哥焦急万分,找了她两年,却总也找不到。由于卓嘎容貌变化不大,所以26年后,格桑扎西看到照片一眼就认出了妹妹卓嘎。格桑扎西一家看到失散26年的亲人又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激动万分,连忙联系民警塔杰,从墨竹工卡县赶到拉萨认亲。

  昨日下午4点,格桑扎西与失散26年的妹妹终于在娘热乡派出所重聚了,他们四目相对,十指紧扣,仿佛永远都不想分开。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卓嘎已结算了40天来打工的工资,准备随二哥格桑扎西一起回到她阔别了26年的、在墨竹工卡县卓普村一组的家。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