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13年09月17日 1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9月16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马尔康隆重举行。四川日报记者李向雨毛漫丁摄

  谱写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繁荣、由一穷二白冲刺全面小康的恢宏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

  王东明李昭出席大会并讲话 魏宏向阿坝州赠送锦旗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张宏平胡彦殊)光阴荏苒60年,藏羌儿女喜开颜。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阿坝州迎来建州60岁生日。9月16日上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马尔康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发来贺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昭,省祝贺团团长、省委书记王东明,省祝贺团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魏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阿坝州赠送锦旗,锦旗上用汉藏双语题写“共筑发展民生稳定之基 同圆幸福美丽和谐之梦”20个大字,表达对藏羌儿女的美好祝愿。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致辞。大会还宣读了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当地群众表演了文艺节目。

  李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阿坝州建州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阿坝州60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巨大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光辉典范,是我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典型缩影。他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州人民的团结奋斗,阿坝这片圣洁的土地,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谱写更加优美动人的乐章。

  王东明在庆祝大会上代表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人民,向阿坝州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州部队指战员、武警阿坝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亲切慰问和美好祝愿;向长期以来为阿坝州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阿坝州改革发展的各族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王东明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成立,开启了阿坝人民翻身解放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60年来,阿坝州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谱写了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繁荣、由一穷二白冲刺全面小康的恢宏篇章。阿坝州60年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是阿坝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阿坝创造更加繁荣、更加进步、更加美好明天的必由之路。

  王东明说,当前阿坝正处于推进跨越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西部大开发、国家和省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重大机遇,希望以建州60周年为新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努力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阿坝。要坚定不移促发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千方百计惠民生,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六项民生计划”,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要全力以赴保稳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全面推进依法治州,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和谐局面。要固本强基抓党建,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强化繁荣发展进步的组织保证。最后,王东明祝愿阿坝州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当天,王东明、魏宏还率省祝贺团参观了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分别前往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镇直波村、红原县壤口乡壤口村,实地了解藏区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旅游业发展情况,并深入牧民定居点,入户看望慰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贫困户和民族团结先进户,鼓励大家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和党委政府一起,为实现家乡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省领导叶万勇、陈光志、张东升、侍俊、张作哈、崔保华,武警四川省总队政委黄志远,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省祝贺团成员出席庆祝大会并参加看望慰问活动。新闻链接

  不请一个明星当地百姓歌舞助兴

  昨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马尔康举行,上千名群众一起用歌舞来庆祝自己的节日。整个庆典仅在白天进行,取消迎宾晚会,不燃放烟花,所有文艺表演都是当地的群众演出,不邀请明星。

  昨日上午11点左右,庆祝大会的歌舞表演开始,上千名群众先后表演了藏族、羌族、回族等民族的特色舞蹈。

  “今天这些演员,平时就是在家种地的老百姓。”负责歌舞表演的编导查云波说,他所负责的黑水代表团在现场表演了一个铠甲舞,这是黑水人的传统舞蹈,“大家基本上都会跳,只是在3天前进行了排练”。记者了解到,本次庆祝大会歌舞表演的演员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这次他们组织起来上场表演的歌舞都是自身民族特色舞蹈,只需要简单排练就可以表演。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