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门峡妇女代表声讨媒体 要借助法律讨尊严

2013年09月18日 06: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9月17日,三门峡市召开“关爱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座谈会。会上,“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这一虚假报道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妇女代表在发言中不约而同谈到《南风窗》的报道,她们愤慨地表示,要借助法律武器,讨回尊严。

  三门峡市妇联:全7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 发放贷款4.3亿帮扶6000名妇女创业发展

  会上,三门峡市市妇联主席张桂珠介绍,三门峡农村人口161.9万,其中农村妇女78.9万。对于关爱留守妇女的工作,三门峡在全市建立了412个留守妇女互助组,2589名留守妇女自愿加入到互助组中。另外,在全市76个乡镇,市妇联和司法部门联合,都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及时反馈案件办理情况。妇女是这个社会的半边天。在三门峡还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提高妇女致富能力。两年来,三门峡共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4.3亿元,扶持6000多名妇女在加工业、服务业以及种植、养殖等领域创业发展。

  但是,前段时间,《南风窗》不负责任的虚假报道,却严重伤害了留守妇女的感情,对三门峡市妇联工作也是严重诋毁。“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这样的新闻事件,随着《南风窗》的道歉,可能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事件带给我们的反思不能结束。”

  张桂珠认为,“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是对女性的侮辱,这样一句不实的话作为网络媒体热转的标题说明,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还停留在“女性是性工具”这样封建落后的认识上,蔑视女性人格和尊严。这一事件过去了,但它对三门峡妇女,甚至可以说中国妇女的心灵伤害却是是长远的,对妇女形象的损毁是不可抹去的。因此,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是否需要反思?

  与会妇女代表:请求有部门彻查此事,给公众一个澄清和交代

  卢氏县杜关镇一度处于媒体关注的旋涡之中,该地与《南风窗》失实报道中提及的地方极其接近。作为卢氏县杜关镇的妇联主席,常玉霞说:“镇里的妇女们听说这件事都很生气,这纯属谣言,大家想想看,为什么文章中涉及的人物都用化名?既然有此事,为什么不向司法部门举报,那是造谣者心虚,也是他不想负责任。至少我们镇没有此事。在此,我请求有关部门和领导彻查此事,给公众一个澄清和交代。”

  张文英以前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是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她说:“《南风窗》记者用道听途说的新闻,对我所处的地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歪曲了基层干部的形象,侮辱了我们这个地区女性姐妹的自尊,使我们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南风窗》记者为了自身利益,不计后果,为搏眼球,而违背了职业道德和良知,误导读者,丑化社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相关责任人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当天,张文英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该村妇女儿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留守儿童都生活在水深热之中。

  当天,与会的各位妇联代表在汇报工作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提及了《南风窗》的报道,她们纷纷谴责该媒体报道失实,司法机关应该对其失实报道,追究法律责任。

  社科院专家:《南风窗》报道严重分割留守妇女合法权益,相关人员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专家崔学华说,《南风窗》不负责任的报道,必将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从名誉上来讲,造成留守妇女严重“污名化”。这种报道,实际上是给留守妇女贴上了污名的标签,造成社会对留守妇女的整体歧视。三门峡留守妇女“污名化”,经过媒体传播,会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留守妇女集体的整体声誉。2,从心理上,伤害了留守妇女的尊严和妇德。挫伤了留守妇女的自尊和自信。3,从行为上讲,挫伤了留守妇女生产经营积极性。4,从家庭层面讲,降低了留守家庭的婚姻稳定性。5,从社会层面讲,对农村社会的平安稳定、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河南省社科院法律专家祁雪瑞说,南风窗的报道很明显是新闻侵权,侵害了留守妇女、基层村干部、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人可以到当地法院起诉对方,也可以到三门峡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对不良媒体提起公诉。祁雪瑞说,鼠标时代,自媒体时代,也是谣言四起的时代,媒体人应守法自律。

  学者:构进先进的性别文化,需要促进性别平等

  郑州大学副教授张励仁说,当前解决男女不平等问题,离不开先进性别文化的构建。她说,先进性别文化具有引导性,它能够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健康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赋予并保障女性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发挥女性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性别平等、和谐发展。

  郑州大学副教授张励仁认为,实现中国梦,需要正能量的传递。“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这样的虚假报道,既侮辱了农村留守妇女,也抹杀了基层干部的大量工作。实现中国梦,要发挥妇女的重要作用,促进性别平等。

  媒体:对妖魔河南化的做法,河南媒体人不能站在一边看笑话

  会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亚明说,作为媒体人,应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从思想认识层面来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从实践和动作层面来说,要树立国情意识、换位意识、办事意识和风险意识。

  王亚明说,作为河南的媒体人,对妖魔河南化的做法,不能站在一边看笑话。媒体人不但是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的报道者,也是建设者、参与者、传播者。河南要集中精力搞建设,如果天天被别人造谣、污蔑,哪有精力和心情搞建设?

  三门峡司法机关:必要时,将对留守妇女的维权行动全力支持

  三门峡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段清说,作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其职责就是扶危济困,为弱势群体和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如果有侵害了妇女儿童的案件发生,我们义不容辞,坚决反对,对于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当仁不让,依法保护。”近两年来,三门峡各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维权案件650余件,案件涉及范围包括妇女离婚、赡养、土地权益纠纷、劳资纠纷和儿童人身意外伤害及青少年刑事辩护等内容,为我市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作出了贡献,并被授予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

  段清说,对于那些不择手段制造虚假新闻,制造网络谣言、严重损害三门峡市良好形象和声誉、严重损害妇女形象和尊严的新闻工作者,应当一追到底,严肃处理,应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不要姑息。

  与会的司法机关代表认为,如果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基层干部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他们将提供必要的司法帮助,全力帮助他们维权,追究不良媒体的刑事责任。一司法机关代表说:“我们的姐妹、我们基层干部,不能随意被污蔑、侮辱,应该还留守妇女、基层干部一个正本清源的机会。”(记者 孙华峰 宋健)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