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梅州45岁村官倒在岗位上 用生命书写平凡

2013年09月18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东梅州45岁村官倒在岗位上用生命书写平凡
李清生前工作照。 蔡欣欣 摄
李清留下的工作日记。 蔡欣欣 摄
李清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 蔡欣欣 摄

  中新网梅州9月18日电 题:广东梅州45岁村官倒在岗位上 用生命书写平凡

  作者 唐林珍 蔡欣欣 叶志明 曾仕谦

  9月初,45岁的李清走了,这个土生土长、从27岁起便开始在广东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龙上村担任村干部的村支书的突然辞世,让龙上村的2400多名村民悲痛不已。

  龙上村地处梅城边沿城乡结合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龙上村并不富裕,村里许多青年人都进城或到珠三角地区打工,而当年27岁的李清却选择了留下,当了一个月只拿上百元工资的村民兵营长。

  李清担任村支书之初,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3400多元,村集体收入也只有2万元。18年来,李清骑着他那辆磨光了轮胎的老摩托,访民情、化矛盾、送温暖、抓经济、促发展,足迹踏遍了全村613户村民的家门,团结带领村民奔康致富,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手足情谊。如今,龙上村村级集体经济已从当年的2万元增至13万元,而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从3453元增至8700多元。

  如今,李清走了,这个在龙上村当了12年村支书,被村民称为“上无片瓦(没住宅)、下无轿车、兜无积蓄”的“三无”书记,在同事和村民心中了留下了无尽的思念。17日,梅州市委决定追授李清为“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连日来,记者走进龙上村,在村民的引领下,在龙上村的山水间寻觅李清留下的足迹。

  18年任劳任怨 倒在工作岗位上

  随着梅州城市规划发展,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龙上村一直是个“事多之地”,2008年以来,客都大道、梅大高速公路、江南新城等重点工程项目一个接一个动工,而每项工程都涉及龙上村的征地拆迁。为配合工程建设,李清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连节假日也不得空闲。

  “李清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对他都非常信任。村民碰上大事小事都会找他帮忙解决,他也从来不推脱。只要大家找到他,他就要把事情处理好,他是村里最忙最累的人。”今年69的村民梁雁群老伯说起李清,伸手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为配合江南新城建设,村里一座占地560平方米的百年老屋“继善楼”需要拆迁,但老屋的4户产权人,只有1户留在村里,其他3户均旅居在印尼、香港等地。更令人头痛的是,当听说“继善楼”要拆迁,村里还一下子冒出许多“产权人”,由于年代久远,产权确定非常困难。李清迎难而上,十进“继善楼”,访老人、查档案,经过半年多努力,最终确定了真正的产权人,这让仍居住在“继善楼”、69岁的产权人梁培元老人十分感动,他主动与旅居印尼、香港等地的亲戚联系,让他们回到村里,顺利签下了“继善楼”的拆迁补偿协议书。

  李清走后,在家里留下一本工作日记,里面工工整整记下了他今年每天要处理的事务,从周一至周日从不间断。记者随手翻开了其中的一页,上面写着“五 8/3,上午,永清(量)青方(量)小菊(解),下午,修圳纠纷,翠子岌塘维修方案”。李清的同事告诉记者,这是指今年3月8日,周五,他上午要去丈量村民永清和青方要拆迁的房屋面积及调解小菊家矛盾,下午去调解修圳道的纠纷,商讨翠子岌塘维修方案。

  记者一页页翻下来,李清每一天的工作都被记在这本笔记本上,在第18页的倒数第三行,上面写着:“五 30/8,上午检查身体,下午打针。”李清的工作日记就永远定格在了这里。

  8月31日上午,妻子黄满玲陪着前几天便出现身体不适的李清去医院,抽血化验,打点滴,等待检查结果,医生也给李清安排了病床,让他入院治疗,嘱咐他一定要留院观察、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但是打完点滴的李清依然拖着病体离开医院。

  当天下午,李清没有休息,到村民家里调处纠纷,一直忙到晚上7时多才回家吃晚饭,接着又在书桌前书写村里粮食补贴方案,一直忙到9月1日凌晨2时才上床休息。上午7时,才睡了5个小时的李清像往日一样准点起床,在走向卫生间的时候他突然停了下来,表情痛苦地用手按住胸口,直说“胸口疼”。妻子黄满玲赶紧过来扶着他,想为他拍拍胸日顺顺气,但李清还是倒了下去,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龙上村村委会办公楼是建于1996年老楼房,李清和4名村干部一直挤在二楼一间小会议室里办公,小会议室很简扑,唯一显眼的是挂在西面墙上的10面金光闪闪的奖牌。

  龙上村党支部副书记梁振元说,为了村民,李清书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李清的身影。

  今年6月12日,暴雨袭击梅城造成山洪下泄,龙上村透水坑山的4个相连的山塘有一个发生溃坝,万一坍塌,将会冲毁山下的客都大道和淹没大片民房,情况万分危急。李清接报后,紧急向水利部门报告,并带领抢险队奔赴现场抢险,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险情排除了,李清让大家回家换衣服休息,而全身湿透的李清却留下来值了个通宵夜班。

  龙上村61岁村民邓小兰告说,她亲眼见识过李清书记“不怕死”的精神。2005年10月的一天,善坑村黄岭岌发生山火,危及山下村民住宅,李清带领村民,第一个冲入火海扑火。村民还告诉记者,从2007年至2010年的连续4个春节除夕,李清都是在扑灭山火的山上度过的。

  为“大家”他牺牲“小家”

  龙上村第19村民小组的善坑村口牌坊边上,有一幢尚未竣工的2层小楼,这便是李清的家。小楼很小,楼下一大半是妻子开的小店。2楼是小三房一厅,没有阳台,客厅用拒子隔开两半,一半是李清的书房,另一半是过道。李清逝世前,一直和妻子、母亲和2个女儿住在这里。

  李清的妻子黄满玲告诉记者,李清自已没有房子,这幢小楼是李清父亲生前建的,在原计划建三层,由于缺钱,房子建了2层便停了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仍保持着原来的模样。

  在李清家楼梯口,停放着一辆磨光了轮胎花纹的女装摩托车,这是5年前妻子用开小店攒下的钱买来送给李清的。村道修通后,村民看李清在村里天天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建议他买一辆小汽车。李清说,等村民们都开上小汽车,他再买。

  其实李清没钱。李清逝世后,66岁的村民廖金英在李清家里帮他收拾遗物,打开衣柜,里面挂的全都是旧衣服,一件20年前流行的皮衣,已烂得不成样子,仍被李清像宝贝一样挂在衣架上;2双断底皮鞋、一双双破旧的袜子……这些让廖金英泪看得眼汪汪。(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