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驾考科目三增三塘路考点 预计考试量300人

2013年09月18日 15:3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三塘科目三路考点新配置的考试用车

  位于南宁市三塘镇的广西桂骏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如今又为广大驾考学员增设了一个科目三路考的新考点。目前,该考点还处于试考阶段,预计在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考试量达250人至300人。相较于江南大道的考点,新考点弯道较多,不少学员因忘了打转弯灯频被扣分。昨日,记者在新考点以学员身份进行体验后发现,只要遵循交安法以及交通安全两大原则驾车,在新考点参加路考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新增考点:预计考试量接近300人

  据介绍,该考试中心此前主要服务于参加科目二路考的学员,9月14日起开始接纳科目三路考项目的学员。目前正处于试考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

  车管所副所长倪松说,新增的科目三路考点,其实是在旧的三塘考场基础上重新开辟的。考试路程全长7公里左右,共设置有两个起点。考道分为两段,其中一段以考试中心大门为起点,行驶到昆仑大道止;另一段的起点则位于昆仑大道,考试路段则在昆仑大道上。目前,该考点新配置的考试用车有10辆,计划增至25辆。待所有考试用车到位后,新考点也将正式投入使用,预计考试量将达到250人至300人。在此之前,南宁市区的科目三路考点考试车辆为13辆,考试量在200人左右。

  “新增的路考点在考试用车全部到位后,考试量将大于江南大道的考点,大大缓解科目三路考紧张的情况。”倪松说,而新、旧两个科目三路考点,都采取电子路考方式,同时也结合人工评判进行。如考试过程中,电子语音会及时纠正考生出现的错误,后台人工评判也会通过车载监控系统及时告知车上学员及考官。

  记者体验:转弯等细节需要注意

  走访中,有学员称新考点考道弯路较多,考试有一定难度。当天,记者跟随一名参加路考的学员,体验整个考试的流程。

  该学员在考试中心大门启动车子后,考试正式开始。出了大门,考试车驶入规定的考道。行车过程中,车载电脑的语音会提示前方有人行横道、调头、会车、靠边停车等考试项目,学员则根据提示根据交通法规要求合理操作。与江南大道的考道相比,新考点弯道确实较多,而且考道为单向两股车道,相对较狭窄。该学员过了两个明显的弯道后,因为没有打转向灯,被电子语音提示“不合格”。

  根据驾考流程,该学员有一次机会当场补考。当车子驶出这段考道进入昆仑大道,并靠边停车准备进行补考时,该学员在靠边过程中又忘了打转弯灯,被车上考官口头批评。补考正式开始后,该学员因为在前方路口调头过程中连跨两个车道,最终未能通过当天的考试。

  随后,车管部门虚拟了一个考生的考试资格,记者以虚拟考生的身份在新考道进行体验。虽然记者有着7年的驾龄,但考试前沿着车身走一圈检查车况、调试座位及后视镜等细节动作一个都不能少,否则将被判不合格。车子正式驶入考道后,记者根据语音提示逐一通过各项考核内容:路遇人行横道要有刹车的动作、转弯及超车时要先打转弯灯……电子语音提示不断提示“该项考试内容完成”(即通过)。然而,当车子准备在前方路口调头、即将到达考试终点时,因车速本身就慢,记者一时疏忽,没有在路口处做刹车动作,结果被电子语音毫不留情地判决“考试不合格”。

  车上考官表示,“路遇前方路口调头”这项考核内容,不管考生的车速有多慢,必须要有刹车的动作才能通过“智能考官”的评判。因为机动车临近路口减速观察涉及到他人的安全,违反这一原则将被直接“判极刑”。

  温馨提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通过体验,记者认为,只要遵循交安法以及交通安全两大原则,再根据语音提示的考试步骤认真操作,在新考点通过路考并不难。

  据倪松介绍,目前在新考点参加路考的学员,容易犯的错误主要有“车辆转弯时不打灯”、“转弯或直行时压到道路中间的实线”、“需要减速的地段不减速”等。在这些项目上被扣分甚至被直接“判极刑”,其实是还没有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体现。学员在驾校培训过程中,除了学到理论知识,还应该在驾车上路训练中有意识地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上述错误中,最突出的是“车辆转弯时不打灯”。在实际道路驾车过程中,这一行为常令其他交通参与者厌烦,并容易导致碰剐事故。因此,广大学员应在明显的转弯路段提前打灯。

  据了解,参加科目三路考的学员,将有20%被电脑随机抽取,参加夜间考试。有时候,被抽中的学员也需要在白天时段参加虚拟的夜间考试。此前参加夜考的学员,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灯光的使用问题。如通过路口、弯道以及人行横道等点段,学员需变换远、近灯光,用于提醒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此外,夜间考试全程不能使用远光灯,希望学员注意。

  “要强调的是,学员一定要保持冷静。”一名考官表示,能参加考试的学员,技术方面应该不会存在太大问题。但部分学员在考试时心态一旦失衡,就会影响到成绩。另有部分学员则是因为对考试线路不熟悉,建议提前到考场练习一次,对顺利通过考试有一定帮助。

  路考中注意这些细节

  1.遇前方路口调头要刹车减速;

  2.转弯、超车、靠边停车要先打转弯灯;

  3.夜考全程不能用远光灯,通过路口、弯道、人行横道等需减速并变换远、近灯光。(记者 谭唐 实习生 刘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