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乐设施屡演“惊魂一刻” 防患需多管齐下

2013年09月19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陕西西安秦岭欢乐世界游乐场15日上演“惊魂一刻”,3名游客被旋转中的急速风车甩出。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性的担忧。

  3名游客空中跌落 游乐设施屡现安全隐患

  9月15日,在陕西西安秦岭欢乐世界游乐场,3名游客从旋转的游乐设施“极速飞车”中甩出,空中跌落。这出乎意料的一幕令在场的人震惊。受伤3人为2名男性和1名女性,随后,3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

  在陕西省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记者见到了年仅15岁的伤者冯某,他正在急诊科接受治疗。据西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尹文介绍,冯某确诊为高空坠落受伤,肺脏、腹腔、肾脏多处挫伤,骨盆骨折。

  而伤者23岁女孩魏某全身多处骨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另一名伤者,23岁的任某,中下颚局部粉碎性骨折,鼻梁错位。

  伤者冯某的母亲表示,15日是一家人一起到游乐场游玩,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情。事发时自己并没有跟随孩子身边,因此也没有看到他是如何跌落的。

  记者从这一游乐场所在的西安市长安区政府了解到,事发后,公安、安监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进行调查取证。目前,该游乐场已经停业,西安市质监局会同国家质监局特种设备检查专家正在对事故进行进一步调查。

  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一位王姓工作人员透露,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门已经对两名操作人员和两名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事故调查组目前正在对伤者、现场目击者和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取证,结果将尽快公布。

  而据媒体报道,同样在15日,南京紫金山索道也出现脱索故障,导致16名游客被困空中两个多小时。随后的16日,北京香山公园一名游客从10多米高的缆车上掉下,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伤者已无生命体征。

  长期以来,各类游乐设施屡现安全隐患:过山车脱轨、热气球爆炸、蹦极绳索断裂……令“欢乐时分”变成“悲惨一刻”。随着中秋、“十一”双节的到来,游乐场、景区迎来游览高峰,游乐设施的安全性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目击者叙述惊险时分 游客称存在管理漏洞

  虽然相关部门还未给出事故的调查结论,但西安“欢乐世界”游乐场事故的目击者称,事发前,工作人员并没有检查安全扣是否扣牢,受伤三人的安全带没有扣好。而有游客表示,游乐场管理存在漏洞。

  伤者任某的同学小孙称,当时他也在现场,因此目睹了事件发生的过程。他先看到任某斜着飞了出去,落在地上工作人员休息的棚子上面,再掉到地上。接着他看到有个女生双手抓着压杆,坚持了几秒钟,然后掉了下去。

  “我们买的是团购票,乘坐(极速风车)时,工作人员没有检查我们这一排5个人的安全扣。”小孙说。据任某的另一位同学小王称,任某还说自己的安全扣怎么也扣不上,这时机器开动了,结果就被甩了出来。

  网名为“爱寞羽儿”的游客称,事发时自己与亲友也在现场。“当时我姐夫先上(极速风车)去玩,我和姐姐在下面等着坐下一轮。”她说:“姐夫说,转动开始前,他看见工作人员并没有检查他前面那排的安全扣,机器开动后,座位外的安全杠才降下来,结果刚开始转,那排3个人就飞出去了。现场的人都在尖叫,很慌乱地跑。我和姐姐都很后怕,我们当时差一点也上去了。”

  还有游客表示,过去在游玩时从来没考虑过游乐设备是否存在危险的问题,总觉得既然能够运营就有安全保证。现在这起事故后会觉得安全不是必然的,需要格外小心关注。

  三方均需反思 防患需多管齐下

  有专家指出,到游乐场所释放学习、工作压力会是很多人的选择。而这些游乐场的游乐设施在考验着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同时,也考验着自身的安全系数。游乐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安全检查,事关游客人身安全,保障设备百分之百不能出错。为了杜绝悲剧再现,需要有关部门在安全监管上“举一反三”,同时,更应该让公众知道,到底是谁在监管着这些游乐设施,该如何判定这些游乐设施是安全的。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指出,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监管上绝不应有任何疏忽。有危险的娱乐项目,应每天检查机械;工作人员应教游客怎样扣好安全带,然后再一个个检查。

  张燕说,“设施本身的技术也应该加强。人只要进了机器,安全扣如果没扣好,机器应该自动报警,不能启动。设备的预警系统应该加装在每一台游乐设备上。”

  张燕还建议,游乐场可以设置不同的区域。最外围是看图区域,然后是等待区域,有人示范如何操作,然后是学习区域,游客们做好准备,最后工作人员要检查,要告诉游客手放在哪里,脚放在哪里。 (记者姜辰蓉、程露)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