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开展整治道路畅通有序行动 提升首府新形象

2013年09月22日 14:31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违章占道的烧烤摊整治后已不再回潮,道路整洁宽敞了,不再乌烟瘴气了。”9月12日,在南宁市民主路北二里,退休老干部周海燕开心不已。他的印象里这一路的违章占道烧烤摊有如“顽疾”一般,经常是节前赶一赶、节后又依旧。而9月6日在南宁举行“两会一节”结束后,这一带仍持续整洁畅通有序,确实令人欢心。

  北宁路与朝阳路的交界处曾是出了名的乱摆卖回潮地,常常拥挤不堪。9月13日,记者发现,以往那些违章占道的臭豆腐、麻辣串等小吃摊不见了,道路整洁畅通,身穿黄色连衣裙的成都游客苏小姐正在手持DV玩自拍。

  厢竹路的刘志明更是感慨,“两会一节”前取缔了凤翔路的“马路菜市”,使他上班的时间由20多分钟减少到五六分钟。他曾担心节后风光不再,而事实是乱象不再。

  9月6日,“两会一节”刚落幕,有人误以为风头已过,又让“泥头车”违章上街,结果出一起被查处一起,仅几天时间就被查处了30多起。

  中秋前夕,南宁市又推出“门前三包”重招,即门前包市容、包环境、包绿化亮化,10月起实施,“三包”不落实,最高罚款2000元。

  有人风趣地说,首府今年开展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再也不是坐“过山车”,起起落落了。

  指导思想“长效化”

  坚持不坐“过山车”

  今年6月,为扎实搞好自治区开展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南宁结合本市实际启动了“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

  南宁市委、市政府一开始指导思想就很明确,这次大行动要打提升战、持久战。因为民声、民情和城市管理现状都在呼吁,要严格管理城市。

  5月13日,某工地一辆泥头车在乱象中倒车不慎,碾压到了一辆摩托车,一女孩当场死亡。

  5月20日晚10时,某宿舍楼发生火灾,闻讯出动的12辆消防车,60名消防官兵却被违章摆卖的小摊挡在了几百米外,耽误了救火时间。

  电动车乱象更令人揪心。南宁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秋生说,全市电动车已超过80万辆,由于标准不一、管理不善,仅今年一季度就发生事故22起、死亡6人。

  市场的脏乱差就更是怨声载道。一个个流动摊点堵塞了交通不说,还留下了满地垃圾。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在南宁市的“大行动”动员大会上郑重宣布,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的决策部署,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更是一个以人为本、注重解决现实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民生和民心工程。必须常态化、长效化保证南宁的整洁畅通有序!

  南宁市决定,要通过两年左右的持续整治,实现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100天新变化”,即到9月初的“两会一节”前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二是“200天新提升”,即到今年底精细化管理形成常态,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三是“500天新形象”,即到明年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整治垃圾乱扔、摊点乱摆、渣土乱撒、广告乱贴、工地乱象、“门前三包”不落实、闯红灯、逆向行驶、违规停车、车辆加塞穿插行驶、“三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干部带头是关键

  网格管理明职责

  干部带头是关键,带头必须明职责。

  为让干部带头打好持久战,南宁市积极创新,全面实行整洁畅通有序网格化管理。即依托全天候、全覆盖监控的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将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把每个网格的整洁、畅通、有序等工作责任分解到领导、单位、个人,实现管理监督、指挥、执法、处置和评价工作的数字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精确化和常态化,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敏捷、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机制,构建“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同格同责,同奖同罚”的网格体系。全市各单位向各街道社区、城中村派驻工作队员也落实到具体网格,与各城区(开发区、风景区),各街道社区一道实行“责任一体、工作一体、问责一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行动中,南宁市委、市政府表态,一定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大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胜利。行动初期,因在工作中履职不力,该市一区两县共有12名有关责任人受到了问责处理,其中3人被免职、8人被通报批评、1人被诫勉谈话。

  南宁市还建立了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问责和严管重罚机制。该市除了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全天候全面监控,以及媒体舆论监督、广大群众监督劝导外,还组成13个明察暗访组深入检查,出动大批警力巡查执法,消灭监控死角,做到一有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以及违章行为,就能及时发现和处理。

  “大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共组织1500多人次开展督查,发现各类问题800多个。全市共发出《督办函》、《挂牌督办函》404份,共诫勉谈话12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2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7人,通报批评22人,责令辞职4人,免职19人。同时,对17名在“大行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进行了通报表扬。

  严管重罚不分对象

  确保全民常态参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美丽南宁”建设离不开市民的自觉行动,更需要法规的维护。

  南宁市为此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完善了6个对市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建筑垃圾等方面乱象实施处罚的文件。

  如机动车在路上违规停放、临时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一律拖离现场,并处150元罚款等;对无牌无证的非法残疾人车、两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最高处3万元罚款;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随地吐痰行为,将会“吃”到最高1000元的罚单。

  7月5日是正式实施严管重罚首日,交警部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高达2000余起,警示录像教育249人,拖离乱停放车辆50余辆。秀厢大道某销售店的违章广告牌被强制拆除,同时被处以3000元罚款。园湖路民主铁路平交项目工地因泥头车带泥上路撒漏,领到了5万元的罚单。

  “这样很危险,非机动车不能通行隧道。违反规定通行要被罚款50元。”9月6日中午,在南湖隧道青山双拥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者马甲的文明交通引导员刘瑜,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对一名骑着电动车正想闯红灯的中年男子进行劝阻。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如今在南宁的大街小巷,除了严管重罚,文明交通引导员已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在市区的一些交通路口,他们规劝着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章行为,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用自己的行动为“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出力加油。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